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欧盟20亿欧元资助石墨烯等两大工程

http://www.zdcj.net  2013-03-08  来源:和讯

  科技部网站3月7日消息,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神奇的材料石墨烯和人脑神经化学工程两大研究将获得达20亿欧元(26.8亿美元)的资助。这是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研究资助类项目。

  该两大计划预计将于2013年9月开始实施,其资金的重要来源是欧盟最大的科研计划 —— “地平线2020计划”。总体来看,欧盟的总出资额将为10亿欧元左右,其中今年将出资5400万欧元。其余的资助将分别来自大学、成员国和工业界等。每项研究计划将涉及至少15个欧盟成员国和将近200个研究机构。

  石墨烯又称单层墨,由一层碳原子组成,是英国科学家于2004年发现的一种新材料。这种新材料潜力巨大,与其它材料相比,具有超强的导电性能、机械强度以及光学纯度,有望在很多方面代替硅。石墨烯研发计划将由瑞典Chalmers大学Jari Kinaret教授牵头,汇集100个研究团队和136个主要研究人员(包括首先开发石墨烯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人脑工程意在通过超大型计算机模拟人脑的细胞、化学性质和连接性,以求更好地了解大脑的功能和发育。这不但有助于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脑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还可探究人脑的高能效和可靠性,对人工智能研发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人脑工程研发计划将由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Henry Markram教授牵头,由87个来自世界各地的研发团队承担任务。

  欧盟“未来新兴技术旗舰计划”于2010年7月启动,共筛选出21项科技作为候选对象,意在加大欧盟的科技创新竞争力。2011年5月,评选委员会在这21项科技中进一步评选出6项 “对未来影响最大的前沿技术”,涉及脑科学、新材料、机器人(300024)、医药应用、纳米技术、灾害预报与分析等领域。2012年11月至12月,以上述6大前沿科技为基础,由25名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将石墨烯和人脑工程列为“未来和新兴旗舰技术项目”。

  上市公司中,华丽家族(600503)、中国宝安(000009)、中航三鑫(002163)、乐通股份(002319)等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