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庖丁解牛 > 正文

“吃喝”品位重组牛股“基因”

http://www.zdcj.net  2013-03-18  来源:和讯

  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375家上市公司中,实现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24家,占比达59.73%。其中,大众消费品类公司稳居增长前列,白酒、食品、保健品、玻璃器皿等生活和家居类上市公司位列业绩增长的第一方阵。

  但在行业整体稳健增长的同时,大众消费品类上市公司的增长前景出现分化,白酒和保健品受资金关注度的此消彼长成为典型代表。市场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发展对消费升级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居民收入的迅速增长带动了消费品位的提高,相应的牛股公司的基因伴随社会消费理念的转变而得以重组。

  酒精“伤身” 大健康上位

  白酒板块2012年前三季度的表现称得上牛气冲天,相关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也是底气十足。其中,酒鬼酒(000799)是首家披露2012年年报的白酒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157.22%。贵州茅台(600519)、金种子酒(60019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沱牌舍得(600702)、洋河股份(002304)预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

  白酒行业延续“黄金十年”,但这场盛宴或将难以为继。在宏观经济复苏尚远的大环境下,限酒令、酒驾入刑、塑化剂风波、厉行勤俭节约等政策、法规或事件的出现,开始让行业逐渐挥别辉煌,为白酒类上市公司的增长前景蒙上阴影。检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数据库可以看出,“旺季销售不振”、“高端酒销售疲软”、“等待板块反弹”等成为2013年以来机构研报的主旋律。葡萄酒行业同样难以幸免,龙头公司张裕A(000869)出现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业绩下降,公司预计201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下降11.10%。

  白酒板块与医药板块并称两大防御品种,然而本轮市场反弹以来反差强烈,医药股凸显出进攻性,白酒股却“伤身”又“伤心”。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4日沪指创下1949.46低点至今,洋河股份、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酒鬼酒这几大白酒“枭雄”坠入沪深两市跌幅榜前100名。

  取而代之的是医药板块的雄起,居民收入提升、消费升级、老龄化社会来临等带来了医疗、保健等消费需求的迅猛增长,让游走在医药产业边缘的大健康产业开始走上舞台中央。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大健康产品对商场、超市、专卖店等的广泛渗透,在一定程度上也蚕食了白酒产业的地盘。

  A股公司的大健康产品多为药企的附属业务,已公布年报的上市药企中,广州药业(600332)、贵州百灵(002424)、昆明制药(600422)三家公司涉及凉茶、饮料、保健食品等,与主营膳食补充剂的汤臣倍健(300146)共同诠释大健康产业发展轨迹,四家公司2012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问题频出 “中高档”获益

  一系列药品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促使政府监管趋于严厉,健康消费理念走向深入,中高端大众消费品随之走俏。

  婴幼儿用品产业链的洗牌最为明显,香港奶粉限购令让国产高端奶粉品牌被看好。广东省对澄海玩具有毒“二料”问题的整肃,让拥有全产业链的玩具类上市公司受宠。事件性议题加剧了婴幼儿用品业竞争版图的重构。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高端乳制品、玩具企业的盈利保持稳步增长,其中贝因美(002570)去年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5.59%。

  传统大众消费品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则表现平平,已发布2012年年报的公司中,得利斯(002330)、三全食品(002216)分别实现业绩同比增长6.05%、1.55%。这与消费品产业链上的高端用品企业形成对比。百润股份(002568)、德力股份(002571)分别从事高端食用香精、高端玻璃器皿生产。年报显示,由于客户黏性高、市场需求大,这两家公司业绩增长迅速,201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698.75万元、9346.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5.63%、74.88%。

  业内人士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加速了大众消费品行业的优胜劣汰,上市公司因受到公众监督,对产品质量的控制趋于更加严格。

  机构扎堆 中长线淘金

  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基金年报表明,投资机构对不同大众消费品盈利前景的态度体现在持仓变动上,白酒股的衰落和保健类高端消费品公司的股价崛起体现了这种资金流动的主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酒鬼酒流通A股的比例为15.84%。而在2012年三季度末,这一持仓占比高达27.53%。机构持仓跌落11.69个百分点,加上酒鬼酒在去年第四季度40.04%的股价跌幅,共同见证了塑化剂风波给酒鬼酒带来的71.09亿元的市值蒸发。

  业绩增长较小的得利斯、三全食品仅被小幅增仓。截至2012年年末,两家公司的机构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分别为5.05%、49.21%,分别提高0.24和2.81个百分点,两家公司的股价涨幅也相对平稳。

  机构对广州药业的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则连续几年保持在70%左右,对汤臣倍健的持仓也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两家公司2012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7.47%和50.38%,截至上一交易日,广州药业和汤臣倍健自2012年以来的累计股价涨幅分别达104.52%和73.99%。面对类似的产品竞争力突出、市场空间巨大、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公司,许多机构选择长期驻守,显示出中长线“淘金”的意图。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食品饮料安全问题频发,机构资金暂时远离部分白酒股并不意味着对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看淡,未来循着消费升级的主线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将成为这些资金的重点方向。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百润股份股价大涨的同时,多个机构席位连续多次进场增仓,显示出对消费品产业链上中高端公司的态度。

  光大证券(601788)研究表示,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向需求驱动的转型将加快消费升级进程。目前我国城镇化率约50%,提升空间巨大,城镇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创造1300万城镇人口和1000多亿的消费需求。因此,对大众消费品公司的投资将是一个长期的话题。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