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12月宏观经济报告:经济表现不佳,进一步宽松可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冯显权  日期:2014-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外经济

    美国:经济仍稳健,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反弹幅度较预估更为强劲,经季节性调整,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折年率上修至3.9%,好于市场预期的3.3%,初值为增长3.5%。11月制造业PMI仍处高位。

    欧元区以及日本:欧元区继续疲软,日本弱势企稳。11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回落至50.4%,显示整体复苏动力仍偏弱;区内通缩风险仍比较突出。三季度日本GDP继续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经过两个季度的消化,消费税率提高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渐消退。

    国内经济

    10月工业增速下滑,拖累企业绩效。10月经济走势仍比较弱,尽管中长期贷款增速有较大改善,但铁路货运量同比降幅扩大,工业用电量增速继续下滑。绩效方面,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营收增速均有所下降。

    11月PMI以及行业数据较弱。11月官方以及汇丰制造业PMI持续回落,表明经济复苏动力疲软。行业数据方面,粗钢产量以及价格均有回落迹象,地产相关的水泥价格以及日均耗煤量没有明显改善。

    降息难助经济回升。综合考虑到银行负债端成本难降,银行风险偏好在短期内难有改善,银行放贷意愿不高,加上中小企业议价能力较低,降息难以惠及中小企业,对经济增长作用有限。

    CPI将小幅回升,通胀压力较小。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农产品批发价格降幅收窄,蔬菜价格环比增速改善,引致下游消费品价格回暖。但钢铁、有色金属价格下降是上游工业品价格表现较弱。

    经济表现较弱,进一步宽松可期。由于利率传导不畅,单纯非对称降息对经济增长以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有限,央行下一步动作可能是通过PSL、SLF、MLF等方式向商业银行定向输送低成本资金,也可能实施全面降准。考虑到9、10月已通过MLF向市场投放近8000亿,年末有万亿财政存款释放,年内再开展大规模数量操作的可能性不大。但到了明年,一季度可能是释放流动性的时点。一方面,操作后离美联储加息有一段缓冲期,可尽早应对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及早释放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利好经济走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