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王府井12年报点评:转型扩张加速,面临短期业绩压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贾伟  日期:2013-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制于宏观经济影响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2.64亿元,同比增长8.97%,营业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7.83%,归属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15.56%,EPS为1.46元。2012年,公司受宏观经济以及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较去年同期下滑11.21%。其中,西南和西北地区收入增速在10%以上,华北和中南地区收入增速均下滑至个位数。分商品类别看,全年珠宝类商品销售的下降与女装类商品销售增幅过低对公司整体销售影响最大,而化妆品类商品和运动类商品在低迷市场保持了相对较好的增长态势。但是北京、成都、广州以及包头地区的成熟型门店(开业超过10年的门店)由于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收入的增幅低于其他地区的门店,对于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提升带来一定压力。

    转型购物中心电子商务新兴业态,近期扩张速度有所加快。截至2012年底公司在7大区域拥有29家门店,建面接近140万平米。2012年公司新开郑州锦艺城店、广东湛江店、福州一店3家门店,公司同时改造调整已有门店,提升盈利能力,12年对成都王府井春熙路店、重庆王府井解放碑店实施经营调整及装修改造,并对北京市百货大楼西配楼实施翻建工程。13年,公司拟对北京市百货大楼部分楼层、长沙王府井部分楼层、西宁王府井1店实施装修改造及经营调整。公司13年准备开设青海西宁店、河南焦作店2个百货门店。西安、郑州、佛山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开始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14年底至2015年内对外营业,总建筑面积近4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公司自有物业比例将大幅增加。

    综合毛利率持续提升,销售费用率大幅上升。201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0.69个百分点至19.35%,其中主营毛利率提升0.9个百分点至17.5%,公司毛利率管理和商品管理的工作成效显着。而期间费用率同比增长0.73个百分点至13.26%,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变动0.67/-0.11/0.17个百分点至9.68%/2.97%/0.61%。销售费用率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去年百货大楼、长沙、重庆等门店装修改造费用摊销同比增长较多所致。

    全国化扩张显成效,维持“推荐”评级。公司近几年扩张较快,同时面临着大体量购物中心及电商的转型,短期业绩会面临压力,但公司作为全国化扩张较为成功的百货公司,异地开店成功率高达90%,30%以上的门店实现当年开业当年盈利,我们仍然看好公司中西部门店未来的发展潜力,预计2013-2015年EPS分别为0.31/0.40/0.49元,对应的PE为20倍/16倍/13倍,维持推荐评级,可关注春天百货或将资产注入带来的催化剂。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影响同店增长;新开门店培育期过长;费用率增长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