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老板电器股价飙升背后 机构扎堆调研

http://www.zdcj.net  2013-02-22  来源:和讯

  “最近的确有很多机构到公司进行调研,主要了解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2月21日,老板电器(002508)(002508.SZ)一位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机构扎堆调研背后,公司股价也大幅飙升。自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至今,公司二级市场股价涨幅已超过四成,成为今年以来的一匹大“黑马”。

  截至21日收盘,尽管当天公司股价随大盘出现回调,收报26.01元,但与去年年末收盘价18.35元相比,区间涨幅仍高达41.74%,与同期中小板指数8.61%的涨幅相比,超额收益高达33.13%。

  “据我们了解,像华夏、中金等机构近期也已多次去公司作过调研。”当天,一位参与了老板电器调研的基金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2012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及国家房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厨电行业仍旧处于低迷状态。根据中怡康的统计,截至2012年11月底,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的增长率分别为-1.54%、-1.96%、-11.32%。相比之下,1月21日,老板电器发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四成。

  1月17日,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当天,其股价即强势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龙虎榜交易席位上,前五大买入和卖出主力席位中,均有三大机构席位现身。其中,机构买入和卖出金额合计分别为4445.8034万元和3556.0061万元。

  华夏系频繁调研

  “主要是公司2012年业绩增长大大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吸引了机构的注意力。”前述基金业人士称。

  “据我们所知,华夏在去年12月底就有好几位大将去公司调研,其中就有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华夏蓝筹混合(LOF)基金经理陈兵。”该人士表示。“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董阳阳和华夏基金研究员佟巍等人也一并参与了调研。”

  另据老板电器去年三季报披露,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夏系旗下基金就占据了两席之地,分别为华夏成长基金和华夏盛世精选基金,各持股119.98万股和92.88万股。其中,华夏成长基金为去年三季度新进,后者持股基本不变。

  此后,华夏系旗下另一员大将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基金经理胡建平也去了老板电器调研。

  本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华夏系以外,券商巨头中金公司在今年以来二度现身老板电器的调研机构名单中。此外,参与调研的券商研究员还包括国泰君安、招商证券(600999)、南京证券、西部证券(002673)、爱建证券、长江证券(000783)、东吴证券(601555)等券商研究员。

  业绩成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了解到,机构扎堆调研的焦点,就在于公司业绩表现以及公司未来增长点、2013年预计增速、渠道规划等方面。

  据老板电器1月21日发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称,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2亿元,同比增长 27.92%;实现营业利润 3.05亿元,同比增长 45.49%;实现净利润 2.72亿元,同比增长 45.60%。

  此前,公司在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 10%-40%。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一直处于低位运行,导致整体毛利率提高;加上公司大力推进渠道多元化,高毛利的新兴渠道快速增长,从而推动整体毛利率提高。如电商渠道仍处于增长快速阶段,电视购物年增长100%,网络购物年增长200%。

  “公司2012年的业绩增长与房地产回暖的关系不大,主要由于契合消费升级,高端品牌市场份额的提升。”前述基金业人士也称。

  截至目前,行业高端品牌和综合性品牌阵营划分很明确,厨电行业没有太大的技术壁垒,产品同质化严重,很难在产品本身的功能和技术上区别竞争,目前主要核心竞争力还是靠品牌,而一个综合性品牌突然走高端路线,在市场上是没有号召力的。

  在公司现有的三大品牌中,“老板”定位高端,“名气”定位中端,“帝泽”定位奢侈品。“据我们了解,3-5年内以老板为主,未来名气会或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军。”该人士称。“随着新品占比的提高,盈利能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另据公司对机构调研时透露,2013年,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力争实现20%-25%的增长;渠道规划中,KA增长15%,精装修增长50%,电商增长70%,专卖店增长20%,名气增长7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份迈博汇金上老板电器的研究报告为6份,9月份为2份,但进入10月份则陡然增加至19份,11月有11份,今年1月份更高达22份。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包括基金、保险、信托等四家机构新进入老板电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换句话说,机构和大资金对老板电器的关注度已经很高,很可能早已进场完毕。考虑到从去年11月28日至今,老板电器的整体涨幅已经高达61.85%,涨幅远超大盘,公司股价的风险已然聚集。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