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都证券投资研究周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4-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策略:

    内外共振加速市场风格转换

    策略观点:1)一季度进出口额累计下滑1%,创近五年最差纪录,主要系对港虚增贸易高基数、人民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不利因素所致;而地产销量持续萎缩、3月汽车产销量增速回落至近一年新低6%附近、粗钢产量及发电量增速也再度回落,均预示经济反弹乏力。

    2)近一年CPI平稳在2-3%附近平稳运行,PPI跌幅连扩三月且工业通缩已持续逾两年,表明国内需求低迷疲软,而工业产能过剩持续压制下企业盈利增速面临进一步回落压力。

    3)经济下滑幅度仍在政府容忍范围之内,短期之内拐点式宽松政策难以成行,宏观调控已由简单刺激需求转向以提高供给侧效率为重点,以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与技术革新、扩大税费改革及加大小微企业减税、复制推广自贸区、高标准投资开放等措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4)国内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加速推进、美国纳指连续大跌三周,内外共振下加速市场风格转向蓝筹股;但在经济疲软、企业盈利回落、IPO重启在即等负面因素施压下,高估值成长股仍处于挤泡沫阶段,而周期蓝筹在政策拐点短期难以成行下也难有持续上涨基础。

    5)建议阶段性参与兼具事件催化剂(如沪港通、优先股试点发行)、高股息率及受益稳增长预期的金融、地产(部分地方政策放松刺激)、建筑建材、铁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同时挖掘业绩超预期且具备港股稀缺、触网转型、国资改革、重组并购或新型城镇化催化剂的大消费龙头,如中药、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龙头股。

    逻辑分析:1、旺季不旺,经济开局创近五年新低

    1)一季度进出口额累计下滑1%,创近五年最差纪录。上周率先公布的3月进出口增速各下滑11.3%、6.6%,一季度累计进、出口额增速各为+1.6%、-3.4%,数据远低于预期,并创近五年最差开局纪录。一季度进出口数据疲软,主要系3月人民币迅速贬值(以人民币计价同比下降3.7%,影响人民币计价当月贸易增速2.7个百分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一季度总体进口价格下跌5%,而总体进口量增长4%)、铜铁矿石融资贸易萎缩,及对港出口因虚增贸易高基数大幅下降所致(一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等前几大主要贸易地区的进出口增速各为6.3%、0.9%、2%、2.6%,而对香港大幅下降33.3%,拉低总体进出口增速近4个百分点)。展望二季度,因去年4月中旬后内地对港贸易逐步恢复正常,结合今年3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环比回升0.4至41.7,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增速较一季度也将有所回升。

    2)CPI平稳运行,工业通缩持续,预示经济低迷疲软。3月CPI同比上涨2.4%,环比-0.5%,近一年CPI平稳在2-3%附近平稳运行;3月PPI同比跌幅连续第三个月扩大至2.3%,环比-0.3%,工业通缩已持续逾两年。CPI持续在相对低位平稳运行,而PPI工业通缩持续逾两年,表明国内需求低迷疲软而工业产能过剩,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仍面临回落压力。展望二季度,考虑到猪肉价格二季度或触底反弹及低基数效应,二季度CPI或有所上升,5月份或为全年高点2.7%附近;而近期工生产资料价格有所企稳,并在稳增长措施提振下,预计二季度PPI同比跌幅逐步收窄至2%以内。

    3)经济开局创近五年新低,耐用品消费增速回落成近忧。结合此前2月各项经济增长数据的超预期下行、3月中采PMI远低于历史均值的回升状况,及钢材、水泥等工业品价格的弱反弹,均预示当投资生产依然旺季不旺,传统开工旺季景象不复再现。预计3月主要经济增长数据仍低位运行,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8.9%、18.0%、12.2%,1季度GDP增速料降至7.3%,创自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纪录。此外,地产销量持续萎缩,4月上旬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同比下降逾30%,降幅比3月扩大;3月汽车产销量增速也回落至6%附近这一近1年最低水平,近期粗钢产量及发电量增速也再度回落,以上耐用品消费及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的明显回落,均预示经济反弹乏力。

    2、政策拐点短期难现,宏观调控转向以提高供给侧效率为重点

    1)经济下滑幅度仍在政府容忍范围之内,预计短期之内拐点式宽松政策难以成行。上周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进一步阐述了政策底线与调控思路:a)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容忍一定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b)根据形势变化合理把控调控的政策力度,适时采取针对性强的差异化措施,此前加快推出的中西部铁路建设、创新金融建设保障房、小微企业减税等即是。c)GDP增速7.2%的托底信号已释放,更多扩内需措施有望出台,国企与金融改革有望加快以激发社会活力,加快定向财政支出投向铁路水利、保障房、清洁能源、环保通信等供应薄弱的民生工程,医疗养老文化旅游电商等现代服务业有望获更大扶持力度。

    2)宏观调控转向以提高供给侧效率为重点。近期国务院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指出,“十二五”后半期及未来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应合理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方向和力度,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报告指出,单纯以需求管理为主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上的运作空间日趋缩小,未来应坚持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并重,以提高供给侧效率为重点,着力构建新的内在稳定增长机制,通过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与技术革新、税费改革及小微企业减税、复制推广自贸区、高标准投资开放等措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3、内外共振下加速市场风格转向蓝筹股

    1)沪港通利于A股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估值修复。启动沪港通这一创新机制,利于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估值修复。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为上交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通过引入偏爱低估值高分红价值投资的国际投资机构,将利于A+H蓝筹股的沪市蓝筹股的估值修复。目前A+H共约有20余家A股出现折价,主要集中于金融、建筑建材、交运等大盘蓝筹,短期可重点关注折价幅度较大的海螺水泥、鞍钢股份、宁沪高速、中国平安、中国铁建,及受益沪港通业务启动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港股稀缺品种中药、白酒行业内的天士力、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

    2)系列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推进市场风格阶段性切换。近期证监会推出多项市场化改革方案,包括优先股试点办法、创业板IPO与再融资的改革方案、新股发行改革措施再完善等;尤其近期证监会考虑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IPO家数,上交所拟开设战略新兴产业板、恢复蓝筹股T+0、个股期权、及逐步推进IPO注册制等,或促使部分资金重新在沪深交易所调整分配。以上系列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推进,将推进大盘蓝筹与小盘成长间估值收敛,市场风格阶段性向蓝筹股倾斜。

    3)全球科技龙头股持续大跌,进一步加剧创业板回调压力。代表科技成长股的美国纳指已连跌三周,上周纳指累计下挫3.1%,创近两年来最大周跌幅,互联网、社交媒体和生物科技等领域高增长公司的股票持续大跌,如Facebook、视频网站Netflix、特斯拉汽车及港股腾讯控股均已从3月初的前期高点回落近20%。

    美股映射下,或将进一步加剧国内创业板的回调压力。

    4、策略判断与配置建议:指数上下有限,蓝筹为主

    1)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国际化开放战略下,进一步加速市场风格蓝筹化,短期刺激大盘指数强劲上涨。

    市场风格朝低估值蓝筹股转换,符合我们近期的一贯判断,即在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利益平衡下,资金将重新在沪深两市分配调整,沪强深弱格局有望延续。

    2)当前在经济疲软、企业盈利回落、IPO重启在即等负面因素施压下,高估值成长股仍处于挤泡沫阶段,而周期蓝筹在政策拐点短期难以成行下也难有持续上涨基础。建议阶段性参与兼具事件催化剂(如沪港通、优先股试点发行)、高股息率及受益稳增长预期的金融、地产(部分地方政策放松刺激)、建筑建材、铁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同时挖掘业绩超预期且具备港股稀缺、触网转型、国资改革、重组并购或新型城镇化催化剂的大消费龙头,如中药、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龙头股。

    提示信用违约、经济增速下行及改革进度不及预期等风险。(肖世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