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源达公司投资价值分析:全产业链发展,快速增长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国都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5-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1、公司概况:国内较大的铝行业贸易商。海源达主营业务为大宗矿产品及有色金属的贸易,主要贸易商品为铝土矿、氧化铝、铝锭和镍矿等原材料。公司主要业务与铝产业链密切相关,公司是国内较大的铝行业贸易商。铝产业链主要由采矿、冶炼和加工三大部分组成,主要分为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在生产环节中,2.5吨左右铝土矿加工后可获得约1吨氧化铝,1吨氧化铝经过电解处理可获得约0.5吨原铝。因此,下游生产企业对上游原材料需求较大。流通环节就是将各生产环节企业生产的产品销售给下游企业及其他有需求客户,例如公司将铝土矿销售给氧化铝企业,或将氧化铝销售给电解铝企业等。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涉及铝土矿、氧化铝和铝锭的流通。

    2、行业特征:收入稳定增长,景气度较高。2005年-2013年中国氧化铝产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05年我国氧化铝产量仅为841.75万吨,2006年氧化铝产量开始大幅上升。2008年,由于经济衰退,氧化铝需求减少,产量有一定的下滑,但随着经济好转,氧化铝产量持续上升,2013年全国氧化铝产量4,418.9万吨,同比增长17.29%,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对于氧化铝的刚性需求,氧化铝行业的发展前景仍然可观,因此也带动了氧化铝贸易企业的发展。

    3、主营业务:规模较大及全产业链发展。公司从2008年成立以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业务规模从08年的1000多万增长到2014年的超过40亿,2015年预计将达到70亿的规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建立了从铝土矿到氧化铝到铝锭遍及整个铝产业链的庞大的供应商网络和销售网络,使得公司能够在铝产业链的多个节点上提供服务、获取利润,并且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资本实力的增强,公司的销售网络和供应商网络呈指数级增长,规模优势逐渐强化。

    公司已经在巴西、印尼、柬埔寨进行矿产的寻找与合作。2014年10月份,公司与柬埔寨高棉云鼎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代理协议,指定山东海源达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的独家代理商,代理商品是负责销售矿区生产的所有铜金矿。

    经过市场调研及可行性财务数据测算,根据柬埔寨方公司的生产能力,海源达在国内月销售量可达10000吨,销售毛利率在百分之三左右,较保守估计,年盈利额约在人民币4000万元-5000万元。将加快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速。

    公司联合国内几家大型铝业公司,拟投资建立一家以新疆为基础的全国氧化铝和电解铝的电子交易平台。电子交易平台将通过市场化运作吸收氧化铝冶炼贸易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氧化铝交易,以市场准确信息,发掘最佳的采购时机,降低国内氧化铝的采购成本,获得较大的利润。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初步估算可以使海源达氧化铝销售量提高30万吨(收入8-10亿元)左右,电解铝销售量12万吨(产收入20亿元)左右,极大提升海源达的市场影响力和行业地位。

    4、竞争优势:1)客户和供应商优势。经过多年经营,公司建立了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网络;2)业务链优势。公司业务围绕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展开,可以同时开展铝土矿、氧化铝和铝锭业务。公司对氧化铝和电解铝客户,既可以作为供应商,又可以作为下游客户;公司可以在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业务链条中寻找合适的业务机会,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业务便利;3)业务规模优势。公司基于多年业务经验和客户积累,在铝业务链中形成了相当大的业务规模,有利于从上游供应商以优惠价格取得货源,又有利于客户开拓。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整体盈利形势比较优秀。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全年收入增加15%左右,超过40亿元,由于优越的物流渠道及成本的控制,因此盈利能力大幅提高,预计2014-2016年可实现净利润2550万元、5153万元和6336万元,同比增长115%、102%和23%,EPS分别为0.33元、0.67元和0.82元。当前股价4.1元对应的PE分别是12.42、6.12和5.03倍。

    风险因素:(1)金属价格波动的风险;(2)下游需求下降的风险;(3)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