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周报:“众筹”或牵手私募,“票据”已联姻电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真  日期:2014-08-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8 月22 日,证监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登记备案等八个方面规范了私募投资基金,填补了各类私募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空白。《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投资者应当确保投资资金来源合法,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金投资私募基金。

    简评: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的《办法》增加了“非法”二字。我们认为监管层着重增加“非法”二字,是想将合法,以及受法律保护的募资形式同“非法集资”区别开来。也就是说本次颁布的新规实际上为合法汇集资金投资私募留下政策空间,P2P、众筹等新型的募资渠道未来或将成为私募募资的形式之一。

    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今天,P2P 和众筹无疑是时下最为热门的词语。其中P2P 众筹一直处在监管不清,法律不明,踩着红线走的地步。因此,在互联网众筹发展的过程中,急需厘清众筹与非法集资的区别。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同时具备下列四个条件的,除刑法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一)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而未向社会公开宣传,在亲友或者单位内部针对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不属于非法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因此私募未来很有可能与P2P 网贷寻求合作。P2P 网贷可以通过向私募筛选合格的客户,私募管理机构则可以向特定客户介绍结构化等私募产品。在提倡金融脱媒的当今,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凭借其平台的优势向私募投资公司提供客户和资金,而私募公司在获得合法资金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优秀的服务和具有吸引力的收益。可见,一旦《管理办法》被市场解读之后,私募管理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投资者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我们期望看到这样的创新、合作和多赢的局面呈现在市场上。

    事件: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定向降准等多种工具缓解市场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稳步下行。随着余额宝收益接近4%,“宝宝”产品收益率全线下挫,昔日辉煌不再。8 月11 日起,苏宁云商与金银猫理财平台合作,推出“财运通”票据理财业务,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7%之间,产品从开售到售罄的时间仅6分钟。随后阿里、新浪、苏宁、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先后进军票据理财市场。近日,电商平台的票据理财业务开展的如火如荼。

    简评:余额宝最新7 日年化收益率只有4.139%,与年初的6.763% 年化收益率相比,收益率缩水近四成。主流货币基金理财产品7 日年化收益也只在4%-5%间浮动。国有各大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则集中在5.2%—5.3%,阿里、新浪、苏宁、京东等几大互联网平台抓住了中短期理财产品匮乏,收益中枢相对扁平的空隙,先后进军票据理财市场。由阿里巴巴投资设立的招财宝自2014 年4 月上线至今,交易总规模已经突破了110 亿元人民币。5 月以来,新浪微财富联手票据宝推出票据宝产品。“票据宝14009”的年化收益率高达9.8%,理财周期106 天,总额度100 万元,1 元起投。

    之后苏宁推出的“财运通”“金银猫”收益率均在6.8%左右,京东的“小银票”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8%到7%,封闭期限为1 至6 个月,起购金额100元。

    较低的起购金额、稳定的收益率、较短的期限以及相对较高的兑付率是票据理财产品迅速走俏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原因。然而,虽然票据理财产品标的的银行承兑汇票代表的是银行信用,但票据理财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一方面“银行无条件兑付”并非“铁律”,投资者在选择票据理财产品时需要考察票据签发方的信用情况、风险控制和兑现能力。票据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可周转的债务凭证,收益率取决于签发者的信用情况、票据市场的收益状况以及管理者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平台自身的信用和经营风险都有待考察。

    在这样一个平台里,投资人既见不到承兑汇票,也看不到银行。因此平台是否持有票据及票据的真伪,投资人都无法考证。如果平台造假,或者平台从事票据以外的投资,投资者往往没有能力甄别。此外,某些平台票据的高收益率得益于平台对收益率的补贴,因此目前票据的高收益并非可持续。

    综上,虽然票据理财的出现既弥补了填补了理财产品介于1 个月至6 个月的期限空白,又以其高收益率适时替代“宝宝”类产品及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对于票据理财还是应当保持理性的态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