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机构动向 > 正文

同门基金持股重合度曝光大成系扎堆3只白酒股浮亏逾7亿

http://www.zdcj.net  2013-03-29  来源:和讯

  专家认为,持股重合度越高说明旗下基金同质化现象越严重,在一定程度上难起到“对冲”作用

  截至3月28日,共有华夏、博时等28家基金公司的旗下基金披露2012年年报。随着基金持仓股全样本相继披露,同门基金持股重合度排名情况也得以曝光。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观察,大成基金持股重合情况最突出,旗下基金所持有的204只股票中,有42只被5只以上基金重仓持有,占比20.59%。

  “重仓股重合度指标反映了基金公司交叉持股的程度,重合度越高说明旗下基金同质化现象越严重。当然,也有基金经理因‘一拖多’而导致同门基金持股重合的情况。”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同门基金交叉持股现象更多反映的是不同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差异,并无本质上的优劣之分。”

  大成基金持股重合度最高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300033)iFinD最新统计,截至3月28日,2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68只基金披露了2012年年报,通过梳理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持股情况发现,同门基金重仓股重叠现象依旧比较突出。

  大成系基金共计持有204只股票,其中有42只股票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占比20.59%。在可对比的28家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的持股重合度最高。其中,中国平安(601318)、万科A(000002)、金地集团(600383)、贵州茅台(600519)、中国太保(601601)被12只大成系基金持有;南玻A(000012)、保利地产(600048)、海通证券(600837)被11只大成系基金持有;泸州老窖(000568)、宁波银行(002142)、康美药业(600518)被10只大成系基金持有;民生银行(600016)、中国人寿(601628)则有9只大成系基金持有;另有3只股票被8只大成系基金持有,5只股票被7只大成系基金持有,7只股票被6只大成系基金持有,14股票被5只大成系基金持有,多达16只股票被4只大成系基金持有。

  显然,金融地产成为大成系基金扎堆持有的重点对象。

  除大成基金外,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紧随其后,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数占比均超过16%。

  其中,华夏基金持有841只股票,有151只股票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占比17.95%。其中,兴业银行(601166)被15只华夏系基金持有;保利地产、伊利股份(600887)被13只华夏系基金持有;立讯精密(002475)则被12只华夏系基金持有;另有5只股票被11只华夏系基金持有;10只股票被10只华夏系基金持有。而富国基金持有的379只股票中,有61只股票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占比16.10%。其中,海信电器(600060)被10只富国系基金持有。

  相反,华富基金、东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持股重合度较低,没有任何股票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

  风格同质致重仓股重叠

  对于同门基金重仓股重叠的现象,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重仓股重合度指标反映了基金公司交叉持股的程度。重合度越高说明旗下基金同质化现象越严重,重合度越低说明旗下基金步调不一,风格多样。同门基金交叉持股现象更多反映的是不同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差异,并无本质上的优劣之分。

  “影响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合度的因素比较多样,与基金公司管理体系、投研团队研究体系、基金经理个人风格等许多因素有关。”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当然,也有基金经理‘一拖多’导致同门基金持股重合的情况。”

  据记者观察,仅次于大成、华夏、富国,海富通旗下基金持股重合度也很高。海富通系基金持有198只股票,有29只股票被5只以上同门基金重仓持有,占比14.65%。金科股份(000656)、荣盛发展(002146)、康得新(002450)被7只海富通系基金持有;另有12只股票被6只基金持有,14只股票被5只基金持有。而该基金公司持股重合与旗下有基金经理“一拖多”有关。海富通旗下的普通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经理几乎全是一拖二、一拖三,每只重仓股的持有基金基本都超过2只。牟永宁执掌的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均持有金科股份,陈静执掌的海富通股票(爱基,净值,资讯)、海富通领先成长也同时持有金科股份,蒋征执掌的海富通精选贰号、海富通精选混合(爱基,净值,资讯)同样均持有金科股份。

  “通常来说,重仓股重合度较高的公司在投资风格上显示出‘同进同退’的特性,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也较为近似,以海富通基金公司为例,其并不喜欢从同行中引进基金经理,而更倾向于从内部培养,其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绝大多数都在5年以上。这种内部培养机制也使得海富通旗下基金产品出现同质化,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也相对一致。”一位对海富通基金公司颇为了解的基金分析师表示。

  持股重合提升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持股重合必然带来是风险和收益的集中。旗下基金风格同质化,在一定程度上难起到“对冲”的作用,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

  大成系5只以上基金持有的42只股票中,截至3月28日收盘,今年以来下跌的有25只,占比接近六成。其中,跑输大盘的股票有23只,占比54.76%。10只大成系基金扎堆持有的泸州老窖,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7.40%,按去年底持股市值估算,浮亏33230.13万元。被5只大成系基金扎堆持有的山西汾酒(600809),今年以来同样大跌26.09%,基金账面浮亏8126.72万元;被12只大成系基金扎堆持有的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0.19%,基金账面浮亏29775.69万元。仅三只白酒股,就使大成系基金账面浮亏7.11亿元。

  另外,7只海富通系基金持有的金科股份,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1.10%,按去年底持股市值估算,账面累计浮亏1317.67万元。海富通旗下5只以上基金扎堆持有的29只股票中,有14只个股今年以来跑输大盘,其中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贰号、海富通股票、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领先成长、海富通国策导向等6只基金持有的中南建设(000961),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7.11%,6只基金同期账面浮亏2560万元。6只海富通系基金持有的华侨城A(000069)、贵州茅台、奥康国际(603001),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22.27%、20.19%、11.12%;被5只海富通系基金持有的七匹狼(002029)、招商地产(000024)、中国水电(601669)、国电南瑞(600406)同期分别下跌19.44%、17.93%、11.78%、10.61%。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