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永辉超市:进一步加深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资源共享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魏红梅  日期:2014-1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永辉超市12月19日公告,截至12月18日,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永辉物流通过深交所买入中百集团股份共计1.36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0.00%。永辉超市前一次发布举牌公告是在今年4月,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5%,但至6月底,其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16.91%,至三季度结束进一步提升至18.19%。即永辉超市的增持行动一直在进行。

    点评:

    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增持行动继续,开启双方深度合作。在公司10月10日与中百集团以强强联合、互惠共赢为宗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对中百集团的增持行动仍未暂停。中百集团在核心区域优势明显,双方可实现联合采购提升议价能力,降低采购成本。在签订战略合协议后双方管理层在合作意愿和模式上已达成共识,此次增持加速推进双方深度合作进展,更有利于双方市场网络共享、信息物流共享,将带来一定的业绩改善。

    表明公司长期投资中百的战略态度。我们认为,公司这次增持到20%,主要应该是涉及到公司的财务处理问题,可以表明其长期投资的战略态度。在公司对中百集团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0%之后,可以将后者的净利润进行并表处理,这对永辉超市来说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也可以促进后续双方的业务合作。从中百集团前期披露的董事会换届公告可以看出一些征兆,在提名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其中永辉超市的代表有两名,而武汉国资方面的代表则主动缩减至三位,双方都在进一步表明合作的意愿。再者,武汉国资方面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29.99%,且还有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等隐形的国资股东,对控股权的至少短期内不构成威胁。

    农超对接受惠于“三农”政策。今年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按惯例,会议讨论内容将成为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或仍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食品安全问题已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最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首位。随着国民食品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也在加大,给予农业上的补贴也越来越多,整体对农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推动作用。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可能仍然将延续以往思路,提纲挈领,对“三农”问题进行全面布局。公司农改超发展迅速,上海“农改超”门店已开3家且效果良好,预计2014年内开5-7家,2015年开20-30家,且在上海之后,预期将有望迎来与更多地方政府的合作。“农改超”门店有望加速扩张,成为线下门店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农改超”进一步升温。另外持有上蔬永辉45%股权,预计将贡献公司新的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龙头优势持续放大,维持推荐评级。2013-14年在行业集体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在逆势扩张的情况下业绩仍能得到保持稳定增长实属难得。预计2014、2015年EPS分别为0.28元、0.3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3.61倍、26.89倍。未来继续看好公司较难模仿的以生鲜为主的差异化经营模,龙头优势持续放大,竞争力不断提升,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跨区域扩张的风险;合作效果不及预期;租金人工等成本刚性上涨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