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监236号文解读:突击揽储成历史,“冲时点”或变为“冲时段”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艾潇潇  日期:2014-09-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4年9月12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4]236号)。我们对此作出如下解读:

    从236号文出台的目的来看,一方面是为了降低银行月末融资成本,落实国务院关于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减少银行存款的大幅波动,以及由此带来的银行信贷投放起伏,维稳实体经济。

    1. 银行吸储变“冲时点”为“冲时段”

    由于236号文考察的是月末最后一天存款和月平均存款之间的偏离度,因此为规避监管,银行可能会将 “存款冲刺期”由原来的月末一天拉长为月末一周乃至更长时段以达到吸纳存款、应对存贷比考核的目的

    2.压缩银行信贷规模

    同时保证存款偏离度和存贷比指标的合规,对于商业银行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压力颇大。一旦“冲时段”揽储不力,一些银行可能会考虑压缩信贷投放规模。

    3.提高银行支付成本

    在产品到期时间和偏离度约束下,理财产品到期时间将会提前,为留住提前到期的理财资金使其稳定在本行的储蓄账户上,银行可能需要更高的支付成本。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