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中国经济形势展望:以城镇化为基点的调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乐天  日期:2013-1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两次反弹有什么不同

    两次反弹,在产出端,都是是原材料部门起到支柱作用,但产业传导链条不同,去年是资本品-化工-原材料-采矿,今年是消费品-资本品-化工-原材料;从需求端来看,去年4季度的经济反弹主要是出口带动,今年3季度的经济反弹主要是消费带动,投资都起到托底作用;存货方面,产成品存货都是负贡献,但原材料存货回补拉动原材料产出回升。

    消费、出口能带动经济回升吗

    2014年全球经济优于今年,但发达经济体回升而新兴经济体下行,这导致我国出口回升有限,全年12%左右;消费品零售受就业市场总量趋紧影响、居民消费倾向改善及三公消费基数效应, 全年15.1%;不考虑政策,投资因产能过剩等下降到16.3%左右。

    虽然消费、出口回升,但难以拉动产出扩张,这一方面是是因为针对内需的流通部门及针对外需的流通部门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工业部门去库存还要持续到明年3季度前后。因此,我们看到11月消费、出口向上并没带动工业增加值回升。不考虑政策因素,预计2014年GDP 全年7.0%左右,1、2、3、4季度分别为7.4、7.2、6.8、6.8%。

    7.5%的目标或是合适的,调控以城镇化为基点

    考虑到2020年GDP 翻番,市场期待的7.0%会造成未来几年稳增长压力更大。2014-2015是改革铺垫与起始阶段,2016-2018年将会是攻坚阶段,2019-2020年收尾。在改革的起始阶段,不造成结构恶化的7.0%以上的增长将为攻坚阶段创造更大的GDP 下滑空间,我们认为2014年7.5%的目标是合适的。

    根据2012、2013年经验,政府会在当季GDP 增速低于全年增速时出手。我们预测,明年2季度政府会扩大投资拯救下滑的GDP。宏观调控的着力点,会转移到以城镇化为基点。预计明年上半年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宏观调控会根据经济运行节奏, 控制地方在城镇化领域的投资节奏,实现GDP 增长目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