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比亚迪:基本面几无变化,短期风险得到释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姚畅  日期:2014-1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于12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对于媒体报道的关于18日公司港股及A股盘中暴跌的原因予以澄清,其中包括:1、公司在俄罗斯遭受巨额汇兑损失;2、电动车订单大幅萎缩;3、巴菲特大幅减持。以上三个原因均被公司否认。而对于“融资盘爆仓,重仓基金被触发止损”等原因公司判断其为市场行为不予回应。

    点评:

    俄罗斯经济大幅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基本面并未出现大幅恶化情况。俄罗斯经济受到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以及卢布汇率断崖式下跌的影响最近波动剧烈,对于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资企业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国内车企方面,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市占率最高的车企依次是力帆、吉利、长城、奇瑞等,而根据比亚迪公告其出口产品在俄罗斯交易金额小于100万美元,因此公司出口受俄罗斯市场波动影响应该较小。在二级市场方面,上市企业吉利汽车(0175 HK)及长城汽车(601633)股价在卢布暴跌期间的下跌幅度均不到20%,可见俄罗斯市场波动对于自主车企影响有限,因此我们认为比亚迪暴跌可能是由市场恐慌情绪引起的短期行为,而公司基本面并未出现大幅恶化。

    公司目前处于由传统能源车向新能源车转型期,业绩短期承压,中长期成长性不变。一方面,公司汽车总销量在今年一季度开始持续下滑,我们认为与现有传统能源车型缺乏亮点,且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有关;另一方面,公司现阶段主推新能源产品“秦”表现较好,9月销量已达1700台。而K6、K7、K8、K9及C9等产品均已顺利进入第二批免征购置税目录,而具备优越性能的混合动力SUV“唐”有望在15年年初发布,因此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产品向纯电动、混动发展的技术路径已经明确,短期受到传统能源车销量下滑的影响业绩小幅下降,然而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长期战略,而公司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中长期成长性不变。

    短期风险得到释放。经过本轮下跌,短期内公司股价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另外通过公告,投资者对于俄罗斯市场对公司业绩影响的担忧应有所缓解。我们认为股价的大幅下调更多的是来源于短期市场行为,因此股价在未来向价值中枢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业绩迎来拐点,维持谨慎推荐评级。2014年传统车型销量下滑将压制业绩表现,随着新能源汽车新品上市以及销量的进一步铺开,我们认为公司业绩有望在未来持续发力,预计2013、2014、2015年EPS 分别为0.2元、0.51元、0.8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85倍、74倍、44倍。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传统能源车销量大幅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