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好当家12年报点评:倾力打造海参全产业链,收入利润双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赵越  日期:2013-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内容

    2013年3月26日公司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8.68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71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4%;基本每股收益0.3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5%。公司拟以2012年末公司总股本730,497,152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0元(含税),共派送现金65,744,743.68元(含税),派现后公司未分配利润余额为769,138,553.33元结转以后年度。通过对年报的研读,我们认为公司的主要投资亮点有:

    投资亮点

    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均实现稳定增长

    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02,868万元,净利润21,67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6.78%和4.44%,实现了收入、利润的双增长,主要是以前年度精改造海参池产能逐步释放,及冷冻食品加工业产量增加,收入提高所致。在公司主营业务中,海水养殖业实现收入542.55百万元,占总业务的52.74%,毛利率为54.13%,其中2012年度鲜海参累计捕捞2928吨,比2011年同期增长28.27%,其中:用于加工盐渍海参的鲜参量为668吨;鲜海参年平均销售价格166.78元/公斤,比2011年同期下降10.19%;海蛰累计捕捞5550吨,比2011年同期增加75.66%,但年平均销售价格10.77元/公斤,比2011年下降47.79%。冷冻食品加工业实现收入477.35百万元,占主营业务的46.40%,毛利率为2.12%;海洋捕捞业实现收入110.67百万元,占主营业务的10.76%,毛利率为5.82%。

    公司重点加强海参全产业链建设,倾力打造优势主导产业

    公司不断加大海参种苗培育、养殖产品深加工和销售终端扩展的发展力度,其"育苗-养成-加工-销售"生产体系正在不断建立和完善,这有利于其降低成本和提高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凸显其竞争优势。公司不断加大海参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截止2012年底育苗场总面积21万平方,满足了未来公司海参育苗产业化,实现海参产业的规模化经营拓宽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围海养殖基地现已建成围海养殖基地3.6万亩。公司还加大了海参精深加工的投入,目的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2012年公司投资3000万元新建海普盾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GMP标准建设万级净化级别车间,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软硬胶囊颗粒15亿粒,除满足公司自主研发的将压泰、将雪旨、参命壹号等高端保健产品的生产需要,还可以进行胶囊产品OEM代加工。2012年公司以总价1190万元受让山东恒力集团持有的海森药业100%的股权,成功收购山东海森药业有限公司,为公司向医疗药品行业发展开辟了第一条路,公司将充分利用海森药业的技术和市场平台实现公司产业技术升级,对公司增强发展后劲形成有力的推动作用。

    公司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海洋渔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海洋渔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拟投资渔港码头项目,新建渔港选址在现有养殖区南侧。主要建设引堤兼疏港道路、码头、防波堤和引桥等工程。依据项目可研报告,该渔港码头预计总投资40676万元,其中引堤工程设施投资35721万元,其他及预备费用4955万元。将为渔业生产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具有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程建成后,可以大大提高码头的停靠能力,增加渔货卸港量,对于吸引投资、优化产业布局、培育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具有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因公司海洋捕捞业务发展需求,公司子公司山东好当家海洋捕捞有限公司拟委托荣成造船工业有限公司建造六艘RC8268型冷冻灯光罩网渔船,预计工程造价为人民币6882万元。渔船建造完成后,将前往南海三沙捕捞作业,将大大提高海洋捕捞能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公司所属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行业,主要从事海水养殖、海洋捕捞和冷冻食品的加工。市场对水产品的需求空间一直很大,其产品的市场消费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公司会利用国家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内部挖潜,增强企业竞争力。公司已实现刺参工厂化育苗、刺参养殖、刺参粗、精加工、刺参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并将传统的养殖加工业向功能性保健食品、复合微生物制剂等高新技术产业延伸。根据我们的盈利预测,公司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47.31百万元、1,416.28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1.25%、13.55%;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9.33百万元、289.05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4.05%、20.77%;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和0.41元,对应2013年、2014年的市盈率为21.44倍、17.1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繁育和养殖疫病风险;2、自然灾害风险;3、人民币汇率风险;4、行业内部竞争风险;5、产业政策调整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