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重大事件点评: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积极意义深远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邓茂  日期:2014-12-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

    点评:

    显性的存款保险制度替代过去隐性政府信用背书,政策出台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存款保险制度是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支柱之一,目的在于保护中小存款人的资金安全,并在经济和金融危机中维护市场信心,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

    随着11月21日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扩大,我国利率市场化步伐再次向前迈进。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来看,绝大多数国家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均建立了完善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就是市场化的利率需要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有助于提高整个金融体系效率。

    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短期来看,将增加商业银行费用,粗略估算下对商业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1%以内,远远小于不对称降息下的冲击。

    同时,由于当前处于经济周期下行期,净利润增速收窄,资产质量压力加大,部分经营不善的中小银行已处于经营非常困难的境地,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也为这些金融机构退出提供制度安排。

    从长期来看,显性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彻底改变商业银行行为模式,存款隐性担保的消失,商业银行必须提高自身风险定价能力、资金运作等方面竞争力,银行间分化将逐渐拉大,行业完全走向优胜劣汰。

    投资建议:与不对称降息类似,存保制度对银行业的业绩增长均有一定负面影响,但银行股价对业绩的敏感度并不高,我们建议从金融改革的高度来看待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积极意义影响深远,银行板块估值有望继续提升,当前板块2014年加权平均市净率1.1倍左右,2015年加权平均市净率0.9倍左右,板块向上空间仍有10-20%。个股上推荐浦发银行、平安银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