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传统封基渐成稀缺品种 到期日临近价值显现

http://www.zdcj.net  2013-03-25  来源:和讯

  “最近这两年确实没怎么关注这些传统封基了!”曾经在传统封基上赚钱颇丰的郑流云(化名),最近几年只将目光盯到了杠杆基金上了,因为在他眼里,随着传统封基折价率的大幅下降,吸引力似乎早已不在。


  不过,正是这种转变,让他受伤不轻。“虽然杠杆基金确实放大了赚钱效应,但亏起来也同样惊人,加上时机根本不好把握,所以现在我还被套的!”谈到这些,郑流云是连连叹气,“现在回过头来看,传统封基可能回报率并不是太高,但至少把握起来相对容易。”

  随着传统封基新一轮到期日的临近,这一渐被市场遗忘的品种,似乎再度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就是其中之一,其观点也相当明确,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可以买入一批在2014年到期的封基!”

  新一轮“封转开”渐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与2014年,传统封基将迎来一波到期高峰,其中有3只基金于2013年底前到期,另外14只基金将于2014年到期,不难看出,今、明两年又将是传统封基“封转开”的高峰年。

  记者与曾令华交流过程中了解到,2013年比较值得投资的传统封基有基金裕阳,而2014年到期的多数基金非常具有价值。

  之所以得出上述观点,当前23只传统封基的平均折价率为11.55%,2014年到期的14只传统封基当前折价率多数在9.5%左右,离到期时间越远,折价率越高。如基金同盛、基金景福和基金汉兴这三只明年年末到期的封基折价率均在10%以上。

  这些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因为交易价格普遍低于基金净值,所以存在折价,折价率的存在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单位价格与单位净值存在偏离。同时,折价率的存在则为套利创造了机会。

  而折价形成的最根本原因在于投资传统封基会导致资金流动性降低。由于传统封基不能在一级市场上申购赎回,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且传统封基在封转开时期之外没有套利机制,不能像当前的不少分级基金,因为配对转换机制能将折溢价保持一个平衡,因此传统封基的折价率往往波动比较大。

  实际上,传统封基折价率变动的驱动因素主要有四方面:A股市场趋势 (即市场是否存在可持续的盈利机会)、剩余到期时间、基金分红偏好、基金盈利能力,其中,A股市场趋势是导致传统封基折价率变动的最主要驱动因素,这比较类似于债券久期,未来若是看好,封基的二级市场价格便会上涨。

  折溢价率的存在,尤其是在剩余到期日较短之时,较高的折价率给投资者形成安全垫作用颇为显著,同时保留了到期之前,市场环境转好时净值上涨的可能性。

  另外,每年盈利的封基基本上都会分红,且分红的比例不会低于所得利润的90%,能够将部分折价率提前兑现。大多数基金停牌进入封转开程序并复牌后,在最终到期日的前几个交易日会进行分红。由于基金存在分红的预期,套利资金会提前买入,推高交易价格,因此缩小折价率。基金分红后,套利资金出逃造成基金价格的下跌幅度大于净值的下跌幅度,扩大了折价率,从而进一步增加了传统封基的套利空间。

  此外,封闭式基金的盈利能力也是影响传统封基的核心投资价值因素之一,因为基金盈利能力必然会通过投资者对基金投资价值的认可程度,进而影响基金折价率水平,目前的封闭式基金收益普遍高于开放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走势一般是受到业绩增长、折价率波动和分红这三大因素的相互影响,在基金分红后,业绩和折价率的波动将成为中短期内影响基金走势的主导因素。

  随着未来传统封基到期日的临近,传统封基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凸显,较高的折价率和分红,给投资者提供了不小的套利空间。但也存在风险,主要是当前大盘走势处于振荡期,未来趋势仍无法预期。

  重点封基一一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专业人士,梳理了即将在2014年到期的折价率较高、长期业绩良好的封闭式基金品种,试图为投资者在未来能获得净值增长和折价率降低的双重收益提供帮助。


  基金名称:基金金鑫

  所属公司:国泰基金

  基金经理:王航

  成立日期:1999-10-21

  到期日期:2014-10-20

  折溢价率:-12.63%

  论今年传统封基的盈利情况,基金金鑫绝对是众封基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出众的选股能力,使其在今年的收益率达到了17.01%,位居传统封基首位。截至3月22日,基金金鑫的最新净值为1.1915元,这只传统封基自成立以来获得了311.75%的收益。

  基金金鑫将股票投资组合分成稳定成长的国企大盘股部分和快速成长的国企资产重组股部分,并将二者的投资比例定为6:4,以实现在稳定成长的基础上,谋求成长增加值的目的。

  基金金鑫当前的基金经理王航,2010年4月起兼任金鑫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1年8月起至今兼任国泰事件驱动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根据数据显示,其任职以来,基金金鑫的收益率为0.32%,而同期上证指数为-26.17%。

  该基金投资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之前,多配置的金融保险股由三季度末的14.5%减至四季度末的4.53%;增持机械、设备、仪表行业个股,由三季度末的9.98%增至四季度末的17.59%;王航在行业配置上比较均衡,没有大比例持有一个行业股票的动作。

  从王航的选股、选时能力上看,其对前十大重仓股的配置上,去年四季度末抛弃的行业股票,在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都不及大盘。而选择增持的股票,在今年以来也确实比较强势。大智慧(601519)数据显示,保险板块指数今年以来表现不济,连续三个月均是下跌状态,整体下跌幅度达到了16.17%,而三季度重仓、四季度大幅减持的券商股——中信证券(600030),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而大幅增持的机械、设备、仪表行业股票,在今年的表现均不错,跑赢了上证指数的1.69%,尤其是仪表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达到了9.7%。

  王航是“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现在重仓股基本上多为成长股,曾被市场热捧的银行、地产以及酒类股倒是很少持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行业个股配置,如果出现市场投资热点的转换,会很吃亏。

  记者统计,这只于2014年10月份到期的基金,在当前的折价率上表现仍然比较诱人,截至3月22日,基金金鑫的交易价格为1.041,基金净值为1.1915,可计算得出当前基金金鑫的折价率为-12.63%,根据剩余1.58年的期限,截至上周末,基金金鑫的年化折价率达到了8%,比上上周的年化折价率6.71%有进一步扩大,投资价值更加明显。

  而该基金当前净值为1.1915元,《基金法》中强制规定,净值在1元以上的基金年度所得利润的90%需进行分红,一般分红的截止日期是4月30日。同样存在分红预期的还有富国基金汉盛,基金汉盛当前的净值为1.1836元,明年5月份到期,现有-6.72%的折价率。可获得年化5.95%的收益。

  实际上,传统封基若分红,对于封基是实质性利好。封基的分红,能够将部分折价率提前兑现,理论上分红后折价率会瞬时扩大,而基金的其他条件并未变化,就会存在填权效应,就会形成有超额收益的机会,当净值增长再配合折价率缩小时,封闭式基金的价格就会呈现乘数效现,成倍的上涨。

  基金名称:基金泰和

  所属公司:嘉实基金

  基金经理:任竞辉

  成立日期:1999-04-08

  到期日期:2014-04-07

  折溢价率:-9%

  基金泰和是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首只封闭式基金,采用“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股票选择相结合的投资方法,淡化行业配置,更多兼顾组合整体估值水平,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并谋求基金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近一年来的该基金季报发现,去年全年,基金泰和对机械、设备、仪表、电子等行业股票一直给予较高的配置,在三季度和四季度逐渐加仓建筑业,这几类行业股票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不俗。

  查看每个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可发现基金泰和的换手率较低,对比去年三季报和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仅有三只股票被更换。从历史数据来看,该基金仓位节奏同市场走势契合度高,牛市时顺应市场逐步加仓,熊市初期减仓则较为明显。

  去年全年该基金一直在加仓,但是仓位并不高,均在80%以下,仓位分别为一季度63.72%、二季度68.24%、三季度75.94%、四季度76.84%。债券持仓则多维持在20%左右。投资风格属于稳健型,即可较好控制风险,也可为震荡市打下基础,其精选个股的能力及持仓策略转换的能力在同类基金中均属上乘,且风险属性偏低,适合稳健型投资者中长期持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泰和以8.89%的收益率在传统封基中排名第三,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270.97%。基金泰和基金经理任竞辉在任职期间(2010年10月至今)收益率为1.42%,好于上证指数-18.06%负的回报率。

  记者统计,截至3月22日,基金泰和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992元,净值为1.0902元,折价率为-9%,基金泰和在明年4月份到期,剩余年限约为近1年,则年化收益率为8.65%,较上周6.58%的年化折价率也进一步扩大,对于想套利的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较好的机会。

  购买存续期在1年左右的封闭式基金应该是比较合适的,如果股市能够在这一年之中保持相对稳定或稳中有升,则投资者至少可赚取8.65%无风险收益了,若股市在近一年出现了8.65%的下跌,则投资者通过购买封闭式基金也相当于回避了股市下跌的风险。

  基金名称:基金安顺

  所属公司:华安基金

  基金经理:尚志民

  成立日期:1999-06-15

  到期日期:2014-06-14

  折溢价率:-9.1%

  基金安顺当前由基金界的常青树尚志民担任,在其刚成立时便由尚志民执掌,任职两年多后,2011年出任华安创新基金经理,2003年再度回归,执掌基金安顺一直到现在。在整个基金行业人才剧烈流动的时代,尚志民一直坚守基金多年,成为国内管理单只基金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


  在其任职期间,基金安顺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其再度回归后,来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收益达到227.72%,远远高于上证指数67.44%,这只经历过牛熊转换的老基金在尚志民的执掌下,收益颇丰,A股市场经历了两度牛熊转换,基金安顺业绩持续优胜实属不易。自其成立以来,收益率已经达到640.68%。

  基金安顺主要投资于成长型上市公司、兼顾对收益型上市公司及债券投资的平衡型基金,在股票资产中,60%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股票,40%投资于收益型上市公司股票,在此基础上各自上下浮动10%。

  尚志民曾分析说,他的风格是“平衡”。在选股方面,“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配置上,力求做到既能防守,又能保持一定的进攻性。

  基金安顺的股票仓位变动率和持股风格变动率均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说明该基金的投资风格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前十大重仓股换手率很低,对比去年三季度、四季度的季报可发现,仅替换了两只股票,将联化科技(002250)和海螺水泥(600585)替换成了兴业银行(601166)和国电南瑞(600406)。

  在对个股的配置比例上,去年下半年以来,前十大重仓股中,对个股的配置比例均在6%以下。可见,基金安顺投资风格上是以稳健为前提。

  在行业投资上,去年四季报数据显示,基金安顺在制造业、金融保险行业、房地产行业配置的比例较高,并相对去年三季度,在比例上有略微增加。

  记者统计,该基金于明年6月份到期,截至3月22日,基金安顺的净值为1.0784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98元,折价率为-6.46%,年化折价率为7.4%,热衷于套利的投资者可于当前参与进去。

  基金名称:基金裕隆

  所属公司:博时基金

  基金经理:温宇峰

  成立日期:1999-06-15

  到期日期:2014-06-14

  折溢价率:-9.71%

  基金裕隆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第二只基金,它与基金安顺同一天成立,数据显示,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443.02%,业绩却不如基金安顺的640.68%。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裕隆对股票的配置比例达到了78.98%,这在传统封基中属于配置比例较高一类。基金裕隆向来重配金融保险业股票,无论从长期历史来看,还是从去年全年看,均是如此。

  去年四个季度,基金裕隆对金融保险股的配置比例均在28%以上,一季度甚至达到了38.01%,随后逐渐减持金融保险股至三季度末的28.2%,在四季度末又略微加仓至29.06%。

  实际上,今年以来的金融保险板块表现不济,尤其是保险板块连续三个月均是下跌状态,下跌幅度达到了16.17%,而基金裕隆的第一大重仓股便是中国太保(601601),持仓比例达到了9.61%,中国太保为其第五大重仓股,持有比例占基金净值的4.88%。同时,基金裕隆在对食品饮料上的配置也是不遗余力,去年去年,比例均在10%以上,在三季度最高达到了11.15%。

  对比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截至四季度末,只有建设银行(601939)被海螺水泥替代,对股票的更换频率较低;但是在对个股的比例配置上,基金裕隆明显的较为“积极”,对第一重仓股的配置比例基本上都在9%以上,中国平安(601318)一直是其第一大重仓股,对其的配置比例也多在9%以上。

  如此一来,在保险板块行情比较好的时候,便可最大程度的受益,但是在行情比较差的时候,比如今年以来,基金的净值便会因此损失不少。

  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基金裕隆在2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进入今年以来,基金表现颇为弱势,在上证指数涨幅为2.61%的情况下,基金裕隆竟然下跌2.54%,在所有传统封基中排名倒数第二。也可能正是受此影响,基金裕隆的净值下跌,导致折价率比上周的8.75%有进一步的扩大,年化折价率达到了年化7.89%,是进入的一个好时机。

  基金名称:基金同益

  所属公司:长盛基金

  基金经理:张锦灿

  成立日期:1999-04-08

  到期日期:2014-04-08

  折溢价率:-10.24%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基金同益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472.93%,当前基金经理张锦灿自去年末任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收益率为2.18%,同期上证指数为15.9%,跑输上证指数。张锦灿曾与王克玉共同管理该基金,今年年初王克玉离任。


  去年全年,基金同益较高配置在制造业,机械、设备、仪器和金融、保险业,除了第四季度,前三季度对权益类资产 (股票)的配置比例均在70%以下,第四季度的配置比例为70.54%,相比三季度的69.42%有略微提升,投资债券的比例为23.02%,相应有所下降。

  查看去年三季报和四季报数据可发现,前十大重仓股变换频率颇高,基金同益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基本上被换了一番,仅剩下两只股票,分别是中国太保和美的电器(000527)。但对个股的配置比例均在4%以下。

  记者统计,基金同益当前的净值为0.8882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826元,当前的折价率为-10.24%,年化折价率达到9.75%。该基金在即将到期的传统封基中,属于收益上游产品,远远高于基金金鑫和基金安顺等。

  基金名称:基金普惠

  所属公司:鹏华基金

  基金经理:杨俊

  成立日期:1999-01-06

  到期日期:2014-01-06

  折溢价率:-6.39%

  明年年初就要到期的基金普惠,在剩下的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折价率为-6.39%,该封基当前净值为0.9892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926元,年化折价率达到了8%。

  数据显示,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为391.96%,近三年的业绩在可比的27只基金中排名第11位,今年以来的收益为3.69%。在杨俊任职的一年多时间里,基金业绩小幅跑输上证指数。

  基金名称:基金裕阳

  所属公司:博时基金

  基金经理:王燕

  成立日期:1998-07-24

  到期日期:2013-07-25

  折溢价率:-4.259%

  再过4个月就要封转开的基金裕阳,是首批5只老封基里最后一只“到期封转开”的。基金裕阳累计净值增长率为610.59%,在现任基金经理王燕执掌期间,回报率为-3.39%,但是尽管如此,仍远远高于上证指数-19.85%的负收益。银河证券给出的评级是“三年三星”、“五年三星”。

  截至3月2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基金裕阳当前的净值为0.8899元,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852元,由此计算基金裕阳当期的折价率为-4.259%,年化折价率则为12.5%,理论上讲,四个月可以获得4.259%的收益,是套利者不错的选择。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