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庖丁解牛 > 正文

三星概念渐起 欧菲光股价创新高

http://www.zdcj.net  2013-03-15  来源:和讯

  随着苹果创新乏力和三星手机崛起,A股市场上的欧菲光(002456)似乎接棒成为了三星光环下的生力军。在去年盈利大增14倍基础上,有券商力推其作为三星新机型的受益股,昨日其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中低端触摸屏的供应商,欧菲光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千元智能机崛起,今年更多机构看好的是其中大触屏和摄像头模组。

  机构有进有出

  昨日盘面显示,欧菲光股价一路走高,尾盘封于涨停板,报收61.36元,股价创下上市来新高(复权价)。成交量也放大显著,成交额为2.94亿元,创下2月以来的单日新高。自从本轮反弹以来,欧菲光股价走势强劲,从去年11月29日的低点至昨日收盘,股价上涨幅度达到81%。

  昨日的交易异动数据显示,有机构席位高位杀入,也有机构乘机出逃。买入金额最大前5席位中,两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1328万元和892万元,买入的另三家券商营业部分别为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广发证券(000776)深圳高新南一道和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买入额分别为2898万元、866万元,839万元,前5席位合计买入6782万元。卖出前5的席位中,卖出最多的席位也为机构专用,卖出额为903万元,另4家券商营业部合计卖出2394万元。

  触屏龙头地位或奠定

  “欧菲光的客户比较杂,凭借着去年中低端手机屏需求放量和产能及时供给,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的行业龙头”,深圳某大型私募公司的电子研究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欧菲光通过为包括中兴、华为、联想和酷派等国产智能机的中小触屏供货,在去年一跃而起。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公司2012年报发现,公司前5客户去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0.8亿元、6702万元、3689万元、3571万元和1858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分别为27.54%、17.05%、9.38%、9.08%和4.73%,客户集中度较低。欧菲光在年报中表示,在联想供应链体系保持了触摸屏第一供应商的位置,2012年公司正式进入华为供应链体系,也很快成为其触摸屏第一供应商。广发证券彭琦认为,公司目前在薄膜触控领域已具有规模优势,且公司现金充足,而且也具有技术储备,并具有联想和华为等大客户优势,有利于进一步确立在国内触控行业中的地位。

  对今年业务的发展,机构更看好欧菲光在中大触屏和摄像头模组上的拓展。瑞银证券毛平则表示,公司今年有望在手机用触屏保持国内第一份额,但竞争可能加剧;目前着力发展的中大尺寸触屏的主要竞争对手为海外企业,竞争格局明显优于小尺寸触屏,如平板用触屏已经向三星、联想、华硕、Google批量供货、笔记本用触屏已经向联想和三星供货。此外,不少机构看好摄像头模组,认为有望在今年开始向部分国内手机客户批量供货。

  定增或护航今年股价

  经历了去年的高增长,公司将可能面临一季度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公司预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净利为6000万元至7000万元,环比下滑44%至52%。毛平表示,国内手机客户可能利用一季度的行业淡季压价, 压价幅度可能超过10%,公司小尺寸触屏毛利率或面临压力,可能今年一季度是全年的业绩低点。不过,有机构认为随着春节库存消化以及五一备货潮等因素,二季度将带动智能机出货的整体增长。

  从股价表现来看,欧菲光目前滚动市盈率已经高达44倍,有投资者对目前的高估值表示了担忧。上述私募研究员表示,“一直这么涨已经积累了不少风险,不少获利盘积累其中,现在介入恐怕不是特别好的机会。”他表示,目前的上涨已经包含了部分业绩增长预期,投资者不可盲目追高。

  不过,他也指出,公司年初通过定向增发向机构募资15亿元,如果今年业绩没有大幅放缓,定增无疑会对股价起到支撑作用。记者查阅定增公告显示,今年欧菲光2月1日的4054万新股定增中,包括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国金证券(600109)、深圳创新投、比尔·盖茨旗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都均有大笔认购。按发行价37元计算,仅易方达基金一家基金买入额就达到3.33亿元。

  二级市场方面,恒泰证券分析师车晓华认为,该股在2012年1月曾创下13.2元的历史低点,其后依托5周、10周均线运行于上升通道中,目前周均线仍处于多头发散的形态,且周四创出一年多的反弹新高,短线仍有上间,但追涨仍需谨慎。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