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设备行业:风电电价调整,行业更加健康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超,王静,杨培龙,胡颖  日期:2015-0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宏源行业类模板& 发改委正式下发了陆上风电电价调整方案,将第I 类、II 类和III 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49元、0.52元、0.56元;第IV 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维持现行每千瓦时0.61元不变。电价调整方案较为温和,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发改委正式下发陆上风电电价调整方案。发改委正式下发了风电电价调整方案,将第I 类、II 类和III 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2分钱,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49元、0.52元、0.56元;第IV 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维持现行每千瓦时0.61元不变。此次电价调整方案较座谈会提出的4分钱预案要温和,有利于行业健康平稳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使用的效率。新的电价方案适用于2015年1月1日以后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以及2015年1月1日前核准但于2016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陆上风电项目,对于时限的规定也给了足够的缓冲期,有利于平滑行业的投资步伐。据我们测算,电价平均降低2分钱,项目的资本金IRR 将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对行业整体投资的影响比较有限。

    抢装需求贯穿2015全年、风电运营的专业优势将更加凸显。2014年9月份以来,由于电价调整预期,市场上抢装需求已经开始明显启动,典型的是云南地区,当地风电利用小时数位居全国前列,电价优惠,风电项目的经济性好,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座谈会后云南地区项目的招标加快了启动。由于此次电价调整方案的以核准为限,并且给了一年的建设缓冲期,行业的抢装需求将贯穿2015全年,风电设备行业将迎来景气度的继续提升,我们建议配置行业龙头。电价下调后,资本金的IRR 将略微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风电场投资将更加有利于专业优势突出的企业,例如金风科技,同样的风资源,更加专业化的风机匹配、项目微观设计,将提高项目利用小时数,提升投资回报。

    电价的下调将显著有利于金风科技的风电运营业务,市场资源的竞争将更加缓和、有序,公司的市场舞台更大,这与风电运营行业的后发优势有一定的相似性。我们判断金风科技风电场投资的步伐也将理所当然的加快。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2015年国内新增装机将达到23个GW 左右,行业呈现健康向上的局面。在行业的新时期、新格局下,我们继续重点推荐绝对龙头金风科技,公司经历了行业起落,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市场,不管是短期的抢装还是之后的平稳发展期,公司都能厚积薄发,持续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和平稳的成长性。此外,风电运营标的进入重要投资窗口期,业绩弹性一方面来自利用小时数的潜在提升能力,另一方面来自今明两年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我们推荐A 股标的天顺风能,建议关注港股标的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和中国电力新能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