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长春高新:业绩稍低于预期,看好新产品带来的新机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于洋,胡朝凤  日期:2014-03-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公司实现收入20.48亿元增长16.32%,净利润2.83亿元下降5.26%,对应EPS 为2.16元;第四季度收入5.46亿元增长10.51%,净利润0.82亿元下降40.09%, 对应的EPS 为0.64元,稍低于市场预期。拟实行每10股派发现金2.5元(含税)。

    主要观点

    1. 四季度收入环比增长8.75%,净利润环比增长56.69%。

    公司四季度净利润下降了40.09%主要是由于:1、公司2012年四季度由于5800万欠款收回资产减值损失转回,导致非经常性业绩大幅增加,剔除该因素四季度净利润增速为下降5.96%;2、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导致今年四季度收入仅增速为10.51%,但今年四季度环比收入增长8.75%,净利润环比增长56.69%。 2013年公司毛利率为81.23%较去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公司生物制药以及房地产项目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85个百分点、0.33个百分点。

    2、金赛药业业绩2014年增速有望逐渐恢复。

    金赛药业收入8.78亿元增长18%,净利润3.06亿增长16.75%,主要是生长激素保持稳定增长;公司长效生长激素获得生产批件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生产销售,公司产品线从粉针、水针、长效生长激素完备,粉针价格调整后有望获得更高市场份额;长效提高患者依从度有望进一步打开儿童矮小症市场,提高矮小症就诊率,2014年收入增速有望提升。

    百克生物收入2.86亿增长10%,净利润6020万增长114.08%主要是由于出售艾塞那肽完整知识产权给百益制药转让价格为6800万导致;由于国家提高狂犬疫苗标准公司调整生产工艺中,明年有望逐渐恢复,提升盈利。

    房地产收入3.32亿下降了11%,净利润6555万增长8%;这块由于公司会根据行情做销售计划的调整,结算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华康制药收入5.30亿增长18%,净利润3187万增长6%。公司2013年加大了重点品种的销售,费用投入较大,我们分析认为随着高投入期过去,盈利有望逐渐体现。

    3、百克生物通过合作获得新技术的使用权,为其他创新疫苗研究搭建新平台。

    百克生物分2期共计投入3,500,000.00欧元认购认购Mucosis公司25%的股权。同时,Mucosis公司和百克生物就Mucosis公司的SynGEM○R和Mimopath技术进行了技术授权的议案董事会审议通过。

    大部分病毒、细菌引起的感染发生在胃肠道、呼吸道及生殖道等粘膜表面,疫苗注射免疫虽然可产生较强的系统免疫反应,但对粘膜感染无保护作用。鼻相关淋巴组织是上呼吸道主要的免疫防御屏障,为了有效地预防粘膜感染,疫苗须经粘膜途径刺激免疫系统比较有效,非常适合做呼吸道感染病毒的新的免疫。而且根据CVI(儿童用疫苗规划)和使用尽量避免注射的要求,口服、滴鼻及其它粘膜途径的免疫接种方式有望在儿科免疫市场前景较好。 Mucosis B.V.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欧洲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94.3万欧元,公司重点研发粘膜接种的疫苗,如鼻腔、口腔疫苗,该公司开发出了Mimopath技术,应用Mimopath技术的疫苗可有效诱导免疫反应,特别是粘膜免疫反应,以Mimopath技术研发的疫苗以鼻喷方式接种,可广泛应用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预防性疫苗的研究和开发。其首个基于该技术研发的流感疫苗FluGEM已于2011年在欧洲进入I期临床研究阶段。结果表明,健康成年人应用该疫苗是安全的,并且可以诱导局部粘膜免疫反应和系统性免疫反应。百克生物获得该技术的中国独占授权和亚洲非独占授权,意味着公司获得了新的技术平台的使用权,未来有望使用该技术研发创新型疫苗,利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4、子公司百克生物获得新技术授权,在研大品种储备再添新军。

    公司将利用该技术中国和亚洲开发新型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 RSV是引起婴幼儿支气管炎和肺炎的主要原因, 并可致免疫缺陷病人显著发病和死亡,在英国,每年每1000个入院儿童中就有28人(不满一岁)是因为受到了RSV病毒的感染。而在全球,最新估计的呼吸道合胞体病毒肺炎的病例数为3300万,每年死亡人数达到199000例。RSV 疫苗已被 WHO 列为全球最优先发展的疫苗之一,但是因为婴幼儿免疫系统不成熟,迫切需要新的口腔、鼻粘膜免疫的新产品的上市,未来市场规模可参照全球肺炎疫苗销售。

    目前还没有RSV疫苗上市,现有十几种在研的同类疫苗分别处于早期研究阶段及I期、II期临床研究阶段,其中进入I期临床研究的有3种,进入II 期临床研究有2种,但其技术手段均与Mucosis公司的技术不同,我们分析认为鉴于Mucosis公司技术已经在流感疫苗中验证能够引起免疫反应,未来在RSV病毒研发中成功概率较大,但是鉴于该疫苗的研究刚刚起步后续研究时间较长预期7-10年,短期业绩影响不大,长期看在研大品种储备再添新军,利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5、看好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公司金赛药业长效生长激素今年下半年有望实现生产销售;促卵泡激素待现场检查阶段有望今年年底-明年上半年上市销售,该品种有望做成5-10亿大品种,公司艾塞纳肽产品三期结束申报生产中,后续公司在创新型疫苗:艾滋疫苗、合胞病毒RSV疫苗等新型疫苗利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6、投资建议:推荐(维持):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2.80/3.62/4.52元(原2014/2015为3.06/4.11元,下调8.4%/9%),对应的PE为38X/30X/24X, 我们分析认为金赛药业生长激素市场空间大,未来长效生长激素上市能够有效提升矮小症的就诊率,市场将被逐渐打开。而且百克通过合作定位创新型疫苗战略思路逐渐清晰,长效生长激素、促卵泡激素两个大品种为后续高成长护航,继续维持 “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公司改善管理等运作方案具有不可预测性影响公司股价表现。

    2、卵泡激素新产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

    3、长效生长激素的市场推广低于预期。

    4、新型疫苗的研发刚刚开始还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