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2014年11月份月报:消费进入旺季,煤价继续普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隆海  日期:2014-12-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煤炭价格:国内煤价普涨。相对上一个周期,动力煤生产地大同动力煤(Q6000)车板价(含税)、陕西榆林动力煤(Q6000)坑口价(含税)和兖州动力煤块(Q6000)车板价(含税)分别上涨0.3%、1.7%和0.6%。中转地秦皇岛大同优混(Q5800)平仓价、山西优混(Q5500)平仓价、山西大混(Q5000)平仓价分别上涨2.8%、3.0%、3.4%。环渤海动力煤(Q5500)综合平均价上涨16元/吨,目前价格513元/吨。国际动力煤价: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下跌2.3%,欧洲ARA港动力煤现货价和南非动力煤现货价分别上涨2.2%和0.9%。澳大利亚煤价继续下降,与我国对进口煤炭征收关税密切相关。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占我国煤炭进口总量的三成,受进口关税影响最大。临汾主焦精煤车板价(含税)、平顶山主焦煤出厂价(含税)和贵州六盘水焦精煤出厂价(含税)分别上涨2.6%、1.1%和2.2%。晋城无烟中块车板价(含税)和阳泉无烟洗中块车板价(含税)分别上涨3.0%和0.6%。阳泉喷吹煤车板价(含税)和长治喷吹煤车板价(含税)分别上涨0.4%和0.8%。

    展望:在上个月月报中指出11月份我国煤炭需求逐渐进入旺季,我们预计11月份煤炭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12月份是我国煤炭需求旺季,特别是取暖用煤需求,煤炭价格仍有季节性的上涨可能。另外,12月份是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进行下一年度煤炭价格谈判时间段,煤炭龙头企业有在12月份上调煤炭价格的动力。

    10月份火电发电量再次同比大幅下降。10月份火电发电量3206亿千瓦时,同比大幅下降5.8%,已经是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10月份水电发电量967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34.7%,水电发电量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投电力新机组投产发电。水电发电量大幅增长直接挤压了火电发电空间,这是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维持行业至“中性”投资评级。在持续行业政策利好下,特别是对进口煤炭征收关税,效果开始显现,国内煤炭有效供给开始收紧,煤炭价格开始企稳反弹。12月份是我国煤炭传统需求旺季,如果冬天天气冷冻超预期,煤价有超预期表现的可能性;另外,电煤合同谈判即将举行,国内煤炭企业有上调煤价的动力。个股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盘江股份(600395)、国投新集(601918),估值相对较低的中国神华(601088),以及弹性较大的潞安环能(601699)。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