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对板块影响正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邓茂  日期:2014-12-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4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点评: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金改再往前迈进。本次修改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放宽了外资银行准入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条件,标志着我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再往前迈进,体现了管理层推进金融改革的意图,信号作用十分强烈。

    中国银行业竞争力已经显著增强,推进市场化和提高开放程度是发展的必然。中国的银行业实施市场化改革的历史并不长,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间接金融占据绝对主要地位,银行业在宏观调控中也担当了重任,监管层对银行业的监管思路实际上是维持银行业一定的法定利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银行业已经累积了巨额的利润和资本金,抵御风险的能力与市场化改革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在银监会答记者问中,提到“中国银监会会同有关方面经认真研究评估认为,深化银行业对外开放,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外资银行的积极作用,促进国内外金融业在资金、技术、产品和管理方面进一步融合,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我国银行业服务和管理水平。”我们猜测监管层对于当前银行业的思路已经发生改变,基于银行业的竞争力已经显著增强,推进市场化和提高开放程度是发展的必然结果。

    投资建议: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是银行业竞争力增强的必然要求,外资银行准入放宽对内资银行竞争格局影响微乎其微,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利于提升内资银行竞争水平,我们解读对板块估值具有正面影响。

    当前银行股估值水平从底部回升超过40%,板块2014年加权平均市净率1.3倍左右,2015年加权平均市净率1.2倍左右, 2014年加权平均市盈率6.2倍左右,2015年加权平均市盈率5.95倍左右,若回调建议投资者仍可积极关注。个股组合推荐浦发、平安、交行和中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