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设备行业动态跟踪报告:配额制将出台,“风光”迎来大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超,王静,杨培龙,胡颖  日期:2015-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多家媒体报道,最新一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已经上报国务院,配额制预期即将出台,风电、光伏行业迎来大发展。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预计即将出台。最新一版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近日已上报国务院,预期即将正式出台。早在2014年8月能源局就发布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办法》初稿,向各部委、地方政府和电网征求意见并修订。征求意见稿设定的短期指标(2015)定的比较高,我们根据配额数据测算,2015、2017和2020年国内风电并网发电容量需要分别达到118GW、157GW和213GW;光伏并网发电容量需要达到41GW、72GW和102GW,而风电和光伏2014年底的并网容量预计分别只有90GW和25GW左右,2015年新增并网需要分别达到28GW和17GW,短期目标偏高,但是“十三五”期间风电和光伏年均需要新增并网只需要19GW和12GW,目标并不高。我们判断新版本的配额制将修改短期目标,作出一定的调整,而对于长期指标可以更加乐观一些。配额制考核的是省级政府和电网企业,从发电、输电和消纳的角度提出了要求,有可能上升至约束性指标,激励和惩罚可能与节能减排挂钩,超额完成配额的地区可以冲减能源消费总量,未能达标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可采取暂停下达或减少其化石能源电力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等措施。

    “风光”前景光明,存量风电资产价值有望提升、分布式光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配额制的出台,将明确我国发展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决心,风电、光伏前景光明,行业迎来长期发展契机。配额制考核地方政府和电网公司,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输电,对于目前存量的、弃风较为严重的风电资产将形成利好,例如东北地区、甘肃地区,地方政府和电网将自发推动存量风电消纳,减少弃风,以完成发电配额和输电配额指标,从而提升存量风电资产价值。配额制明确了分布式光伏的重要方向,按照征求意见稿数据,2015、2017和2020年华东和中南地区的光伏发电量(主要是分布式)占比分别达到31%、36%和37%,测算并网装机容量分别需要达到15GW、30GW和44GW,分布式占光伏总装机比例将分别达到37%、42%和43%,分布式光伏的大力发展将成为常态。

    投资建议。配额制即将出台,“风光”前景光明,我们继续推荐A股标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建议关注港股风电运营标的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和中国电力新能源。光伏板块我们继续推荐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光伏运营板块推荐江苏旷达、爱康科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