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史丹利12年年报点评:迎来产能释放期看好公司持续扩张能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赵越  日期:2013-03-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史丹利近期公布了201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上升18.83%,实现每股收益1.73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3股。公司预计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505-8577万元之间,同比增长40-60%。

    主要观点

    异地扩张推动营收增长,看好公司持续扩张能力。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10.68%。东北、华北及华中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94%、18.24%及19.74%,华东地区仅增长3.64%。2012年,东北、华北及华中地区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上升至48.48%。分地区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在东北、华北及华中等跨地区新市场的大力开拓。华东地区是公司的老生产基地,竞争激烈、市场空间较为饱和,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主要来自新市场的开拓。分地区数据显示公司异地扩张进展较为顺利,因此我们看好公司持续扩张能力。

    毛利率提高,财务费用下降,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通过把握上游原材料价格走势,合理控制库存、降低原料采购成本以及加强品牌建设,2012年公司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3.05%上升为14.27%。同时2012年公司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的-581.62万元下降为-3247.87万元,因此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8.83%,远超公司营收增速。

    新建产能逐步释放,突破产能瓶颈,实现全国布局。

    2012年公司复合肥产能为220万吨,据估算公司全年产能利用率达到75%左右,考虑到复合肥行业淡旺季的特点,公司开工负荷偏高。而随着当阳、遂平、宁陵生产基地各80万吨的产能投放,预计到2013年底公司总产能将达到460万吨/年,产能瓶颈将得有效突破。同时公司产能的全国布局逐步形成,产能分布更贴近市场,将提高公司的生产效率和抗风险能力。

    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4年业绩分别为2.17元、2.79元,目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15倍、11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跨地区扩张进展不顺带来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