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主力路线图 > 正文

天然橡胶价格降 轮胎五大龙头股机会来

http://www.zdcj.net  2013-03-22  来源:和讯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企稳的格局。但个股行情依然活跃,尤其是轮胎概念股股出现了集体上涨的态势,双钱股份(600623)、黔轮胎等2只个股双双涨停,风神股份(600469)、青岛双星(000599)等个股紧随其后。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板块的走势呢?


  众所周知的是,轮胎的主要原材料为天然橡胶、合成橡胶、钢帘线等,原材料占成本的70%左右。有行业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研究各公司拳头产品全钢子午胎的成本构成情况后,发现天胶在原材料中的占比最大,天胶的供应情况及价格波动,将对轮胎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所以,轮胎股对天然橡胶等原料价格的走势较为敏感,比如说在前些年,由于全球经济的向好,天然橡胶价格持续涨升,比如说2008年底是14000元/吨,但在2010年10月高达近40000元/吨,这让轮胎行业颇为头疼,即便是汽车行业井喷引发轮胎需求大增的情况下,仍受累于天然橡胶价格的上涨,出现了增收不增支的态势。

  不过,庆幸的是,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等因素,天然橡胶的需求出现疲软,因此,国际天然橡胶持续回落,进而波及到我国的天然橡胶价格。据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商务预报称,上周(3月11日至3月17日),国内橡胶价格比前一周下降5.3%。受东南亚产地天然橡胶价格下跌、化工原料价格下降影响,橡胶价格五周累计下降7.9%。预计后期橡胶价格保持回落态势。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趋势仍然在延续中。不仅仅是因为需求的疲软,而且还在于供给的增长。行业数据显示,在2005年至2008年,东南亚各国受到天胶大涨的影响而大举种植,新增面积达到106万公顷。在2012年至2014年,这些新增天然橡胶将相继进入收割期。因此,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变,即便欧债危机平息且美国经济持续回升,天胶反弹空间也不大。

  与此同时,轮胎行业的下游需求依然旺盛。数据显示,在2013年的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31.17万辆和33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4.7%,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由此可见,未来轮胎板块的业绩回升趋势依然乐观,一方面是原料价格的进一步回落。另一方面则是需求的回升,使得产品价格的回落幅度会慢于原料价格的回落幅度,如此就意味着净资产收益率会持续增加,从而提振相关个股的估值坐标。

  因此,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龙头品种。目前来看,赛轮股份(601058)、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双钱股份等个股是龙头品种。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