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痛苦“出清”,复苏证伪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广发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刚  日期:2014-09-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点:

    工业产品方面,采掘、原材料、加工工业、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建筑建材类工业品的价格普遍出现跌幅扩大的情况,主要原因可能是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工业部门持续去库存(产能过剩)、全球大宗商品低迷(尤其是外盘原油价格下跌)和房地产领域的负面冲击等。鉴于9月以来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和黑色金属等工业品表现依旧低迷,笔者预计9月PPI跌幅可能进一步扩大,工业通缩风险非常显著。

    在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传统工业部门依然是“重灾区”:房地产行业的低迷拖累了相关中上游部门的生产,粗钢、水泥、玻璃还有家用电器等工业品产量均呈现下滑态势,以汽车和手机为代表的工业经济新亮点也因为市场饱和以及需求波动而出现增速下滑的情况。由于气温和工业需求萎靡等因素,8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2.2%,是2009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火力发电量下降11.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速也因此回落了3.4个百分点。笔者预计发电量增速的意外下滑可能会对焦煤和动力煤等煤炭类商品期货的价格造成显著负面冲击。

    中央反腐政策持续对“三公消费”造成冲击,房地产市场景气下滑拖累了相关的家用电器、家具和建筑装潢材料的消费支出增长,内需疲软和对经济放缓忧虑的强化冲击了消费者的信心和风险偏好,以汽车为代表的耐用品支出增长有所放缓。8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速回落的可能原因在于消费淡季需求不旺,节能车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抑制消费需求,政府在汽车等领域掀起的反垄断调查风波增加了消费者观望情绪,最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经济下滑冲击了消费者的风险偏好、消费能力和意愿,消费支出扩张的内源性动力在减弱。

    投资方面,房地产和工业投资(包括制造业)的增速回落是拖累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的主要原因,而铁路运输业累积投资持续加速则体现出政策托底的意图,但政策支撑尚不足以对冲地产和制造业等内源性下滑的影响,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可能是新常态,除非管理层对房地产和传统工业实施全面刺激和支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