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板块掘金 > 正文

钢铁概念,钢铁概念股

http://www.zdcj.net  2013-01-07  来源:和讯

    几乎低迷了一整年的钢铁行业指数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突然表现上佳(12月行业指数上涨13.15%),一时间,市场对原本不报希望的钢铁开始重拾兴趣。
  触发因素看上去是因为贯穿于行业2012年一整年的去库存。我们在10月的月报中提出,库存周期是影响经济短期波动的最主要因素,同时,我们也在12月的月报中指出,为什么一致下降的库存数据直到近期才开始备受关注?从目前市场预期的情况来看,显然大家已经将近期的库存下降理解成为了经济触底回升时的被动去库存时期——“经济回升”,才是股价表现的核心驱动因素。
  12月行业指数上涨13.15%,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上涨12.05%,而现货均价月环比仅小幅上涨2.13%。股价引领期价,期价再引领现货价格表现的现象,继去年10月出现后,再次发生。去库存倒的确在继续,按照过去经验,每年12月社会库存即开始回升,进入冬储阶段。不过,上月社会库存依然环比下降0.62%,当然这主要是板材下降5.46%贡献,而长材受季节性影响环比增加3.88%,符合过去一贯表现。无法忽视的是,在预期改善的影响下,12月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涨9.62%,其中进口矿价格涨幅更是高达18.42%;同时,铁矿石港口库存再降752万吨。一方面是钢铁产量继续维持平稳并小幅下降,另一方面是铁矿石港口库存大幅下降且价格大幅上涨,而钢厂的原料库存并没显著增加,那么合理的逻辑解释只有一个,近期进口矿到港量出现了下降。
  1月行业实际需求的主要动力将来自于冬储。虽然补库存过去每年都发生,不过,因为全产业链去库存较为充分,今年冬储依然受到市场的关注。表面上看,库存低位加之时间推迟,1月补库行情很可能有超预期表现。不过,库存持续上升有赖于经济的持续回暖,预期能否如此强烈需要进一步观察。由此我们发现,问题的核心依然回到了最初的争论焦点,那就是整体经济复苏态势究竟会延续到什么水平。而这一点,我们在3月之前恐怕都很难有较为确定的结论。

  投资策略:选择攻防兼备的品种
  投资方面,1月行业风险不会太大。毕竟,在一个相对来说较为平淡的冬储季节,改变预期的力量并不会太足,理由也不充分。尤其是行业指数虽然表现抢眼,但毕竟并未跑赢大盘。因此,我们继续维持对钢铁行业的标配评级。具体品种上来看,弹性较大的资源品和部分长材类公司前期已经有了不小的涨幅,在需求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建议短期规避涨幅较大的品种。业绩相对有保障且明显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新兴铸管、八一钢铁仍然是配置的首选,而吨钢市值较低的大型钢铁企业受事件性催化也可能将有所表现,如河北钢铁、武钢股份、酒钢宏兴等。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