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临时策略:熊牛转换将至?年内新高将继续刷新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世俊  日期:2014-09-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大盘近四个交易日连续放量上攻,成长主题与周期蓝筹轮番领涨,沪综指逼近2300大关近在尺咫;若从5月下旬2000点附近低点发起的月线四连阳计算,本轮沪综指自低点反弹近15%,同期创业板指反弹幅度更是高达20%,日成交量也创近四年新高4000亿元大关。此前持久弱势窄幅震荡的熊市气氛逐渐散去,似乎牛市气息渐浓了?本轮反弹行情真正驱动力是什么?后续上涨驱动力能否持续?大盘上涨空间还有多少?一)本轮反弹行情主要缘于估值修复动力,基本确立了困扰A股多年的熊市的终结。

    1)二季度基本面略有改善,提供本轮反弹行情支撑。今年以来,决策层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平衡目标下,重点以着眼于解决中长期问题的定向调控或改革手段,兼顾实现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如加大财政支出投向铁路、保障房、农业水利等民生基建,对冲缓解地产投资下行拖累影响;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PSL甚至定向降息等定向宽松手段,扶持小微企业、三农、棚改房、服务业等薄弱领域;加快行政审批权下放与取消,调动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与激发社会创业活力等。在以上多措并举下,叠加美欧为主的外需复苏出口回升,二季度经济实现阶段性企稳略升,企业盈利相应改善,为5月底市场自2000点下方附近的底部反弹行情奠定基本面支撑。

    2)改革提速,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启动估值修复行情。在经济企稳确立、反腐重大突破后,制度改革明显提上议程,户籍、土地、金融、国企、财税、司法等多项改革相继部署与推进,尤其是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吹响了下半年改革号角,从而恢复了市场信心,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促使风险溢价率回落,推动了此轮沪港通驱动的估值修复行情。以沪深300为例,其滚动市盈率已从5月20日的8.0倍逐步修复至当前的8.8倍,期间隐含风险溢价率ERP从8.2%降至7.1%。可见风险偏好提升下的风险溢价率回落收窄,为期间沪深300反弹14%的主要贡献因素。

    3)推进国家治理改革,叠加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红利,为估值修复增添动力。展望后市,在未来七年改革框架方案部署下,预计相关改革方案将陆续出台与落实,尤以新修订的预算法拉开了财税改革这一大幕,及十月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揭开司法改革序幕。以上财税与司法等改革,迈出了建立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目标的重要步伐。各项改革的部署推进,降低了社会发展系统性风险,有望继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同时叠加沪港通、A股纳入MSCI指数、放开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等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红利,将为当前处于国际主要市场估值底部及纵向历史估值底部的A股,提供进一步的估值修复动力。

    二、大盘指数反弹近15%,后续估值修复动力仍在,熊市基本宣告终结,那能否就此迎来牛市行情?我们认为,牛市开启尚需时日,预计随着无风险利率缓慢回落、风险偏好继续提升下的风险溢价率的进一步收窄,年内沪深300指数保守预计仍有约10%的上涨空间。

    1)本轮反弹行情与去年三季度的相似与不同之处。本轮反弹行情,与2013年7-9月反弹行情存在相似的支撑因素,即稳增长压力下的微刺激政策连续出台,经济企稳回升见效,为低估值的周期蓝筹估值修复行情提供驱动力与基本面支撑;但本轮反弹与13年三季度的行情具有根本性的区别,或在于本轮反弹更具持续性。其持续性动力源自改革提速恢复市场信心、破旧立新降低无风险利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坚定转型升级预期,共同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叠加沪港通及引入中长期资金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红利,逐步吸引国内外资金加大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