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国泰富国基金扎推赌重组 多只重仓股停牌

http://www.zdcj.net  2013-03-28  来源:和讯

  今年以来,随着行情转暖,停牌筹划重组等重大事项的上市公司屡见不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多只基金重仓股也加入停牌大军。统计显示,国泰系基金的重仓股国机汽车(600335)、蓝色光标(300058)双双停牌,而富国系基金的重仓股大商股份(600694)、石基信息(002153)、捷成股份(300182)也联袂停牌,这些股票停牌原因多与资产重组有关。


  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多个产品扎堆一只股票,随后该股票因重组停牌。这只是纯粹的巧合,还是另有乾坤?

  富国系两大重仓股停牌/

  近日,富国低碳基金2012年年报中的前两大重仓股大商股份(600694,前收盘价37.10元)、石基信息(002153,前收盘价21.30元)双双因为重组停牌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股票不但是富国低碳基金的重仓股,也是整个富国系基金的重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商股份于2月18日停牌,理由是 “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随后公告确认停牌是因为“重组”。

  根据基金2012年年报,大商股份占富国系基金的净值比例极高。大商股份是富国低碳环保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为145万股,占净值比例高达9.62%;是富国天源平衡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111.34万股,占净值比例4.74%;是富国天惠成长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数1301.81万股,占净值比例9.75%。此外,大商股份还是富国天成等富国系基金的重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富国系基金在2012年底持有大商股份的数量超过163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57%,市值超过6亿元。

  再来看石基信息,其于今年1月9日停牌,背景是“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基金2012年年报,石基信息占富国系基金的净值比例也非常高。其是富国低碳环保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数为156万股,占净值比例6.37%;是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持有其1323.62万股,占净值比3.38%;是富国天惠成长基金第七大重仓股,持有900万股,占净值比4.15%;此外,富国天源平衡基金还持有126.07万股石基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富国系基金合计持有石基信息超过2500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15.33%,合计市值超过5.3亿元。

  国泰系三重仓股停牌/

  除了富国基金,国泰系基金重仓持有的三只股票国机汽车、蓝色光标、捷成股份也集体停牌。

  3月25日,国机汽车(600335,前收盘价13.43元)停牌,其理由是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

  在2012年三季报中,国泰系就有5只基金位列国机汽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根据国泰系基金2012年年报,国机汽车是国泰金鹰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持股数635.6万股,占净值比例3.41%;是国泰金马基金的第十四大重仓股,持股921.56万股,占净值比2.38%;是国泰金鹏基金的第十七大重仓股,持股211.08万股,占净值比的1.82%;是国泰金牛基金的八大重仓股,持股874万股,占净值比3.29%;是国泰成长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持股50.04万股,占净值比4.2%;是国泰中小盘基金的第四大重仓,持股276.54万股,占净值比4.66%。此外,国泰价值基金还持有国机汽车49.9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国泰系基金合计持有国机汽车的数量超过3018万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比例超过10.9%,合计市值超过4亿元。

  又如蓝色光标(300058,前收盘价31.3元),该股于3月4日停牌,背景是“重大资产重组”。蓝色光标是国泰金鹰基金的第二大重仓股,持股1162.7万股,占净值比8.61%;是国泰成长基金第三大重仓股,持股30.97万股,占净值比3.59%;是国泰中小盘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持有420万股,占净值比9.78%;粗略统计显示,国泰系基金持有蓝色光标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6.6%,市值超过5亿元。

  再来看捷成股份 (300182,前收盘价32.34元),该股于3月25日停牌,背景是“拟披露重大事项”。2012年年报显示,捷成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国泰系基金占了三席,分别是国泰金牛基金、国泰金鼎价值基金、国泰金鑫证券基金,持股数达到717.15万股。此外,国泰金牛持有捷成股份396.15万股。粗略计算,国泰系基金持有捷成股份流通股本的比例超过26.5%,市值达到3.6亿元。

  不惧大跌赌重组/

  从以上数据看,国泰系基金对国机汽车、蓝色光标、捷成股份,富国系基金对大商股份、石基信息的偏爱程度异乎寻常。然而,作为价值投资者,部分被基金钟爱的股票很难用价值投资来解释。


  比如,国机汽车2012年的业绩十分平淡。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主营汽车批零销售的国机汽车2012年每股收益为0.8981元,同比下降5%。然而,去年12月份以来,其股价最高涨幅达到80%,而停牌前的3月20日,公司股价还出现涨停。

  又如石基信息,其股价从2012年4月份的最高价31.68元一路跌至19.01元,跌幅达到40%。但富国系旗下的多只基金坚定持有石基信息15.33%的流通股股份,最终等来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

  “基金抱团取暖的情况比较常见,但这种基金重仓股屡屡停牌重组的情况却不多见。”昨日。一位阳光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经理根据基金公司研究员的推荐来购买股票,这种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个基金产品都重仓持有某只股票的情况,表明该基金决策团队对这只股票非常自信。

  上述私募人士还指出,由于涉及股东大会投票、股票市值管理,上市公司会对重仓持有其股票的机构更为重视。“至于上述基金是不是提前获悉一些利好而重仓持有,这就不好说了。”

  相关链接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不务正业”错失环保股牛市

  由于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过程中 “不务正业”,富国低碳环保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低碳基金)今年以来并没能分享到节能环保板块暴涨的红利,其不但未能跑赢大势,9.38%的净值增幅只排所有基金的第222位。

  在2011年7月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合同》中,富国基金将富国低碳基金的投资目标定位于 “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的上市公司”,并大谈“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相关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各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必然选择”,“低碳环保主题类上市公司将在中长期具备较大的成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但在实际操作中,富国低碳基金却有些名不副实。

  在富国低碳基金第一份季报中(2011年四季报),其第三大重仓股是通信股海能达(002583),第四大重仓股是华夏银行(600015),第六大重仓股是地产股金科股份(000656),第八、九大重仓股分别是煤炭股山煤国际(600546)、水泥股海螺水泥(600585)。也就是说,在刚刚建仓的时候,富国低碳基金前五大重仓股竟然有一半难以和 “低碳环保”主题联系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富国低碳基金“不务正业”的现象愈发明显。

  在2012年年报中,富国低碳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股是商业零售股大商股份,第二大重仓股是主营酒店软件的石基信息,长安汽车(000625)、三一重工(600031)、阳光城(000671)、新湖中宝(600208)等重仓股也很难与低碳环保沾上边。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网络在线形式与富国基金一位客服人员取得了联系。该客服人员表示,富国低碳基金的确不是纯粹投资低碳环保类股票。“只要在投资范围内,基金经理可以自行操作”。

  随后,该客服人员给记者截取了该基金分行业的投资比例数据。这其中,制造业以52.78%的比例排名第一,信息技术业以14.21%的比例排名第二,随后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分列其后,合计占比高达21%。

  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富国低碳基金近年来的业绩相当不错,并截取了富国低碳基金截至2013年3月26日的净值增长情况。在该表中,富国低碳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为9.38%。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节能环保板块共108只股票的均涨幅高达18.42%,但由于富国低碳基金低碳环保类股票持仓过低,今年其没能跑赢整个环保板块。

  低碳环保基金为何不投资低碳环保类股票?上述客服人员表示,“今天给您反馈上去”。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