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都证券投资研究周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4-0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策略:

    经济悲观预期修正,短期改革主题唱主角

    策略观点:1)近期披露的进出口增速好于预期,大众消费及汽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社会融资总量及新增信贷超预期,均有助于修正之前对经济放缓的悲观预期;预计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工业与投资减速仍将持续,为经济放缓主要下拉因素。2)1月CPI涨幅略超预期,但预计2月CPI随食品价格环比涨幅的放缓而回落;1月PPI跌幅在原油价格反弹下略好于预期,但2月国内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主要工业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预测2月PPI同比跌幅将进一步扩大。3)1月社会融资总量超预期,中长期贷款显著回升,有助于减轻经济放缓担忧;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及资金回流银行下资金面好转,上周公开市场虽净回笼4800亿元,但短期货币利率普遍下行。4)经济悲观预期修正下,在IPO空档期及两会召开前夕市场仍有望处于反弹窗口期,但创成长股在高估值及周期股在工业、投资下行制约下,短期难有持续性机会。短期建议重点关注两会主题板块,包括新型城镇化、国防军工、生态环保、新能源、养老服务等,中长期关注以移动互联网、休闲旅游、大众消费品、文化传媒等龙头个股。

    逻辑分析:

    1、经济增长略好于悲观预期,进出口及消费平稳,工业与投资或继续放缓。1)1月出口、进口各同比增长10.6%、10.0%,双双好于预期值4.3%、8.3%,贸易顺差升至近386亿美元;但存在春节扰动因素及与1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回落相矛盾,对反映内外需的进出口增速较高不宜做乐观判断,需结合2月数据综合判断。2)出口增速超预期,主要系美国、欧盟、日本三大发达经济体及东盟的出口额增速均显著提升所致,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7%、19.2%、16.0%、18.4%;按出口产品分类来看,我国服装、鞋类、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均明显提升至13.4%-16.6%,而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下滑至3.8%;进口增速超预期,主要系大宗原料商品进口量的显著回升所致。3)消费方面,虽然受持续高压反腐一定程度上拖累了消费增速的回升,但消费实际增速仍平稳;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消费可比增长13.3%,其中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型家电、互联网消费红火;1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仍高居14.2%。4)从1月发电量、钢铁产量同比增速各降至2.4%、3.5%判断,预计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工业与投资减速仍将持续,为经济放缓主要下拉因素。

    2、CPI涨幅略超预期但短期将回落,PPI跌幅略轻但将继续扩大。1)1月CPI同比涨幅持平于2.5%,环比上涨1.0%,略高于预期;主要系鲜菜鲜果价格环比涨幅逾10%的提升,而猪肉在供应量稳定增加及反腐倡廉削弱需求下价格反季节环比下跌1.0%、同比下跌4.3%。2)2月上中旬以来,食品价格环比总体已回落,表明前期全国范围内的降雪改变节后食品价格回落的规律;预计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附近,非食品价格环比基本持平,预估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2.2%。3)1月PPI受制造业活动放缓及春节因素影响,环比下降0.1%,同比跌幅扩大至1.6%,略低于预期值-1.7%,主要系1月下旬以来的国际原油价格反弹所致;结合2月以来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主要工业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判断,预测2月PPI同比跌幅将进一步扩大至2.0%。

    3、1月社会融资总量超预期,货币政策回归中性下资金面好转。1)1月社会融资总量2.58万亿元,同比略增350亿元但环比剧增1.35万亿,并创单月历史新高;主要系信贷、委贷及外币贷款显著增加所致,各新增1.32、0.40、0.16万亿元,而当月新增信托、企业债同比锐减0.10、0.19万亿元。2)1月新增信贷大增,主要系居民、企业长期贷款显著回升至0.31、0.50万亿元所致;中长期贷款的回升,有助于减轻经济放缓担忧;而委托贷款大增,或与银行提前冲量加快下非标业务增长仍较快有关。3)1月M2回落至13.2%,而1月M1锐减至1.2%,主要系春节因素下企业发放奖金及过节费支取导致的存款转移,导致1月存款减少0.94万亿元。4)随着春节长假后资金陆续回流银行,节后银行头寸较为充裕;虽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按兵不动暂停操作,净回笼4800亿元,但货币市场利率显著回落,R007、隔夜SHIBOR利率各环比大降107.8、99.2个基点,至4.36%、3.28%。预计随着资金回流银行规模的上升,公开市场的净回笼力度将逐步加大;而本周在缴税缴存准金及两会临近下,预计央行以维稳为主;且未来央行仍将主要以公开市场操作灵活调节流动性与平抑资金利率的剧烈波动。

    4)两会临近下改革主题预期仍可重点关注。1)随着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的临近,预计各部委及地方关于落实三中全会改革方案及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的举措有望陆续出台,从而再度激活相关受益于改革的主题板块。2)预计资源要素价格、简政放权、金融、自贸区扩容、国资国企、户籍、单独二孩、养老医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改革有望重点推进,国防军工、生态环保、新型城镇化、国资国企等改革主题可重点关注。3)据报载,近日多个地方政府已出台年内国资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已要求一批试点国企限时上报,预计改革方案试点方案有望一季度出台,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有望成为地方国资系统先行先试的改革内容,以此促进试点国企提升经营效率与业绩,从而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提升。

    提示外围市场动荡、经济增速下行及资金利率居高不下等风险。(肖世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