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内参传闻 > 金牌大户室 > 正文

锦龙股份正打造综合金融平台

http://www.zdcj.net  2013-07-02  来源:东方财富

 过去10年,广东锦龙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锦龙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000712)的沿革顺着两条主线推进:剥离、吸纳。吸纳帮助公司在沿革路上充分分享各阶段高收益主题的行业红利,未雨绸缪的高点剥离保障了公司产业升级与资产优化的充裕资金来源。

  公司近几年的公开财报显示,公司一直具备通过收购金融股权的方式以整合金融资产的目标动机。2012年,公司谋求对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权未果,此次采取曲线救国之策,推出收购中山证券、参股东莞农商行的方案,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同时,我们认为,不排除未来将中山证券与其持股40%的东莞证券进一步整合,实现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提升其在东莞证券的控制力。

  收购完成后,锦龙股份将持有中山证券、东莞证券、华联期货、上海大陆期货公司、益民基金、东莞农商行、世纪证券等多家金融企业的股权。公司已具金融控股公司雏形,成为以证券业务为主,银行(行情 专区)、期货等业务为辅的综合(行情 专区)金融平台,协同效应可期。

  近期市场大幅度调整,公司股价也出现回调。但我们依然看好民营背景下公司的中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曲线收购东莞证券

  从锦龙股份近几年的公开财报显示,公司一直具备通过收购金融股权的方式以整合金融资产的目标动机,其间即使遭遇波动与搁浅,仍坚定不移,最终稳步推进,战略布局俨然成型。

  2007年中期,公司开始逐步收购东莞证券股权,单此方案几经周折,最终于2009年得以通过。东莞证券作为优质地方性券商,成长性优异,资质不俗,盈利能力高于公司此前业务。东莞证券于2007年还收购了华联期货经纪有限公司49%股权。

  2012年,公司谋求对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权未果,此次采取曲线救国之策,推出收购中山证券、参股东莞农商行的方案,可谓一石二鸟。

  在行业创新热潮的背景下,未来区域性中小券商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锦龙股份选择在此时机收购中山证券或有更深层次的考虑:不排除未来将中山证券与其持股40%的东莞证券进一步整合,实现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同时进一步提升其在东莞证券的控制力。

  锦龙股份对东莞证券的控制权“觊觎”已久。锦龙股份为了入股东莞证券将注册地从清远迁至东莞,去年意图通过对东莞证券增资扩股获得控制权而未果。

  目前,锦龙股份实际控制人杨志茂通过锦龙股份和新世纪(行情 股吧 买卖点)共计持有东莞证券44.6%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

  东莞市国资委控制的东莞控股(行情 股吧 买卖点)、财信发展、金源实业分别持股20%、20%、15.4%,共计55.4%,是实际控制人。而在东莞证券目前的董事会结构中,除两名独立董事外,有5名董事来自股东单位,国资代表占据3个席位,锦龙股份拥有2席。如果未来锦龙股份有意将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进行整合的话,无疑对提升锦龙股份在东莞证券的控制力大有裨益。

  从现实角度考虑,中山证券与东莞证券的整合也符合各方利益。

  首先,在行业创新浪潮以及证监会扶优限劣的监管框架下,中山证券本身实力和规模都比较有限,若能与东莞证券有效整合,无论是在人才、网点布局还是资本实力上都将显现出明显的协同效应,而这对一直谋求上市的东莞证券来说应该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其次,中山证券与东莞证券同处广深地区,整合难度较小。

  提高金融资产比重

  锦龙股份一直计划通过收购金融股权的方式,步步为营,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以寻求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公司近几年的公开财报显示,公司一直具备通过收购金融股权的方式以整合金融资产的目标动机,其间即使遭遇波动与搁浅,仍坚定不移,最终稳步推进,战略布局俨然成型。

  2000年杨志茂收购锦龙股份时,该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各种规格色织棉布、化纤(行情 专区)布、坯布、化纤丝,此后陆续注入清远市相关房地产(行情 专区)资产和清远市自来水相关资产,2007年以来,房地产资产等低效资产被剥离、出售,公司积极实现业务转型。自2008年年报对2009年的规划起,公司形成“集中优势资源,以公益性自来水业务稳定营收,证券业营收创造利润增长点,积极探索金融领域新投资机会”的发展格局。

  2008年年报披露2009年经营计划显示,“2009年公司将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规划战略进行资产和业务整合,将公司资源集中于自来水业务和投资参股证券公司业务中。”

  对于公司投资参股证券公司业务的具体安排为:“公司通过收购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介入现阶段盈利能力较强的证券经营业务,为公司实现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使公司经营和收入的规模迈上新的台阶,公司还将积极把握投资机会,继续增加公司持有金融类资产的比例。”

  2009年年报披露2010年经营计划显示“2010年公司将把资源集中于投资参股金融类公司业务,致力于提高公司金融类资产的比重,并保持公司自来水业务的稳健发展”,对于公司投资金融类资产业务的具体安排为“公司2009年通过收购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介入现阶段盈利能力较强的证券经营业务,并收购了东莞市华联期货经纪有限公司3%股权。为了公司能实现更多的收入和利润,使公司经营规模迈上新的台阶,公司未来还将积极把握住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通过收购或其他方式,继续增加公司持有金融类资产比重”。

  2010年年报披露2011年经营计划显示“2011年公司将继续积极寻找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致力于提高公司金融类资产的比重,并保持公司自来水业务的稳健发展”,对于公司投资金融类资产业务的具体安排为“公司2009年收购东莞证券40%股权以来,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收益,为了公司能实现更多的收入和利润,使公司经营规模迈上新的台阶,公司还将积极把握住金融领域的投资机会,加快推进公司金融业投资业务的发展,通过收购或其他方式,继续增加公司持有金融类资产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

  收购完成后,锦龙股份将持有中山证券66.05%的股权、东莞农商行0.7665%的股权,拥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持有华联期货经纪公司49%的股权)、华联期货3%的股权。

  其中,中山证券持有上海大陆期货公司51%股份;益民基金管理公司20%股份和世纪证券1.09%股份。杨志茂本人持有清远市农村信用社2.69%的股权。如此一来,锦龙股份相关金融资产将涉及2家银行、3家券商、1家基金和2家期货。

  同时,锦龙股份此次参股东莞农商行(出资16120万元收购东莞农商行0.7665%的股权)亦有投石问路之意,为未来进一步提升在东莞农商行的股权埋下了伏笔。

  民营背景尽显优势

  我们认为,在国有资本为主流的金融行业(行情 股吧 买卖点)里,民营背景的金融企业具有更好的活力与动力,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锦龙股份正是券商中为数不多的民营背景企业,良好的机制将成为公司未来吸引金融领域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的关键,而高效得管理团队和良好市场化机制将为公司获得远超过行业增长的超额收益,这些都成为决定公司价值提升的关键因素。

  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资省略了汇报、批准、审批等繁琐的程序,能够发挥天然的市场优势,与市场的结合广泛紧密,对市场的适应能力特别强,因此,民营资本能够充分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这一点对证券行业尤为重要。资本市场信息的容量和变化都远远高于其他商品市场,这就要求证券公司能够迅速对市场的信号做出判断和反应,把资源配置到最优的行业和业务中去。另一方面,民营资本体制更加灵活,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在技术创新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创造出符合市场导向的金融产品,促进行业发展。

  民营资本更容易建立和适应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资本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公司治理结构强调代理人与委托人的关系,采取多种措施防范代理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并可为管理层提供高效的激励机制。例如股票期权,通过以股票折价作为对管理层的报酬,一方面激励管理层努力追求业绩促使公司股票升值,另一方面也约束管理层的行为。

私募内参:
热点推荐:
  • 最新已求证传闻
  • 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