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二季度休闲服务行业投资专题报告:自然景区或步入成熟期,长线关注“消费升级”个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志刚  日期:2014-04-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014年行业投资机会仍在“消费升级”。2014年至今,自然景区类优质公司在休闲服务业中表现较差,再度成为没有取得绝对收益的行业,去年表现较好的旅游综合行业表现一般,餐饮行业取得明显的绝对收益。我们认为,不单纯依赖单个景区游客人数、迎合旅游消费升级需求、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个股将长期跑赢行业整体水平。

    2、出境游崛起带来两大长期投资机会。出境旅游对旅行社的品牌、资源整合能力、产品研发及综合团队运作能力要求很高,众信旅游等国内较大的出境旅游批零一体运营商迎来机会。出境游培育了国内居民奢侈品消费意识,部分境外消费向国内回流,带动中国免税业收入快速增长。

    3、谨慎看待餐饮行业。今年以来,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仍然是负增长。餐饮上市公司异地扩张、并购整合效果一般,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较大,盈利不稳定,整体估值仍然较高。虽然近期餐饮行业整体回暖,上市公司单季业绩有所改善,但餐饮行业“竞争激烈、成本高企”等不利因素将长期压制公司估值。

    4、酒店行业整体仍然缺乏明显的投资机会。全国星级饭店四季度合计营业收入为592.32亿元,同比下降9.5%,降幅明显扩大。全国星级饭店(一至五星级合计)四季度出租率、平均房价和Revpar同比延续了前几个季度的下降态势。我们看好经济型酒店的规模持续扩张。

    5、行业整体利润高增速难以长期维持。我们预计,2013年30家公司净利润整体增幅为15%左右,低于2012年的27.3%。我们预计,餐饮旅游行业整体收入和利润高增长期已经过去,2014年行业整体净利润难以继续维持15%以上的较高增速。目前部分业绩较差公司的估值水平也较高,行业相对沪深300指数较高的估值溢价可能难以长期维持。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原有观点,从宏观经济、行业现状、长期表现来看,继续维持餐饮旅游行业“中性”的整体评级。围绕“旅游消费升级”主题,我们看好景点行业中的休闲度假景区、旅游演艺主题景区,看好旅游综合服务行业中的出境旅游服务、免税购物、在线旅游服务等子行业。看好其中行业进入门槛高、行业整合能力强、有异地扩张能力的中青旅(600138)、中国国旅(601888)、宋城股份(300144)、腾邦国际(300178)、众信旅游(002707)和锦江股份(600754)。在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缓慢和休假时间难以增加的前提下,我们对一般观光景区的游客、收入增速持谨慎态度。我们认为积极打造旅游全产业链的峨眉山A(000888)和丽江旅游(002033)等优质自然景区存在交易性机会。

    风险提示:资金利率中枢上升、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