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动态跟踪报告:渠道见底但预期不高,国企改革成破局关键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嵩昆,刘洋  日期:2015-01-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低估值板块的轮动是本轮白酒估值修复行情的主因,横向对比来看,白酒估值仍靠后,尚有10%左右空间:

    估值修复导致白酒板块11 月至今上涨32%:估值提升与板块涨幅同步,14 年11 月1 日白酒板块估值13.6 倍,在所有板块中位居倒数第五位,至15 年1 月6 日至,白酒板块估值修复至18倍,涨幅32%;

    横向来看,白酒估值修复仍有空间:目前白酒板块估值18 倍左右,位居倒数第七位,仍低于房地产、化工、公用事业等板块,在整体行情较好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白酒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短期整体估值有望修复至20 倍左右。

    近期经销商调研情况反馈:高端白酒库存不高,批价小幅上涨,15年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供给端:

    目前高端白酒库存不高,14 年尽管部分经销商出现价格倒挂,但销量企稳,也反应出市场对高端白酒需求仍在,且逐步企稳,同时经销商对未来市场仍有信心,愿意承受短期亏损维护客户;

    高端白酒短期风险来自于供给端:1)茅台承诺15 年不增量,但不排除年底若经销商提前完成计划,可能变相通过其他方式向市场投放增量。部分经销商预计春节后价格或出现下滑,可能集中在春节前出货,节前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压力;2)五粮液返利政策出台后,大商14 年普遍亏损,且目前价格普遍在540 左右,渠道价格仍倒挂。目前尚未签订15 年计划,厂商正在博弈15年补贴政策,在厂家希望挺价和商家希望盈利之间寻找平衡点。

    15 年是白酒国企改革大年,业绩改善空间大,关注意愿、能力、弹性兼具的品种:国企体制导致跑冒滴漏情况比较严重,建议从业绩释放空间、成本压缩空间以及市值弹性几个角度选择国企改革标的。

    重点推荐:高端白酒消费基本见底,库存不高,且国企改革有望逐步启动的贵州茅台、五粮液;老白干酒(员工持股计划打开百亿空间,增发摊薄后目标价57-68 元)、山西汾酒(机制、人员、产品、经营均出现拐点,15 年国企改革有望更进一步)、顺鑫农业(主业稳健增长,有收购预期)、泸州老窖(去库存完成后,业绩弹性大),其他标的可优选古井贡酒、洋河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