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涨停敢死队火线抢入2大强势股

http://www.zdcj.net  2013-02-05  来源:和讯

  悦达投资(600805):悦达起亚2014全新SUV上市值得期待

  汽车业务(东风悦达起亚)是上市公司利润支柱,其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例近90%,汽车业务是上市公司成长性最高的业务。在2012年第四季度,受日系份额急剧萎缩等因素影响,韩系SUV及B级轿车销量明显回升,悦达起亚产品销量结构大幅改善。而悦达起亚盈利能力相对于SUV产品弹性较大。我们估计:公司SUV销量在4Q12的超预期表现致汽车业务盈利能力的大幅回升,据此我们提高了对悦达起亚净利润的预测。

  4Q12悦达起亚SUV销量同比大增显著改善盈利能力。

  东风悦达起亚2012年销量同比11%为48万辆,其中SUV销量同比8.5%为11.7万辆,2012全年SUV销量占公司总销量比例为24.4%。

  由于2012年9月以后日系份额骤降,韩系车尤其是韩系SUV在4Q12表现明显超出预期,其中悦达起亚SUV单月销量破1.2万台,4Q12狮跑+智跑销量同比增30%,悦达起亚净利润相对于其SUV产品弹性大,狮跑智跑单车利润高,SUV在4Q12的热销或带来盈利能力的显著回升,我们判断由于汽车业务4Q12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以致汽车业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出我们以前估计。

  2013年悦达起亚盈利能力同比上升概率大。

  我们对2013年整个乘用车行业的判断是“价稳更甚于量增”;对应到具体企业亦如此。

  2012前三季度悦达起亚销量同比增11%,但SUV占总销量比下降;此外从2Q12开始整个乘用车行业价格体系大幅震荡,终端优惠幅度大,估计大部分乘用车品牌单车利润有较大降幅。体现在悦达起亚上,则是2012前三季度盈利能力下降,在销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所贡献的权益净利润同比下降(2012三季报悦达投资的投资收益同比-4%)。

  4Q12悦达起亚盈利能力应有大幅改善,我们认为2013全年悦达起亚利润率高于2012年。理由为:1)K3在2012十月中上市,上市两月单月销量破万,12月销量高达1.1万辆。

  K3在2013年将贡献全年销量,预计K3在2013年贡献增量约10万辆。

  2)在产能不足情况下,公司将减少盈利能力较差车型的排产,产销结构将优化。

  3)我们认为2013年日系SUV总体市占率向下,韩系SUV总体市占率上升。

  多款新车助2014年悦达起亚迎来新的高增长。

  悦达起亚2002年建厂,一工厂产能13万辆;二工厂投建于2007年,产能30万辆;在2011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已达100%;2012年6月底三工厂在盐城奠基,设计产能30万辆整车(含年产20万台发动机及技术中心),投资预算8.1亿美元。新工厂一期20万辆于1H14形成,2015年形成30万产能并具备升至40万辆潜力。三工厂建成后每年将上市1-2款新车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公司计划至2016年实现80万销量,把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以上。

  起亚属现代集团,北京现代新车上市一般也对应着不久之后悦达起亚的新车上市,4Q12北京现代7座新胜达一上市就取得开门红,首月销量破7000台,竞品较少,订单饱满,预计后期稳定月销量在8000以上。

  估计最先在三工厂国产的起亚新车可能是:

  1)轿车K4(介于K3与K5之间)。

  2)小型SUV(与现代A0级SUV同平台,搭载1.6T引擎)。

  3)与新胜达同平台的7座SUV(索兰托)。

  届时公司SUV产品将进一步丰富,K系列占据起亚国产轿车主导,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在新产品、新产能支持下,我们判断2014年将是悦达投资利润高增长的一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估计4Q12悦达起亚盈利能力大幅回升。基于我们对2013年整个乘用车行业“价稳更甚于量增”的判断,我们认为大部分非日系乘用车企业盈利能力将同比回升。

  事实上,悦达起亚在2012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是低于我们预期的,因此盈利基数也较低,我们判断2013年悦达起亚的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将回升,由此带来高于销量增幅的利润增幅。

  更值得展望的是2014年公司新产能及新车型投放带来的高增长。

  关于其它业务:2011年并表业务亏损主要在第四季度,2012年则较为平均。综合公司纺织、拖拉机、公路收费、煤炭等业务,预计2012年全年公司并表业务同比略有下降。

  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为12/13/14年EPS为1.59/1.79/2.18元(其中汽车业务贡献的权益净利润折合12/13/14年EPS为1.38/1.59/1.91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宇通客车(600066):2013年动力充足:校车、公交、新能源

  事项:

  近日我们调研了宇通客车,就新能源客车、校车等业务发展与公司进行了交流。

  平安观点:

  2013年将是公交客车发展年,宇通抓住机遇,加大公交客车市场开发力度。2012年前三季度公交客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在4Q12公交客车大幅上量后,才扭转2012年公交客车销量下滑的局面,仅同比增长3.3%,低于客车行业增速。国务院2012年12月29日再次发文,重申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解决城市拥堵的指导意见。政府大力推广公共交通建设有助于公交客车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我们预计公交客车将扭转2012年增长乏力的局面,2013年公交客车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5%以上。2012年宇通客车也加大了公交客车市场的开拓力度,正好与政府导向契合,并在4Q12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比增长53.4%。公交客车业务的快速发展将是公司2013年最大亮点之一。

  政策推动新能源客车快速发展,2013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有望再创新高。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披露,2011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产量566辆。2012年8月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发文扩大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示范推广范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迎来发展机遇,我们估计2012年公司销售混合动力客车超过1800辆。公司中标财政补贴混合动力公交客车示范推广项目的车型共有8款,虽然不是中标车型最多的厂商,但是中标车型规格最多企业,涵盖10米、12米、14米和18米四种不同长度规格,其中14米和18米规格的车型是独家中标车型。公司混合动力客车在可靠性和经济性上均处于行业前列,节油率在30%以上,远远超过竞争对手的产品,我们预计2013年公司混合动力客车销量有望超过2500辆。

  新产能投放会推迟,有助于缓解公司2013年折旧压力。公司年产1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已于2012年10月投产,公司客车年总产能达4万辆普通客车和5000辆专用车,部分解决产能瓶颈问题,为2013年客车销量增长奠定了基础。

  目前公司1万扩3万的项目稳步推进中,为了提升新生产线的工艺水平和自动化程度,这部分产能投放会或晚于预期,我们预计4Q13新产能才能达产。新产能的延迟投放也将部分缓解公司2013年折旧压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考虑到公司4Q12高单价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增加较多及新产能推迟投放,我们略微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06元、2.28元和2.50元。公司1997年上市以来连续15年利润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客车市场发展平稳,更重要的是公司超强的经营管理能力。我们认为这种长期持续增长的公司应享有估值溢价,其合理估值水平应在12-15倍PE,合理股价在27.4-34.2元。维持“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影响公司毛利率水平;2)国家行业政策和法规、财政政策的调整。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