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业绩预告年报预喜 探寻高送转(附股)

http://www.zdcj.net  2013-02-04  来源:和讯

  业绩预告收官 过半年报预喜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的披露工作于1月31日落幕,虽然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喜率接近55%,却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特别是创业板有可能遭遇开板三年来的首次年度整体业绩负增长的尴尬。不过略微值得投资者欣慰的是,从已公布的业绩预告看,多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在2012年4季度有所好转。

  预喜率创2009年来新低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6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剔除宏源证券(000562)等6家公司预告业绩“不确定”外,共有1685家公司确定了2012年的公司业绩走向,其中发布“略增”、“续盈”、“预增”、“扭亏”等预喜公告的公司有981家,占已公布预告公司总量的54.29%。

  虽然已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过半上市公司有望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的正增长,但54.29%的整体预喜率还是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2009年~2011年三年间,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预喜率分别高达72.52%、80.46%、67.55%。

  同时,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的质量也较往年有所下滑,预计2012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公司只有ST宝龙(600988)等470家,占已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量的27.79%;而在2011年年报预告阶段,有547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幅超过50%,占当年公布预告上市公司总量的38.17%。

  另外,本报在对披露了2012年净利预测规模的1459家上市公司进行梳理后发现,相关公司在2012年最多可盈利1629.61亿元,同比下滑约0.49%,而A股上市公司曾在201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68%的佳绩。

  创业板或现首次负增长

  虽然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只占全部2472家上市公司总量的68.3%,但按照深交所的规定,所有中小板、创业板公司都必须提前预告2012年的业绩走向,不过从公开的信息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2012年的业绩前景均不容乐观,特别是创业板面临着开板三年来首度整体业绩负增长的风险。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总计694家创业板公司中,预计能够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有375家,仅占总量的54.03%,预喜率甚至低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状况更不容乐观,355家创业板公司的整体预喜率仅为52.67%。根据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告测算,2012年创业板全部公司净利润合计在237.92亿元~276.22亿元之间,以237.92亿元的下限计算,创业板整体业绩同比下降10.06%,这将是创业板自2009年开板以来首次遭遇年度整体业绩下滑的尴尬;即便以276.22亿元上限计算,2012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增速也仅有4.42%,明显弱于创业板公司2011年18.51%的整体业绩增幅。

  去年4季度经营有所好转

  尽管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但其中也透露出一些较为积极的信息,据本报数据中心对1691家上市公司公布的2012年三季报和2012年业绩预告进行综合对比后发现,上述公司在2012年4季度有望实现约531.82亿元的单季净利润,较2012年3季度315.15亿元的水平有明显增长。另外,得益于四季度宏观经济好转、政策利好迭出、资产重组、年末补贴等因素,有1307家上市公司4季度的业绩预增幅较3季度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增长。

  除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在4季度有所好转外,部分行业2012年的整体业绩预期也较为乐观。统计数据显示,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等五大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整体预喜率均超过60%,餐饮旅游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预喜率更是高达84.62%。此外,房地产、商业贸易、家用电器等行业的整体预喜率也都高于54.29%的A股市场整体水平。在2012年完成资产重组的ST宝龙则凭借56483.82%的预增幅成为目前业绩预期最好的个股 .

  而在预忧板块方面,钢铁行业以11家公司预亏的成绩在各行业中垫底,首钢股份(000959)、山东钢铁(600022)、鞍钢股份(000898)、马钢股份(600808)等四大龙头集体预亏。交运设备、能源、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业绩预期同样不尽人意。(重庆时报)

  115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1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落下帷幕。据统计,截至1月31日,A股中已有1691家上市公司完成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

  据统计,完成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115家公司的业绩发生了变脸,占到了可比总数的42%。而在这115家公司中,共有37家公司是向上修正业绩增幅,其余78家公司则是向下修正,向上修正公司数占到了35%。

  业绩修正公告日的当天,一些公司的股价被利好驱动大涨。如1月29日,省广股份(002400)公告2012年全年预增幅度将达到80%。此前,省广股份预告全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30%~50%。受此利好刺激,公司股价在1月29日当天放量涨停,1月30日再次创出新高。

  方正证券(601901)一名资深投资顾问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看,超预期公告发布后10个~20个交易日,都有着超额收益,但是要看业绩修正的原因是行业趋势变化,还是其他非经营性的原因导致的。一般来说,前者对股价影响最大。 (大连晚报 茅晶)

  年报初上亮点少 春节概念渐升温

  1月份,沪深A股有21家公司“搭乘年报头班车”,率先公布了2012年全年业绩情况。尽管A股的财报披露向来有“靓女先嫁”之说,但目前21只A股的业绩却整体下滑了36.07%。

  年报初上亮点少

  统计目前21份上市公司年报,整体来看,创造主营总收入89.31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小幅增长1.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49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大幅下滑36.07%。分析各公司的财务情况,18家2012年全年业绩实现盈利,但同比实现正增长的仅有13家,*ST金顶(600678)通过债务重组、计提坏账准备合并抵销等非经营手段,净利润全年同比飙增1203.16%,但与此同时,公司的主营总收入则相对出现了95.9%的深度下滑。有“喜从天降”则有“悲从中来”。2012年,新疆天虹实现主营收入16092.81万元,同比下滑60.2%;净利润出现3807.56万元的亏损漏洞,相比2011年下滑幅度深达1115.28%。公司称,报告期内天宏纸业因冬季原料短缺,自11月1日起停机,导致主营业务亏损,2012年度营业利润亏损4021.29万元,加上公司国际贸易业务减少和政府补助减少,致使公司全年业绩严重亏损。

  此外,目前不乏公司净利润随大幅增长,但成长缺乏持续性。通葡股份(600365)尽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35.81%,但分析发现,业绩变动主要为公司转让普兰店葡萄发酵站,转让资产形成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对公司利润影响约1129万元,而如果剔除本次收益,公司全年净利润实现额仅有182.44万元,相比2011年则将出现53.28%的同比下滑。类似的还有ST传媒(000504),公司通过处置部分资产,获得收益也对全年业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新业绩预告忧大于喜

  2012年“年报大戏”开场不久,业绩预告的“舞台”则随着1月的收官上演的如火如荼。截至1月31日,两市提前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累计1691家,占全部应披露年报A股的68.41%。其中,587家公司于本周集中批露,仅1月31日,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即高达227家。

  从本周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看,忧明显大于喜,232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354家公司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恒顺醋业(600305)仍尚不能确定具体业绩方向,预喜公司比重仅为39.52%。而从整体统计,目前1691份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合计918家,占比也仅为54.29%,喜忧几乎平分天下。

  根据本周业绩预告披露的利润增长幅度统计,37家公司预期全年净利润同比、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均有望增长30%以上。但分析增长原因发现,仅有迪马股份(600565)、凯利泰(300326)等6家公司为主营性收入增长(见附表)。其余如浪潮软件(600756)、深圳华强(000062)等为参股公司实现丰厚投资收益;市北高新(600604)、渤海物流(000889)等为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长安汽车(000625)、深康佳A(000016)等得益于政府补贴,绝大多数公司增长原因依靠非经营性收益。

  春节概念值得关注

  还有一周,中国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伴随着年报的披露,同时具备春节概念的公司则更有望得到投资者的关注。除了根据预告统计消费类公司成长更具稳定性外,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A股市场的表现看,假日休闲、节庆消费、春运等主线很有望主导今年春节概念的炒作。

  随着近期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禁止公款吃喝等一系列反腐倡廉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往年此时已进入旺季的餐饮行业眼下遭遇了一波寒流。不过,假日休闲板块也继续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黄山旅游(600054)、新都酒店(000033)、东方宾馆(000524)等公司本周股价快速拉升。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市场预测报告称,全国出游人数将首次突破2亿人次,预计达2.11亿人次,同比增长20%。预计2013年全国春节旅游收入将达1267亿元,同比增长约25%。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2002年~2012年,旅游板块6次在一季度跑赢大盘,酒店、旅游等假日休闲类个股近期走势值得期待。

  尽管备受利空打击的白酒板块近来走势狼狈,但这并不能遮掩恒顺醋业、中炬高新(600872)等食品饮料类个股近期风光无限;与此同时,步森股份(002569)、老板电器(002508)、杭州解百(600814)等从属于服装、家电、百货零售等消费类板块的个股也均在最近两周内录得较高的阶段涨幅。国元证券(000728)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春节的节庆效应会在短时间内对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带来提振,食品饮料、服装、商业百货板块在此期间会存在很多交易性的机会。具体来看,红酒、饮料、休闲食品在节日期间的消费量较大;同时春节也向来是电视、音响等“黑电”产品的销售旺季;此外,烟花爆竹也是春节期间最主要的市场消费品之一,预计上述相关品种有望在近期出现脉冲式的交易性机会。

  受春运启动的提振,作为强周期行业的交通运输、交运设备板块近来的走势颇为抢眼,楚天高速(600035)、亚星客车(600213)均在本周收出涨停板,甚至连续涨停。华融投资顾问李侠指出,每年春运的启动,都会引发沪深股市的“春运概念”股有所表现,而2013年的春运同样繁忙,据测算,今年春运人数仍将同比有8%~10%的增长,在此背景下,铁路、航空、公路运输等传统春运概念股应该会在春节前后有所表现,另外,与电子订票、飞机火车配餐等春运衍生业务相关联的上市公司近来的走势也相当不错,投资者也可予以适度关注。(证券市场红周刊 刘增禄)

  围绕年报精选投资机会

  随着2月份的来临,上市公司的2012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从当前年报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年报信息对股价的影响力度正在增强,比如公布业绩预期的瑞普生物(300119)在本周五顽强走高,而业绩大幅下滑且低于预期的明泰铝业(601677)则跌幅居前。春节前后应把握年报题材的投资机会,并避免年报地雷。

  年报炒作渐现三大主线

  就目前来看,年报炒作主要集中在三大主线。一是年报高含权,主要体现在小盘次新高价股。但在近两三年来,年报高含权炒作行情渐趋降温。一方面是因为高含权股渐趋增多,已不再是炒作的稀缺品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投资理念趋于成熟,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开始认为高含权其实就是股票拆细,对股东权益并无影响。所以,近年来的年报高含权炒作行情降温,2012年报的高含权炒作行情亦如此,以至于本周五公布年报高含权的上海新梅(600732)高开低走,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长阴K线。

  二是业绩超预期主线,尤其是那些每股收益暴增从而使得静态市盈率极低的个股,比如靠变卖资产而使得业绩暴增的九洲电气(300040)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一路走高,主要是因为变卖资产,公司获益匪浅。类似个股还有深桑达,其在年报披露时间周期内一度涨停。有意思的是,业绩拐点虽然出现但低于原先预期的个股,在年报信息明朗后似乎并无突出表现,电力股就是如此。看来,只有业绩超预期,才会引发市场关注。

  三是摘帽题材股。2012年是ST股不平凡的一年,围绕ST股作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创新,从而使得ST股大喜大悲,也使得大量资金沉淀在ST股上,因此其股价走势变得异常活跃。而在摘帽预期下,2012年报期间的ST股摘帽行情有望活跃,这可能也是近期业绩改善的ST股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的原因。

  关注业绩持续超预期品种

  需要指出的是,年报超预期也并非能够持续走强。一方面因为部分个股的短线涨幅过高,已经反映甚至透支了年报业绩信息;另一方面,部分个股所依托的年报业绩题材已经不能再度激起市场共鸣,此时股价表现就会渐渐暗淡下来。比如年报业绩超预期主线中,靠非经常性损益而一鸣惊人的个股,可能会因为2013年一季报低于预期等因素而使得年报明星光芒散去。再比如年报高含权股,已不再稀缺,也难以激发起市场的认同度。所以,此类个股在后续操作中不是较佳的投资品种。

  因此,在操作中需要重点关注因年报信息而崛起的品种是否有进一步的题材配合,如此才能够延续强势行情。而后续题材主要有两个:一是业绩能否持续超预期。比如火电股在2012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大批量的意料外的费用而使其第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但毕竟目前煤价依然低位运行,意味着火电股在2013年一季度的业绩仍可以继续乐观。也就是说,火电股不仅仅有2012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数据支撑,还有2013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后续题材支撑,既如此,此类个股就会反复活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仓位较轻的机构资金的首选品种。这其实也得到了近期港股中的中资电力股持续震荡前行的佐证。因此,火电股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贯穿2月、3月乃至4月行情的强势股,华能国际(600011)、皖能电力(000543)、长源电力(000966)等个股仍可跟踪。

  与此同时,对于优质新股来说,业绩也有望持续超预期,主要是因为募集资金项目会陆续投产,从而使业绩有望延续快速成长的趋势。这其实也是瑞普生物等个股在近期持续强势的直接驱动力。由于这些股票不仅2012年年报业绩超预期,而且2013年年报也有望因为募集资金项目的投产而继续超预期,所以长线资金持续介入。此类个股目前主要分布在医药、电子新材料、水电等品种。

  二是拥有年报信息中持续利好的题材。比如ST股,其第一步题材是2012年报业绩较佳,扭亏增盈或者业绩大幅改善,拥有了摘帽的预期;第二步题材就是沪深交易所同意这些ST股公司摘帽申请,从而回归正常股系列。而且,由于部分基金的基金契约规定不允许买ST股,所以,摘帽之后这些机构资金会积极配置,进而产生短线买盘集中加盟所带来的脉冲机会。与此同时,由于这些ST股大多靠资产重组的方式得以脱困致富,所以后续新介入的大股东仍有意愿进一步再融资。因此,ST股的后续题材较为丰富,ST彰电、ST航投(600705)等个股值得期待。

  编后:

  蛇年春节临近,大盘也站上2400点。短期春节效应或继续发酵,强势格局有望延续。品种上,周期蓝筹、城镇化概念、产业资本增持板块、年报业绩超预期个股以及受益春节的大消费板块或有不错表现。(中国证券报)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