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华润三九:积极应对不利形势,期待明年改善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黄黎明  日期:2014-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前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全年预计仍难改善。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5.76亿元,同比下滑0.4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9.9%,低于预期,从目前的形势看,全年预计仍难改善。具体来看:

    OTC 业务:整体有一定下滑(约-6%),骨科和儿科相对好些。OTC业务的低迷主要受基药市场推广的冲击;另外, 部分地区中间渠道的GSP认证影响了企业采购。

    处方药:过去几年增长不错,但前三季仅小幅增长,主要受限抗、中药注射剂等行业政策影响。 独家品种参附、华蟾素表现与整体相当,红花注射液、参麦明显下滑,配方颗粒约10%增长。

    渠道库存基本处于一个正常状况,新版GSP对库存要求高,今年渠道库存还有降低,更健康。

    成本费用较快增长,盈利能力下滑。营业收入无增,成本增加较多,一方面是,产品结构变化(参附等高毛利率产品增速放缓);另外,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红参价格上涨一倍。三九感冒灵、胃泰灵,上市这么多年价格没动,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在不断上升,毛利率下滑最快,所以有小幅提价,大概都在10%上下,都在零售市场,销量上没有太大影响。

    另外,费用增加较快。主要是一些销售方面的调整,预判未来基层医疗市场更大,希望终端下沉,前期建设期投入大些。

    三季报利润减少,所得税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作为综合性公司,许多下属企业,暂时预提多些,年底应该会恢复正常,税率是一定的,但有一些递延差异。

    多措施积极应对困难,明年或明显好转。公司以OTC为核心,面临的市场竞争大,今年主要品种感冒、皮肤等药表现不好,OTC行业也有一定放缓。未来会积极采取应多措施:

    1)希望在现有的几个大品类中扩充,例如感冒抗病毒、发热等;2)向大健康延伸,明年在公司层面整体运作,会有一些品种陆续推出,例如,依托(天和)贴膏方面的技术向大健康方向拓展;3)希望在基层医疗市场拓展,去年成立基层医疗部,明年定一些主题,在终端方面多配置资源,拉动销售,挖掘增长点。

    另外,为了谨慎应对市场对中药注射剂的担忧,未来无论在研发还是并购上会更注重口服药。

    在渠道方面,以前由于政策限制,公司产品也不太适合电商运作,所以不太重视。目前,形势有些变化,电商已有专门的小组,明年会选择适合的平台运作,目前已经与几个大的电商沟通,做一些前期准备。

    投资建议。预计2014-2016年华润三九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17元、1.36元和1.68元, 股价经过长期调整,目前估值相对低位。

    尽管受行业多种负面冲击及公司内部调整影响,业绩增长处于历史低位,但是公司OTC第一的地位稳固,目前也正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明年改善的概率大,关注拐点机会,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目前账面现金充沛,预计未来仍将积极寻找外延式并购机会。

    风险: OTC行业竞争激烈;药品降价;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中药材及辅料价格大幅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