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重仓地产股净值一天跌9% 盘点四大“豪赌”基金

http://www.zdcj.net  2013-03-11  来源:和讯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上周一地产股的暴跌,确实给基金净值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出乎意料的是,竟然有基金当日净值损失直逼10%的上限。

  其实正是由于超比例配置地产股,所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基金此种做法究竟是在“价值投资”还是“豪赌”呢?

  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业绩排名垫底的,均为重仓地产板块的基金。其中以中欧中小盘最甚,单日净值曾跌去9.09%,这与当日两市地产指数的跌幅基本相当,其对地产股的配置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近年来,出现了不少重仓单一行业的基金,这些基金的命运自然与相应板块血脉相连。行业轮动至该板块时,基金净值也随之大涨,排名也随之前移,当该行业开始下跌,净值也随之下移,排名随之靠后。这类基金类似于被动管理型基金,但却没有相应的量化模型。

  基金公司的投研是基金公司的核心,投研部的策略往往是影响基金经理决策的重要因素。黑天鹅事件却总是防不胜防,食品、白酒、医药板块的黑天鹅层出不穷,一旦爆出,相关板块的股票便会出现一轮疯狂下跌,大规模重仓的基金当然是亏损严重。

  基金本应该是通过组合投资的方式为大众理财的,分散风险是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来,通过“押宝”的方式对某一行业进行豪赌,无疑加大了投资的风险。事实证明,不少“押宝式”的投资是亏损巨大的,这种不合理的投资方式应该予以纠正。

  当然,也不能排除“豪赌”可能带来巨大的潜在收益,但也希望更多基金公司能在价值投资的前提下进行“豪赌”,规避不必要的风险,这才能让市场认可,让投资者放心!

  除了中欧中小盘,目前市场上还在对某一板块或行业豪赌的基金究竟有哪些呢?《每日经济新闻》为您一一呈现四大“豪赌”派系基金。

  豪赌基金之一 中欧中小盘业绩坐“过山车”

  代表基金:中欧中小盘

  基金代码:166006

  重仓板块:地产板块

  基金经理:王海

  “国五条”的推出对地产股票冲击巨大,导致3月4日的上证指数暴跌近90个点,145只地产股中,50只房地产个股跌停,两市地产指数跌幅超9%,位居两市行业板块跌幅榜首位。

  具体来看,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依然是基金去年年末持股市值最高的两只地产股,其中217只基金合计持有万科A254.38亿元,139只基金合计持有保利地产141.44亿元。其次,便是招商地产(000024)和金地集团(600383),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78.45亿元、57.59亿元。

  仅在这4只个股上,该次下跌使基金“蒸发”了55.94亿元,其中有27只股票为基金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股,若按照去年年末的基金持有情况,则3月4日的大跌或使基金浮亏70多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当日单日净值跌幅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7只在去年四季度末配置中,房地产股票占资产净值比超过18%,14只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持有房地产行业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20%。

  地产股暴跌当日,在股票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基金,均是大比例重仓地产的基金。在“押宝”上,中欧中小盘似乎颇为有名。

  当日净值跌幅最大的便是去年全年回报率为29.34%的股基亚军中欧中小盘,单日净值跌去9.09%至0.8319元,根据基金去年的四季报数据,中欧中小盘是基金中持有地产股比例最高的基金,达到了61.66%,分别是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福星股份(000926)、世茂股份(600823)、金融街(000402)、首开股份(600376)。前十大重仓股除了冠城大通(600067),其他9只清一色均为地产股。实际上,根据去年中报数据,冠城大通51%的业务也为房地产业务。如果按照此计算,那么中欧中小盘前10大重仓股几乎全部为地产股所垄断。

  在个股的持有比例上,中欧中小盘的持有集中度较大,据去年四季度末的数据,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股冠城大通占基金净资产的8.18%,除首开股份,其余也均在5%以上。

  今年以来,房地产股票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房地产股票暴跌前夕,中欧中小盘便排在股票型基金的最后一位,截至3月1日的收益率为-3.46%,然而“国五条”的出台使房地产股票暴跌,导致中欧中小盘的全年回报率成-12.33%。而排名倒数第二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93%,中欧中小盘收益率已远远落后于其他基金,要追回丢失的业绩非常不易。

  实际上,中欧中小盘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大力加仓地产板块,持仓比例从33.29%一路加至60%以上,房地产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约为6%,而中欧中小盘在该行业的持仓比重如此高,也就意味着,中欧中小盘成为一只受制于地产板块的基金。

  也正是如此,中欧中小盘在2012年出现了一波业绩坐 “过山车”的行情。中欧中小盘在一季度一度成为股票型基金的冠军,而在3月至9月份期间,净值一直下跌,但随着十月份地产股发力,中欧中小盘业绩开始扶摇直上,最终年回报率达到22.02%,成为股票型基金的亚军。

  但随着此轮房地产股票的暴跌,中欧中小盘再次坠入深谷。成也地产,败也地产,押注单一板块注定要经历比分散投资基金更剧烈的业绩波动,而基金的契约精神则是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中欧中小盘豪赌作法似乎背离了契约精神。

  但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海认为,短期的得失,不是考虑重点,并坚持看好一二线房地产股的判断。

  豪赌基金之二 广发系偏爱重仓单一行业遭重创

  代表基金:广发内需增长

  基金代码:270022

  重仓板块:地产板块

  基金经理:陈仕德

  对“酒类”股票的重视,使得广发系去年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相比其他基金公司,广发基金的“赌性”也较强,但其激进的风格也自成一派!

  与中欧中小盘一样,广发内需是这一轮地产股暴跌的 “受害者”,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广发内需混合增长持有地产股的比例为31.18%,仅次于中欧中小盘,当日跌幅为5.97%。

  去年四季度末,广发内需对地产股的配置比例在逐步上升,到四季度末达到最高。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属于地产股或者地产相关股,第一大重仓股为保利地产,持有比例高达9.66%,6只地产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约为32.05%。

  截至3月8日,广发内需增长年内回报率为-8.04%,在所有偏股型混合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且收益率与其他同类基金远远拉开。而在地产股暴跌前,广发内需虽然排在最后,但收益率差距并不大。

  自成立以来,广发内需一直表现不太理想,地产股的暴跌更是使其业绩雪上加霜。如此靠押注来获得收益是否应该值得反思呢?

  代表基金:广发聚瑞

  基金代码:270021

  重仓板块:白酒板块

  基金经理:刘明月

  轰动一时的白酒塑化剂事件给重仓白酒股的基金沉重一击,酒鬼酒(000799)连续出现4个跌停,带动白酒板块一路直下。持有白酒股最多的广发基金无疑最受拖累,广发旗下的明星基金广发聚瑞这只当时的股基冠军,因白酒塑化剂这只黑天鹅所赐,业绩从天上直落地下。

  去年11月份,酒鬼酒被媒体曝出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报道当日,白酒板块单日蒸发323亿元,接着酒鬼酒连续四个跌停,并带动白酒板块大幅下挫,白酒板块市值蒸发上千亿元,一共835家机构重仓砸在这里。

  广发向来对白酒板块的股票情有独钟,在塑化剂风波沸沸扬扬的第一周里,区间跌幅超过5%的9只白酒板块个股中,金种子酒(600199)、洋河股份(002304)、泸州老窖(000568)、沱牌舍得(600702)和五粮液(000858)5家公司均被广发基金重仓持有。其中,广发旗下8只基金所持有的1203万股洋河股份一周区间跌幅超过10.8%;6只基金持有的5410万股泸州老窖一周区间跌幅超过8.7%;3只基金持有的1378万股沱牌舍得一周跌幅超过10.4%;3只基金持有的534万股五粮液一周跌幅超过11%,5家基金持有的2542万股金种子酒一周跌幅超过6%。如果以上基金在三季报公布后的持股情况不变,那么他们短短数天内在上述股票上的总浮亏近4亿元。

  这其中最受牵连的当属重仓白酒股的广发聚瑞,根据去年的半年报数据,广发聚瑞继续高比例持有食品饮料类股票,比例为30.55%,持有4只酿酒股,持有数量在基金行业为中排名第一,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白酒股,分别是洋河股份6.64%、金种子酒6.46%、沱牌舍得4.84%、酒鬼酒3.83%,占基金净值比例的21.77%。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广发聚瑞对食品饮料行业股票的持有比例上升至38.01%,前十大重仓股中,对 白 酒 股 的 持 有 比 例 升 至23.79%。洋河股份也被提到了第一重仓股的位置,对金种子酒的持有比例有所下降,另外三只白酒股的持有比例均有所上升,8月9日,广发聚瑞的单位净值曾经最高达到1.262元。

  且当时白酒股股价上涨速度大于A股整体涨幅,广发聚瑞也成为去年上半年的股基冠军。实际上,广发聚瑞表现较为优异,一直是各种长短期冠军,广发系另外一只基金广发核心也并未拖兄弟基金的后腿,去年上半年的业绩也表现不俗。这种优势一直持续到白酒塑化剂风波之前。

  白酒塑化剂事件当日直接导致广发聚瑞从第15名跌至40名开外,截至今年3月7日,广发聚瑞排在股票型基金的第118位。

  广发聚瑞卷入塑化剂风波,并不代表该基金是一只不值得投资的基金。从历史数据来看,广发聚瑞一直保持着较好的业绩。根据最新的数据,广发聚瑞最近三年的业绩在193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8位,近两年的业绩在246只基金中排名第9位。而最近一年因为白酒塑化剂风波在296只基金中排名第56位。仍然是一只绩优基金。

  一直以来广发聚瑞表现为具有良好的选股能力,注重挖掘成长性好的优质股票,比较看重长期价值,对那些阶段性投资机会和交易性投资机会关注得相对较少。而在行业配置上,一方面在遵循“稳增长、调结构”的大基调下,从经济和产业发展角度选择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如消费行业;另一方面,则从投资组合、估值和调研结果等方面选取“性价比”较高的子行业。正是因为这样严谨的选股策略,使得广发聚瑞基金始终保持了领先的投资业绩。

  但却也正是大比例重仓单一行业的股票,使得本来一直排名在前的基金跌落神坛,付出代价。

  去年四季度末,广发聚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仅剩下金种子酒一只。

  代表基金:广发大盘成长

  基金代码:270007

  重仓板块:有色金属板块

  基金经理:许雪梅

  广发基金押宝已成了其发展路上的拦路虎,与白酒股去年大涨大跌相比,广发大盘2011年重仓的有色股的效果同样不理想。

  2011年12月份,对于有色股来说,残酷的暴跌令其股价惨不忍睹,而对于重仓持有的广发大盘来说,则是因押错了宝,净值节节败退。

  广发大盘在2011年三季度重仓有色金属行业股票的比例为40.81%,四季度因相关股票的暴跌而降至35.08%,进入2012年,广发大盘开始逐渐减持有色金属行业股票,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持有比例仅为3.15%。

  广发大盘在2011年大量持有的有色金属个股,在股价暴跌之前,对该行业股票的持有比例均在40%左右。

  根据广发大盘2011年三季报数据,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股票属于有色金属板块,分别是江西铜业(600362)4.58%、西部矿业(601168)4.37%、永泰能源(600157)4.01%、铜陵有色(000630)3.88%、锡业股份(000960)3.52%。

  另外,大元股份(600146)因重组失败,连续五个跌停,股价下跌40%,广发大盘2011年第二季度入驻、并于第三季度加仓至549.98万股,是其第二大流通股东,连续的暴跌令广发大盘浮亏近5000万元。随着恶炒涉矿概念的退潮,涉矿股纷纷暴跌,广发大盘净值节节败退,损失惨重,致使其净值跌幅超过30%,在172只混合型基金中垫底。

  时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许雪梅在其管理的两年多时间里,广发大盘的回报率为-39.69%,同期上证指数为-13.35%。今年2月5日,广发大盘更换基金经理,未来业绩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豪赌基金之三

  东吴行业轮动死守采掘业

  代表基金:东吴行业轮动

  基金代码:580003

  重仓板块:采掘业板块

  基金经理:任壮

  这只原本以判断行业轮动为选股主要因素的基金,如今变成了一只以采掘业为主打的概念型基金。

  东吴行业轮动成立于2008年4月23日,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5.15%,无论是从长期、或是短期看,基金的业绩一直处于垫底的位置。近三年以来的业绩为-26.16%,在193只基金中排名第183位;近两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2.18%,排名倒数;最近一年的业绩同样是排在股票型基金的后面。

  今年以来,整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7.13%,而东吴行业轮动则以-1.13%的收益率继续守在垫底的位置,当前净值约为0.7023元。

  2009年东吴基金任命任壮为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前几年业绩表现均不错,尤其在去年的前两个月,东吴行业轮动以黑马之势迅速上扬,以16.18%的涨幅成为去年前两个月上涨最快的股票型基金,并同时超越业绩比较基准6%,连续两月荣获月度业绩冠军。而东吴行业轮动大幅跑赢大盘也是得益于去年年初,煤炭、有色、地产等资源类为主的投资品种的一轮好行情。

  根据东吴行业轮动去年的季报数据,每一个季度都大比例重仓采掘业,去年一季度配置比例为53.97%,二季度持有比例为51.23%,三季度持有比例为55.16%,四季度持有比例为43.27%。

  但是行业轮动是频繁的,常年押注一个行业,风险必然很大。东吴行业轮动从去年年中开始,业绩大幅滑坡,将曾经累积的业绩抵消,直至垫底。在其管理的四年时间里,上证综指上涨了16.99%,而东吴行业轮动仅上涨2.87%,远远跑输大盘指数。

  去年年中,煤炭股暴跌,数据统计当时10日涨跌幅和30日涨跌幅显示,对应的煤炭板块跌幅高达-9.2%和-18.7%,分别跃居10日和30日跌幅榜首。深陷煤炭股的东吴行业轮动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苦不堪言,净值也跌去了8.24%,导致其排名垫底。兰花科创(600123)则是去年二季度排名前二十的暴跌股,东吴行业轮动的持有比例为4.33%。从正数第四到倒数第二,东吴行业轮动仅用了4个月时间。

  但二季度和三季度煤炭股的大跌并未使其看空该行业,数据显示,相对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该基金对煤炭股处于逐步加仓的过程中,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对挖掘行业的持有比例已升至55.16%。

  去年四季报中,任壮仍然看好煤炭行业,“受益于需求改善、货币流动性宽松的资源型品种,如煤炭、有色金属”。

  2010年,东吴基金在王炯的带领下,旗下6只股票类基金中有4只跻身同类型基金的前20名。其中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在可比的23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七,2011年,东吴业绩整体排名第二。东吴基金投研总监王炯于去年八月份正式离职,而王炯的离开也确实为东吴基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整体业绩的下滑,也说明了些问题。

  豪赌基金之四 大成折戟重啤

  代表基金:9只大成

  基金重仓个股:重庆啤酒(600132)

  近几年,让业内最瞠目结舌的当属造成重庆啤酒的连续九个跌停的黑天鹅事件。9只基金大幅持有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成为当时的焦点。

  自2010年8月份重啤股价登上38元后,在疫苗概念的炒作下,股价一路高升。但支撑如此高股价的疫苗泡沫突然破灭,短短9个交易日的一字跌停,重庆啤酒的股价已由停牌前一天的81.06元跌至31.44元,市值也由停牌前的392.33亿元急剧缩水至151.92亿元,240.4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而大成系基金是重仓重庆啤酒的主力,到2011年三季度末,机构投资者所占比例达到60.64%,20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量为4936.94万股。而其中,大成基金旗下9只产品持股总数达到了4495.15万股,毫无疑问,重庆啤酒是大成系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按照最高价计算市值达37.49亿元。按停牌前28.55元计算,假设大成未减仓,则仅剩12.8亿元。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大成基金经历了净值大幅缩水和随之而来的汹涌赎回。

  正是受重庆啤酒事件影响,大成规模较2010年同期大幅减少了251亿元,缩水幅度达25.27%,排名由第七跌至第八。大成旗下11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四季度被净赎回59亿份,其中,大成核心双动力净赎回比例达70%。但由于大成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份额于四季度也出现大幅增长,故排名只后退了一位,勉强保住前十的位置。

  大成基金旗下的几只主力基金在2011年末规模也快速滑落。统计数据显示,大成蓝筹稳健2010年在16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0位,2011年迅速滑落到168只同类基金的第154位;大成价值增长在2010年在同类160只基金中排名第61位,2011年在同类168只基金中排名第139位;大成财富管理2020规模在2010年在16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0位,2011在第16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为第115位;大成创新成长在2010年在同类160只基金中排名为第79位,2011年在16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为第156位。

  然而根据2012年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大成基金已经彻底跌出前十。或许,这是目前“豪赌”基金中,教训最为深刻,影响也最为深远的案例。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