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通证券2013年年报业绩点评:经纪业务收入翻番,信用交易优势延续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田渭东  日期:2014-03-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年实现净利润40.35亿元,同比增加33.62%

    海通证券(600837)公布了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35亿元,同比增加33.62%。基本每股收益0.42元。

    债市低迷影响公司业绩,自营丰富投资品种

    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自营业务对固定收益产品投入较大,而2013年下半年国内债券市场相对低迷,导致自营业务收益率从2013年上半年的7.05%大幅回落至全年的4.34%。另一方面,公司发行多期分级资产管理产品受债券市场影响净值有较大下降,资管业务全年收入受到集合业务冲击降幅明显。但除去债券投资的不利影响后,公司自营业务仍有亮点,权益类趋势性投资积极捕捉市场机会,实现投资收益率18.7%;被动套保、主动套利、阿尔法策略等量化投资实现投资收益率10.8%。后期公司将积极丰富投资品种和投资手段,做好风险分散和把控,自营业务仍然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

    积极开拓机构业务,经纪业务收入翻番

    受报告期内二级市场交易量放大的影响,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公司2013年经纪业务表现相当抢眼,报告期内共完成37家微型网点完成筹建,网点总数达240家,全年实现总交易量市场份额5.48%,市场排名第二。经纪业务贡献收入同比大增了104.7%。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机构业务,继续发挥综合资源优势,以研究服务为核心,加强对基金、保险等大型机构客户的全方位服务,拓展多种银证合作模式,做大业务规模。2013年,公司大宗交易市场份额5.2%,市场排名第四;全年新增QFII交易客户10户,QFII交易客户总数达34家,QFII客户家数及交易量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信用交易优势延续增厚利润仍具空间

    公司信用交易业务起步较早,在同业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在融资融券业务进入成熟发展期后,公司转向约定购回、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并在这两个领域一直保持前列。报告期内,两融实现利息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96.48%;新进展的信用交易业务也开始回报业绩,约定购回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465.55%;股票质押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43.83%。依托公司广泛和稳定的客户资源,未来通过提高杠杆等方式,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业务仍然具有很大的增厚利润空间。而公司控股恒信金融集团后,综合金融平台得到完善,资本中介功能得到加强,公司将保持资本中介业务的优势地位,预计2014年EPS为0.63元,2015年EPS为0.64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下行风险新业务推进受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