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四方股份:二股东即将清算,持续受益特高压、配网自动化、电网垄断削弱、转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4-12-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4年10月30日,四方股份二股东福瑞天翔股东会审议通过的《清算报告》,福瑞天翔所持有的四方股份的股份将按照其股东所占福瑞天翔的股权比例进行分配,而福瑞天翔的主要股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6个月内(12月23日前)不得进行转让,故本次权益变动尚未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股权过户的相关手续。

    2014年9月-11月,宁东-绍兴直流特高压工程主设备招标;酒泉-湖南直流特高压、锡盟-泰州直流特高压试验塔开始招标。APEC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明确正在落实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建设,与中亚五国实现输电联网。

    主要观点:

    二股东清算,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主要分配至公司管理层,预计管理层将有更大的热情推动公司发展2014年10月30日,四方股份二股东福瑞天翔股东会审议通过的《清算报告》,福瑞天翔所持有的四方股份的股份将按照其股东所占福瑞天翔的股权比例进行分配,我们预计将于2014年12月23日之后进行分配。本次共26,632,609股,分配至92名股东。其中,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的王绪昭、赵瑞航、贾健、张友、张显忠、张忠理、祝朝晖共持有7145351股,以当前股价计算,约1.3亿元。七人承诺:在公司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本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而2011年以来,公司执行的股权激励,每个高管最多仅5万股。我们认为,随着股份分配至个人,公司管理层将投入更大的热情为公司服务,推动公司做大做强,推动公司实现发展。

    今明年两年保守将开工四交六直共十个特高压工程,国网公司还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另外的“五交五直”十个特高压今年以来,特高压首次获得国务院总理、国家主席、能源局、地方政府、电网公司共同推动。今明年开工的十个特高压中,锡盟-山东、宁东-绍兴、淮南-南京-上海3个特高压工程已核准并开始设备采购;榆横—潍坊、蒙西-天津南、锡盟-江苏、上海庙-山东、山西-江苏5个特高压工程完成勘察设计采购;另外,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已获环保部认可,预计明年初核准;丽江-深圳特高压工程为南方电网的工程,最迟也将于明年核准。在此十个工程之外,国网公司还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准东-四川、蒙西-长沙等“五交五直”十个特高压工程。“十三五”能源规划提出,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五基两带”能源开发布局,重点建设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蒙东、西南、新疆五个重点能源基地和东部核电带、近海油气开发带,其中,五大能源基地的电力,均需要特高压进行运输。

    四方股份是国网系统外的电力设备龙头,是最可能突破性中标特高压核心设备的公司2013年,公司中标保护类设备套数占招标总套数的17.24%,稳居前三。2014年上半年,在电力自动化设备招标中,总中标量在国网排名第二、在南网排名第一,行业总排名第二。在世界上第一个交直流并联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澳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中,公司参与了控制保护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攻克了控制保护系统中的多个关键技术问题。公司承担过哈郑特高压工程核心一次设备、多个特高压工程二次设备、多个500KV工程设备的生产。当前国内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仅3家供货单位、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仅2家供货单位,除中国西电,均属国网旗下,而公司是南瑞继保和许继电气之外,唯一具有跨区联网超高压工程直流控制保护设备业绩的供应商,具备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供货能力,技术实力雄厚。今年上半年,ABB四方公司中标南网500kv换流阀,800kv直流换流阀通过能源局、国网公司、南网公司、中电联技术鉴定,具备特高压直流换流阀供货能力。

    四方股份在特高压工程中中标金额不算大,但牢牢占据了保护信息管理子站、稳定控制装置、监控系统等市场,四方股份也是国网系统外的、最国网认可的特高压二次设备供货单位,这也彰显了公司的行业地位。

    电网垄断地位削弱,利好网外龙头在反腐、国网垄断地位削弱、国网系统公司产能不足的大背景下,公司有望中标特高压换流阀、控制保护设备,有望继续中标多种一、二次设备,大幅提升特高压工程收入,大幅提升2016年及以后的利润。

    配网工程迎来快速发展,四方股份是配网自动化龙头,受益电力体制改革国务院、能源局、国网公司均明确加强配电网建设,推进电网智能化。国网公司年初明确,2014年配网投资达到1580亿元。新的电改方案提出,放开配电侧,允许社会资本进入配电网,对公司的短期和长远发展均有积极影响。在电网垄断地位不断消弱的背景下,四方股份作为实力雄厚的电网外电力设备龙头,将持续受益。2014年,国网完成配网自动化首次集中招标,四方股份是国网系统外唯一中标配电主站的公司,且中标数个配电终端标包,技术得到国网认可,未来将大幅受益。

    电力电子、电厂自动化、国际业务等电网外市场保持快速增长近年来,公司收入、利润稳步增长,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97%,净利润同比增长25.76%。公司网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收入占比从2012年的20%左右提升至当前的30%左右,公司在电力电子、电厂自动化方面已进入国内第一梯队。2014年上半年,公司第二大业务电力电子产品、第三大业务发电厂自动化系统,以及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增长率均在30%以上。公司不断拓展网外业务,为钢铁、煤炭、航空等多个行业提供可靠用电的保障方案,为多个行业公司提供直流电源项目、高频感应加热电源项目,上半年在工业领域、SVG无功补偿系统、火电厂自动化、水电机组保护、光伏风电等多个方面实现突破性中标,有力保证了今年及明年的收入,工业领域、水电火电自动化、新能源市场的开拓也打开了明后年及以后的增长空间。随着各行业自动化的提升、安全用电要求的提升,随着火电、水电、新能源的发展,随着中国高铁技术及特高压电网走向世界,公司网外业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91元、1.21元、1.68元,对应估值分别为20倍、15倍、11倍。公司正步入特高压、配网建设加速和网外业务高速增长阶段,估值将有所提升,同时管理层直接持股后有望加快公司发展,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特高压、配网建设低于预期;电网反腐进一步深化,结束时间尚不明确;特高压换流阀及直流控制保护不达预期;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