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宏观周报:耶伦否认决策规则化,或暗示低利率新常态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广发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刚  日期:2014-07-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点:

    根据经济学家泰勒提出的模型,与通胀和失业率挂钩的货币政策基准利率应当符合泰勒规则,笔者根据扩展的泰勒规则模型计算得出基准利率的走势,与当前实际的政策基准利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近期美联储设定的基准利率偏低,实际基准利率开始低于不断走高的理论基准利率,暗示着美联储应当提早加息,但耶伦讲话特意强调了美联储不会依据数学模型或特定准则制定政策,尽管如此,未来一段时间对于美联储政策立场过于保守和过度宽松的质疑还会增加。

    当前市场的共识:美联储将在明年二季度首次加息。

    未来实际基准利率与理论基准利率的缺口可能扩大,长期低利率可能成为新常态,均衡的长期中性利率或许也会低于历史平均水平。FED基金期货对应的利率是市场对未来实际政策基准利率的预期值,而根据核心PCE通胀指数和失业率利用泰勒规则可以计算出未来基准利率的理论水平,我们发现基准政策利率的理论值和市场预期值存在明显缺口(预期实际利率低于理论利率),并且这个缺口会不断扩大,说明美联储不仅会推迟首次加息的时点(泰勒模型暗示当前就应当加息),而且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美联储每次加息幅度可能小于泰勒规则要求的水平,加息步伐也慢于理论速度,导致实际利率与理论利率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当前失业率降至6.1%,核心通胀率升至1.5%,理论基准利率应当为2.24%,而美联储依然维持了0.25%的超低基准利率。

    低利率的可能后果: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波动率降至历史低位,波动率和阿尔法消失,“现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问题已经不是哪些资产还在涨,而是还有什么不像泡沫”!

    长期低利率成为新常态的预期不断强化促使外盘债券市场在2014年走出牛市,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滑,国债价格上涨,美股也连创新高。另一方面,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导致美元多头和黄金空头数次“铩羽而归”,美元指数和国际金价陷入宽区间震荡,趋势已然消失。

    任何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退出本身也是非常规的,未来3年美联储还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最大参与者,主导者,因此美联储任何的决策失误都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