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板块掘金 > 正文

稀土概念,稀土概念股

http://www.zdcj.net  2013-03-01  来源:和讯

    1.稀土资源整合加速,中国大型稀土集团已具雏形

  中国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在江西、广东、福建、湖南和内蒙古等地区,目前在国家稀土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各地大型稀土产业集团已经初具规模。在江西地区,赣州稀土集团依托赣州稀土矿业公司于2011 年12 月注册成立,通过对江西寻乌南方稀土、定南南方稀土和龙南锴升稀土资源的逐步整合,赣州稀土集团稀土分离产能将进一步提升,稀土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以赣州稀土集团为主体组建的中国南方大型稀土集团已经初具规模。

  在广东地区,2012 年2 月依托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并被赋予全面推进广东省稀土行业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的使命,并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三大稀土企业集团。根据广东省的规划,到2015 年底,广东稀土产业集团基本完成对省内稀土行业产业链的整合,建立起全省稀土资源的集中勘查和开采、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的集中收购经营机制,稀土开采、冶炼和应用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环境保护水平显著提高。以包钢稀土为整合主体的北方地区稀土资源整合目前也正在推进中,随着地方稀土资源整合的稳步推进,中国大型稀土集团已具雏形,未来将肩负国内稀土资源整合的重任。

    2.稀土价格构筑中期底部,稀土股面临反弹

  国内稀土价格从2011 年8 月调整以来,已经持续调整大约17 个月,稀土价格更是下跌幅度超过80%,从我们对海外稀土生产企业的运营成本来看,目前的稀土价格已经逼近甚至低于海外企业的成本线。以目前已经投产运营的Molycorp 旗下Mountain Pass 的成本来看,其REO 的平均生产成本在40 美元/公斤,按照目前的稀土价格,已经出现亏损。
 
  我们认为稀土价格很难长期维持在海外稀土企业的成本线以下,目前的稀土价格已经是中期底部区域。一旦稀土下游需求出现恢复,稀土下游企业将出现补库存,稀土价格将有一定的反弹空间。国内稀土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特别是在大型稀土集团已经具备雏形的情况下,国内稀土资源和产业链的整合将加速进行,行业集中度将显著提升,对国内稀土价格将形成有力支撑。我们判断如果国内外稀土产业巨头能达成合理的定价规则,维持行业毛利率在30%左右,那么稀土价格将有20%~30%的反弹空间。稀土股将在国家稀土产业政策和稀土价格反弹的带动下面临反弹,我们相对看好具备中重稀土资源优势的企业。

  3.重点推荐:*ST 关铝、广晟有色、包钢稀土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