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兴业银行“上蹿下跳” 震懵218只基金

http://www.zdcj.net  2013-03-06  来源:和讯

  近两日,大盘宽幅震荡,基金重仓股也身不由己上蹿下跳,这令持有基金大为困惑,不得不时刻调整手中的筹码,在希望与失望不断转换之间保持着一份警惕。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跟踪的130只基金重仓样本股中,兴业银行(601166)这两天震幅最大,先是3月4日大跌9.03%,接着便是3月5日大涨9.92%,该股3.6亿元的筹码先失后得。

  “对于一只拥有108亿股流通股的股票来说,兴业银行股价有如此大的震荡确实较为罕见。”北京一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机构筹码走了又来,说明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对兴业银行的大涨大跌有点懵。不过,毕竟兴业银行日前完成19.2亿股的定增顺利突破资本瓶颈,且成立基金公司又打通资产证券化融资-创设-销售全渠道,基金对其后市表现仍有期待。”

  涨时大涨 跌时大跌

  兴业银行股价大震荡

  随着大盘近两日的剧烈震荡,基金重仓股也身不由己大跌大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跟踪的130只基金重仓样本股,有10只在3月4日大跌超过5%,3月5日却大涨超过5%,其中,银行股有6只,兴业银行涨时大涨跌时大跌,股价震幅最大。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3月4日深跌9.03%,领跌银行股。券商分析师称,兴业银行在2008、2009年之前按揭贷款和开发贷做得较多,另外,近几年兴业银行表外资产做得也较多,市场颇为关心这些表外资产的去向,担心最终流向了地方融资平台。3月5日,兴业银行却大涨9.92%,涨幅仅次于涨停的平安银行(000001)。又有分析师称,资本市场对“地产调控对银行心理影响甚于实质影响”的学习曲线正在进一步增强,银行股受地产拖累跌幅有所改善。可见,对于兴业银行的大震荡,券商分析师已经乱了分寸,努力自圆其说。

  记者还注意到,基金重仓的银行股除兴业银行外,近两日股价大幅度震荡的还有5只,分别是平安银行(先跌5.68%,后涨10.02%)、招商银行(600036)(先跌6.12%,后涨8.88%)、民生银行(600016)(先跌6.78%,后涨7.48%)、浦发银行(600000)(先跌6.98%,后涨6.54%)、北京银行(601169)(先跌6.29%,后涨6.15%)。

  基金调仓忙

  3.6亿元筹码失而复得

  “资金投资转向”近两日在兴业银行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来自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3月4日,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净卖出兴业银行3.88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29.49亿元、33.37亿元;一天时间,该股机构仓位下降0.19个百分点至85.03%。3月5日,资金投资大逆转,在兴业银行大涨的背景下,主力机构净买入该股3.63亿元,买入额、卖出额分别28.50亿元、24.87亿元;一天时间,该股机构仓位提升0.17个百分点至85.20%。

  经历近两日的巨幅调仓后,蛇年以来,机构对兴业银行总体仍呈现加仓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兴业银行在近12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2.86%,而同期大盘累计下跌4.36%。兴业银行的逆市上涨,引得主力机构的筹码之争加剧,期间买入方金额达244.49亿元,卖出阵营总金额241.78亿元,期间机构净买入该股3.01亿元。

  对于发生在兴业银行身上的机构资金投资大转向,北京一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机构筹码走了又来,说明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对兴业银行的大涨大跌有点懵。不过,毕竟兴业银行日前完成19.2亿股的定增顺利突破资本瓶颈,且成立基金公司又打通资产证券化融资-创设-销售全渠道,基金对其后市表现仍有期待。”

  据了解,兴业银行日前完成向人保资产、中国烟草及上海正阳共计19.2亿股的定增,募集资金净额约235亿元;中国银监会已同意兴业银行投资设立基金公司事宜,其中兴业银行出资4.5亿元,占注册资本90%。

  重仓基金

  蛇年以来回报率输同业

  兴业银行股价的上蹿下跳,令持有基金大为困惑。

  2012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兴业银行共有21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总数139034.90万股,总持仓占流通盘比例12.89%,总持股市值232.05亿元。其中,有三只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指数型基金易方达上证50、华夏上证50ETF(爱基,净值,资讯)分别持股7019.64万股、6030.9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11.72亿元、10.07亿元;主动股基长城品牌优选(爱基,净值,资讯)(现任经理杨毅平)跻身第三,持股量为5992.03万股,持股市值为10.00亿元,持股市值占该基金净值比9.83%。在主动股基中,富国天博创新主题(爱基,净值,资讯)(现任经理毕天宇)、诺安股票(爱基,净值,资讯)(现任经理杨毅平)紧随其后,分别持有兴业银行3000.00万股、2986.18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5.01亿元、4.98亿元,持股市值占两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7.85%、4.43%。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华夏、嘉实、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持有兴业银行市值最大。华夏基金旗下10只基金合计持有兴业银行17284.45万股,总持仓占流通盘比例1.6%,总持股市值28.85亿元;嘉实基金旗下同样有10只基金持有该股,合计持股量13425.98万股,总持仓占流通盘比例1.24%,总持股市值22.41亿元;4只易方达系基金合计持股8776.40万股,总持股市值14.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蛇年以来的逆市上涨,并未令重仓基金的业绩明显抗跌。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截至3月5日,重仓兴业银行的199只主动偏股基金蛇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98%,而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53%;其中,仅32只基金跻身同类前1/3,占重仓兴业银行偏股基金数量的比例为16%。第一大重仓偏股基金长城品牌优选,蛇年以来回报率-3.84%,居同类后1/5;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回报率仅-8.75%,排名同业业绩榜单倒数第二。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