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科伦药业:可立袋获奖助力输液业务保持稳步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晓锋  日期:2015-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在1月9日召开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司的“新型直立式聚丙烯医用输液袋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点评:

    可立袋兼具安全性和便捷性,代表着输液包材的发展方向。目前临床使用的主要输液包材包括玻璃瓶、塑瓶、软袋和直立软袋(统称为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科伦药业的同类产品称为可立袋?),可立袋作为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四类输液包材,具有高排空、无回血和可直立的特点。与玻瓶和塑瓶相比,无需导入外界空气,可以有效避免输液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安全性更高。与软袋相比,能够直立摆放,使临床配液等操作更为便捷,大大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且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空投使用,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包材升级替代是大输液行业的发展趋势,目前,欧美国家软塑化率已经超过90%,国内只有60%左右,随着输液包材的不断升级替代,集安全性和便捷性于一体的可立袋类产品代表了行业发展方向,必将成为临床常用输液产品。

    可立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助力公司输液业务保持健康稳定增长。公司可立袋于2005年11月获得国家药监局Ⅰ类药品包材批文,2006年12月通过国家药监局的GMP认证检查,2007年初可立袋产品上市销售。上市以来可立袋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目前,公司已有11家子公司的数十条生产线具有可立袋生产资质,应用于86个输液产品,在全国近四千家家医疗机构使用,并已经出口多个国家。此次可立袋获得国家大奖不仅是对公司创新能力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可立袋临床价值的认可。目前,尽管国内已有多家企业陆续取得了直立式聚丙烯输液袋的包材批文,但凭借公司可立袋在品牌、产能及品种结构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外加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认为公司在可立袋领类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领导地位无可撼动。以可立袋为主的包材升级替代是公司输液板块维持较快增长的重要看点。

    包材创新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公司的包材创新继续引领行业。输液作为临床应用最广最重要的治疗手段,其安全性与包装形式和材质有着极其紧密的关系。自50年代玻瓶输液出现以来,包材创新及更新换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可立袋在临床的广泛使用及近期获得国家大奖,充分体现公司在包材领域的创新力和行业领导力。目前,公司已经布局多个高端输液技术和产品项目,双腔袋输液(氨基酸和脂肪乳)、三腔袋输液(氨基酸、脂肪乳、葡萄糖)及液固双腔软袋输液等进展顺利,且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公司的塑料安瓿已经产业化,也走在国内前列。凭借行业领先的研发布局及丰富的产品储备,我们认为公司输液业务未来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评级。受塑瓶竞争激烈及价格下降影响,我们下调2014年盈利预测,预计14-16年EPS分别为1.44、1.66和2.03元,对应的PE分别为21、19和1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输液产品的招标降价风险,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环保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