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旺季渐近,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傅涛,郑一宁  日期:2014-12-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板块方面, 上周沪深300较大幅度上涨,涨幅为6.93%。虽然指数大幅上涨,但各板块表现不一,有一半的板块处于上涨,一半的板块处于下跌。涨幅榜方面,建筑装饰板块表现最为出色,大涨24.60%,处于涨幅榜第一位。医药股表现比较差,处于涨幅榜的末端,跌-2.51%。

    子板块方面,医药生物板块上周整体跌幅为-2.5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6.93%,医药生物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从子板块来看,几乎所有的医药子板块均处于下跌状态,而且跌幅较大。表现最差的是生物制品和化学制剂。

    行业动态方面,世卫组织用药原则在中国被颠覆,我国成为输液重灾区。进入冬季以后,感冒以及呼吸道疾病也进入高发季节,很多人会选择输液治疗,全国很多医院的门诊输液室也是人满为患。其实,世界卫生组织就有“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的这样一个用药原则。但在我国颠覆了这一原则。

    简评:滥用输液,会给病人造成不良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在定价等政策方面不鼓励输液,而是应该鼓励科学的用药。要加强健康教育的力度,提高我们国人抗病和管理自己健康的智慧。

    后市预判:近期,国家发改委下发了《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医院采购的所有药品中,只有血制品与疫苗无需经过地方招标而直接进入医院销售。如果国家发改委放弃定价权,那么这两类产品可以由企业自主定价,无地方招标价格限制之忧,是此次药品价格改革的赢家。血液制品的最高零售价曾提价5%,但相对血浆源的采集难度和成本提升,5%的价格涨幅并不能覆盖企业相关成本,特别是现在浆源的稀缺,献浆的人员越来越少,再加上营养费的价格的上涨,药品价格的上涨赶不上成本的上涨。血液制品企业提价动力较强。建议关注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和博雅生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