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西部证券2014年半年报业绩点评:传统业务表现分化,新三板保持优势地位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开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田渭东  日期:2014-07-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跑输行业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略有上升。

    西部证券(002673)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5.5亿元,同比下降2.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12.53%。每股收益0.13元,净资产收益率3.24%。

    四大传统业务表现分化。

    公司上半年表现差于行业整体水平。业绩下滑主要因为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收入的下降。作为西部区域特色明显的上市券商,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一直保持相当高的比例。今年上半年行业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整体佣金率有所下浮,对依靠经纪业务收入的西部证券来说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69.16%,是造成上半年业绩跑输行业整体的主要因素。但因IPO开闸和定向通道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和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投行收入同比增加153.96%,资管业务同比增加280.65%。公司上半年共完成1个IPO项目的立项工作,共有3家企业上报证监会,5家企业开展辅导工作,并储备了10余个项目,下半年储备项目还将部分兑现业绩。

    信用交易进入增长期。

    公司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4.01亿元,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待购回交易金额持续攀升,截止6月底,约定购回待回购交易金额达到791.54万元,股票质押待回购交易金额达到16.95亿元,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16.0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15%;实现利润总额5389.4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1.28%。上半年信用交易业务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11%,下半年此类业务仍将是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新三板业务保持优势。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的看点仍然在于场外市场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完成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15家,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已成功推荐28家企业挂牌,行业排名第七位。虽然目前新三板业务不能为公司提供盈利渠道,但西部证券作为区域性券商,在陕西省内具备一定的客户粘性,未来公司可依托西安高新区区位优势,进一步继续巩固公司在新三板业务上优势,并从后续做市与转板等业务上挖掘赢利点。

    投资策略。

    公司2014年上半年业绩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过分依赖波动较大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影响已经在上半年得到体现,下半年业绩仍将受到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影响,业绩变脸的风险仍存。预计公司2014年EPS为0.24元,2015年EPS为0.31元,维持公司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下行风险,行业整体降佣,新业务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