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临时策略:关注改革提速下的结构性机会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4-09-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一、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透露的政策信号

    继前日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明确传达出“理性看待经济波动、不为短期波动推强刺激”、“政策保持稳定连续性,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快结构性改革”两条重要信息后,昨日李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致辞中对政策思路进行了总结与展望,较为全面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药方,其中部分透露中政策重心微调信号。主要关注点包括:

    1)以“微刺激强改革”实现稳中求进。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政策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实施系列定向稳增长举措,没有搞强刺激与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就业大幅增加、居民收入增长,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超过第二产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均快于工业整体增长,新兴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增长;经济实现稳中求进目标。值得注意的是,李总理明确表示,随着经济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

    2)以定向调控实现稳中提质。在区间调控下实施定向调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多运用改革创新办法,聚焦在“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上,精准发力,定向施策。通过兼具改革与调整的结构性调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力破除市场障碍,加强中西部铁路、棚户区改造、污染防治等民生和发展工程建设。

    3)加大推进结构性改革与调整。今年后四个月,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深化财税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使公共资金公平有效地使用;深化金融改革,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清理规范金融业准入限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价格改革,完善能源产品、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公私合作模式和特许经营制度(建议关注国企改革、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环保服务、智慧城市等)。二是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以带动有效需求,补上投资的短板,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三是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建议关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智能制造、教育传媒、养老旅游体育大健康产业等)。

    二、近日受宏观数据放缓及刺激政策不及预期冲击,市场暂时弱势整理,但改革提速下的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

    节后两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呈现弱势震荡格局,此前连续六日放量上涨态势暂歇;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系本周为8月宏观数据公布窗口期,市场焦点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结合此前已公布的制造业PMI显著回落、进口额连续两月负增长及高频中观数据的持续低迷,经济增速放缓基本无疑,当前市场关注回落幅度,从而促使此前明显升温的 市场风险偏好短期趋于谨慎。

    尤其是前日李总理在达沃斯夏季论坛对话中对经济形势与政策动向作出了明确解答,透露出当前经济仍在合理运行区间,中央不为短期正常波动而所动,政策整体将保持定力,继续定向调控,在调结构惠民生领域有所作为,预示此前市场预期的全面降息或降准刺激措施落空。在透露8月M2增速远低于市场预期值的12.8%冲击下,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但进一步刺激政策的预期落空,使得金融(银行受汇金减持意向传闻承压较重)、煤炭、汽车、家电、地产等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的蓝筹股走势较弱,成为拖累指数主要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总理明确表示定向调控政策、加快改革进程中倾斜扶持小微、高新技术企业及新业态、新兴产业的承诺下,创业板、中小板连续两日逆势上涨;土地流转、国防军工等改革主题及环保、智慧医疗、电子商务、在线旅游等新兴成长主题相对活跃。

    三、维持近期市场判断:1)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驱动本轮估值修复行情。定向调控下二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略升,企业盈利相应改善,为底部反弹行情奠定基本面支撑;而在经济企稳确立、反腐重大突破后,行政、国企、财税、司法等为主的改革明显提上议程,迈出了建立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目标的重要步伐。降低了社会发展系统性风险,叠加沪港通等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红利,持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从而驱动本轮以估值修复为主的反弹行情。2)经济放缓盈利回落VS政策托底改革提速背景下,持续反弹后的市场或将步入震荡缓升期;一方面经济增长动能正逐步放缓,业绩驱动引擎难以启动,或制约周期蓝筹的反弹空间,牛市的全面启动尚缺乏业绩驱动引擎;但另一方面,稳增长托底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改革的明显提速将继续修复市场信心,预计本轮反弹行情或更具持续性。3)下半年业绩增速回落下,预计年内大盘指数上涨空间,主要取决于无风险收益率与风险溢价的回落幅度,当前沪深300的隐含风险溢价率远高于历史均值,高位回落下保守预计大盘指数仍有近10%空间;虽然期间受月度放缓的宏观数据公布及新股集中发行的干扰,但不改震荡缓升趋势。

    配置建议:近期建议把握估值修复下的兼具业绩优势与估值安全的周期蓝筹与白马成长股,重点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铁路产业链+新业态新产业。1)国资国企改革已遍地开花,结果只需待以时日,通过引入混合所有制与现代公司治理等激励制度,有望大幅提升国企经营效率与资产回报率;2)铁路建设正提速,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国际市场开拓值得期待,铁路基建、铁路运营、机车及设备配件等有望重点受益;3)新兴产业政策陆续紧密出台,代表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方向,中长期机会层出不穷,智慧城市、信息安全、卫星导航、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现代物流、传媒旅游体育等大健康产业等细分行业的成长白马股,可逢低介入作为中长线投资。

    提示信用债违约、经济增速显著回落、海外市场动荡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