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12月全球制造业PMI点评:欧央行被预期绑架,预期全球经济一季度有望出现回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慧勇  日期:2015-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全球12 月制造业PMI 为51.6,相比11 月51.8,小幅下滑,为近2013 年8 月以来增长最疲弱的一期。虽然上涨幅度为近17 个月的新低,但是仍然保持连续26 个月扩增趋势,显示出全球制造业的稳步扩张势头不变。主要经济体中,虽然美国制造业扩张出现放缓,但是相比于其他经济体来说,美国的扩张仍然十分重要,加上墨西哥的大幅度扩张,北美地区仍然是12 月全球PMI 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同时,由于爱尔兰、荷兰、西班牙、印度、墨西哥等群体表现出色以及日本持续温和复苏,有效对冲了中国、俄罗斯、韩国、意大利以及法国等经济的下行风险。

    欧洲央行是否会在1 月22 的会议上推出新的QE 政策尚未敲定。但欧元的走势似乎已Price in 1.5 万亿-2 万亿欧元的QE 预期,如果低于预期恐再现震荡。

    主要观点及逻辑:

    从分项来看:(1)投入品价格下降使产出下行是12 月份全球PMI 下调的主要因素,导致全球PMI 达到17 个月来扩张新低;(2)新出口订单和新出口出现分歧,新出口订单扩张,但新订单总量却收缩,拖累全球指数的扩张。主要因素为美国消费复苏强劲,带动其他经济体出口增加,但由于全球经济仍然疲弱,内需不振,整体新订单除了美国,皆普遍下滑,使新订单和新出口总量出现分歧;(3)12 月份就业情况出现了连续17 个月的扩张,扩张幅度与11 月份持平。在大型经济体中,美国、印度的就业上涨较为坚实,欧元区、日本、英国、加拿大较为稳定,但是俄罗斯、法国等则出现下滑;(4)价格方面,投入品平均价格持续出现大幅下降;平均销售价格则持续下行,达近三个月来第二次下行。

    从区域来看,12 月份全球制造业PMI 上涨动力主要来自北美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虽然幅度有所下滑,但仍显示出扩张势头,英国与部分欧洲国家的扩张势头继续,日本也保持温和扩张,而俄罗斯和中国是近乎停滞,印度的制造业表现突出,为近两年来最佳。

    整体上看,来自美国制造业的扩张对全球制造业PMI 仍然有很大影响作用,印度和德国制造业12 月份的好转,正面影响全球PMI,虽然得到1 年半以来新低,但仍得以继续维持平稳扩张势头。

    预期2015 年第一季度PMI 将有望出现回暖。在欧元区和中国经济较差的情况下,美国复苏受拖累,全球央行将可能持续宽松气氛,但由于希腊政坛的波动将会影响欧元区短期内量宽政策的出台,中国则很可能在近期释放流动性,日本大选结束后,安倍更是确定出台新一轮刺激经济方案,我们预期美国在2015年中加息,但受油价影响薪资水平提振无力,很可能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决定。

    因此,若全球央行相继提出刺激政策,预期2015 年第一季度PMI 将有望出现回暖。但是,唯一的风险在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以及能源价格的持续下行,拖累投入和产出品的价格,甚至使普遍国家面临通缩风险,因此我们应持续关注各产油大国产量的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