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203只基金一日跌逾4%:公募悄然“转向”

http://www.zdcj.net  2013-03-05  来源:和讯

  上周天气突然降温让人们依然感到春寒料峭。而受地产调控“国五条”政策影响,昨日A股市场也上演了一次“倒春寒”的黑色星期一。

  监控数据显示,因为公募基金的仓位依然处于高位,昨日收盘之后偏股基金产品的净值数据也是“哀鸿遍野”。在市场遇冷的背景下,公募业对后市的态度似乎也在悄然改变,观点整体趋于谨慎。

  减仓力度不够公募惨跌

  A股市场大跌,令公募基金净值明显“缩水”。监控数据显示,尽管上周偏股方向基金不同程度地减仓,但依旧处于高仓位位置,致使昨日不少偏股基金的净值单日跌幅超过4%。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继续保持高仓位持仓。上周A股指数上涨但是仓位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显示出一定主动减仓的迹象。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6.38%,相比前周下降1.23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92%,相比前周下降0.69个百分点。

  据统计,截至3月1日的一周,公募基金多数都选择了减仓操作,但仓位超过85%的基金占比依旧达到46.78%。在这种情况下,昨日晚间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披露的净值数据也是“哀鸿遍野”。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已经披露当日净值的公募基金有203只产品昨日单日的净值跌幅超过4%。

  去年的股基业绩“亚军”中欧中小盘正是凭借着对于地产股的“情有独钟”而登上榜眼之位。2012年四季报显示,12月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9只为房地产行业个股,“招保万金”悉数登场,房地产行业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61.66%。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去年登上“榜眼”之位后,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整体走势不佳,也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不尽如人意,截至2月27日,其以净值累计增长-5.76%位列所有股基倒数第一的位置。而随着昨日地产股再度全线暴跌,该基金的净值恐怕又将难逃大幅缩水“噩运”。

  而另外一只以重仓地产股闻名的公募产品广发内需增长昨日也迎来净值大跌。2012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个席位为地产股占据,抢股市值占其净值的比例达到31.18%。数据显示,昨日该基金净值单日跌幅达到5.97%。作为广发内需增长的基金经理,陈仕德管理另外一只基金广发小盘成长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同样有6只是地产股,昨日的净值单日跌幅也达到5.44%。另外,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也因为重仓地产股昨日的单日净值跌幅达到5.05%。

  公募转向谨慎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暴跌,公募基金开始改变之前的乐观态度,变得谨慎起来。

  上投摩根基金昨日晚间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周五公布的地产调控政策无论是推出时点还是力度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短期内地产板块将承受下行压力,并对大盘形成短期负面影响。

  交银施罗德基金策略组分析称,“国五条”推出彰显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可能会改变市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受制于市场对房地产投资反弹预期的不确定性,本轮的周期股反弹行情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预计近一个月,股市将以震荡为主。”

  华商基金认为,周一的放量大跌表明市场处于窗口期,短期操作需要更为谨慎。分析显示,A股市场中期风险开始积聚,须引起各方重视。不过,由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区域,全年维持宽幅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

  相比上述公募基金的谨慎态度,依然有部分公募表达了继续乐观的情绪。汇丰晋信基金就表示,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回到8倍左右,但未来两年的盈利基本上是“锁定”的,因此预计未来的下跌空间并不会太大。

  华安基金更是乐观地表示,楼市新规将逐渐被市场消化,A股将迎上升阶段。华安基金称,“国五条”在限购范围、限购资格、限贷等方面都是普遍加码的,但该政策已经公布并即将进入“消化”过程中。在本轮调整完成后,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阶段。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