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直击涨停 > 正文

摘帽行情频频上演 ST博信今日停牌酝酿涅

http://www.zdcj.net  2013-01-28  来源:和讯

  有分析师表示,按照新修订的“摘帽”标准,只要ST公司收入超过1000万元、扭亏、净资产为正,就符合“摘帽”条件。

  ST博信(600083)1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2年公司开展了经营范围内的国内贸易业务,主营业务恢复正常经营。公司认为公司股票交易符合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条件,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决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的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2013年1月28日起停牌,公司将根据该申请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同日,ST博信还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根据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90.84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35.85万元,2012年末净资产2303.82万元。

  1月27日,有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年年报披露,都是ST公司最活跃的时间,由于去年沪深两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规则放宽了摘帽的条件,所以,预计今年在年报期间,很多公司会因此摘帽。”

  ST博信申请“摘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大部分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都和财务指标不达标有关,按照新修订的“摘帽”标准,只要ST公司收入超过1000万元、扭亏、净资产为正,就符合“摘帽”条件,其中的业绩考核指标并未强调是“扣非后净利润”,这就使得一些通过资产处置、财政补贴等方式扭亏的公司可以“摘帽”。

  “按照上述标准,并根据ST公司2012年的业绩预告,以及2012年三季度披露的信息,目前已经有ST航投(600705)、ST德绵等多家ST公司具备摘帽的条件。而1月14日,领先科技已经率先摘帽,ST佳电也已经宣布摘帽,2012年已发布年报的ST传媒(000504)和ST博元(600656),也均已经提出摘帽申请。”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

  鉴于多家ST公司已经率先掀起“摘帽”的热潮,所以,ST博信也不甘落后,虽然根据2012年公司年报业绩来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然亏损,但是,其营业收入以及净资产均已为正,故公司有底气申请摘帽。

  “很多ST股在摘帽后股价都可能会飞涨,这就是所谓的‘摘帽’行情。”曾有业内分析师如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沪深股市历来有弱市中炒ST的传统,近期年报带来的摘帽行情非常让人心动。ST个股轮番停牌等待摘帽,可能会诞生不少“大牛股”。

  今年1月4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正式开始运营。其中,“风险警示股票”包括23家ST公司股票和20家*ST公司股票。根据新版上市规则,上交所将在收到上市公司“摘帽”申请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作出裁定。若其在年报发布后即提出申请,依照当前审核效率,则有望在春节前实现“转板”。从业绩指标看,ST金化(600722)和ST万鸿(600681)均具备摘帽条件,从而有望逃离风险警示板。

  此外,ST股接连出现业绩报喜。目前已有62家ST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超过半数公司在去年成功扭亏。业绩改善自然催生了摘帽预期。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112只ST 股中,一半个股有望摘帽,ST 股的炒作热度可能因此被推升。

  警惕ST概念炒作

  上周,市场继续围绕2300点展开争夺,而ST股却逆市而上。据记者统计,周二时大盘延续高位盘整态势,ST股已经表现出抢眼的态势,ST珠江(000505)、ST三星(000068)、*ST东电(000585)、*ST天成(600392)等个股强势涨停,而*ST锌电(002114)出现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而1月24日,ST板块中仍有多只个股保持活跃,其中包括ST天海B(900938)、ST博通(600455)、ST天成、ST东盛(600771)、ST南江、ST泰复(000409)等个股相继涨停。

  从累计涨幅来看,截至1月24日收盘,ST泰复已连涨15天,累计涨幅为100.10%。ST南江B(200160)连续10日累计上涨53.29%,位居次席,ST雷伊B(200168)连涨8日涨幅48.25%紧随其后,另外还有多只ST股连涨幅度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ST股的行情受到了各路资金的关注。成交回报显示,除了游资扫货ST股以外,机构也不甘寂寞,周一净买入*ST锌电27.5万元。可见,ST股的暴涨行情,并非完全由游资发动,机构也是参与者。

  对于近期爆炒的ST股,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摘帽概念股或将迎来又一波炒作行情,但对于已经大幅炒高的ST股要谨慎。

  “ST板块炒作已经很长时间,一些个股都有较大的涨幅。经过大幅上升后,即使摘帽继续上升的动力已经不足了,透支了摘帽题材给股价带来的正面影响,因此还是要注意个股风险。”上述不愿具名的策略分析师表示。

  另有其他行业内分析师表示,退市新机制对于目前的ST公司而言既是机会又是挑战,虽然ST类公司在特定时段提供了不错的收益率,但仍要强调其巨大风险,一般投资者如果没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建议参与。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