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申万策略一周回顾展望:平衡结构,无为而治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胜,金倩婧  日期:2015-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货币政策再回定向宽松基调,降息降准预期边际削弱。媒体报道央行再本周二续作了2800 亿到期MLF,周五央行表示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 亿元,但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已经连续七周零操作。12月社会融资总额环比大幅回升至1.69 万亿,新增信贷中长期信贷超季节性大幅回升,体现出14 年底央行指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实体初见效果;而12 月份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也大规模冲量,则可能是由于43 号文造成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集中批项目造成的短期冲击。自去年11 月央行意外降息之后,货币政策逐步回到定向宽松基调,加上近期信贷投放加速,短期内降息降准预期边际上有所削弱。对于15 年而言,如何引导资金真正”脱虚向实“是货币政策实施重点,其中中长期信贷是关键观测指标之一。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形成总规模400 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也是定向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举措之一。

    欧洲放水与动荡相伴相生,高BETA 资产风险或加大。近期海外市场震荡明显加剧,铜价暴跌,LME 期铜价格跌破6000 美元大关,使市场多了一份对经济与信用风险的担忧;周四瑞士央行突然宣布与欧元脱钩,取消欧元兑瑞郎1.2 的汇率下限,一时间瑞郎大幅升值,欧元加剧贬值,贵金属、美债等避险资产大涨,并由此引发市场预期欧央行很可能在1月22 日推出欧洲版QE。我们认为瑞郎脱钩的影响需要多方面去看,一方面,欧版QE 带来的流动性有助于推动风险资产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由此伴生的市场动荡加剧将带来市场风险溢价的上行与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不利于风险资产尤其是高BETA 资产的表现。因此对于大宗商品、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表现不宜太过乐观,反而可能由于风险与动荡的加剧带来资金的回流。A 股市场如果想独善其身也更可能是体现在alpha 上,从这个逻辑出发创业板或将阶段性活跃。

    比较2014 年下半年涨幅和年初至今涨幅,寻找补涨机会。回顾一下年各个板块的涨幅和今年年初以来的表现,可以发现14 年涨幅较高的等板块如券商、建筑、钢铁等在年初下跌幅度也相对较大,而14 年涨幅明显落后的家电、传媒、电子、医药以及表现相对中游的计算机、汽车等近期表现较好。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短期市场对于前期涨幅过快板块的谨慎,资金还是更倾向去配置涨幅不过分,估值较为合理,能够下得去手的板块。随着年报披露期逐步来临,加上市场前期亢奋情绪有所缓和,近期市场对于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增长稳定的品种热情明显上升(其中包括一些低估值蓝筹龙头,也包括白马成长),估值合理业绩确定性更强的品种有望获得超额收益,在电子、轻工、医药等14 年涨幅明显落后的板块当中可能还能挖到一些补涨机会。

    相对均衡,无为而治,等待合适的大机会。市场多头期待指数能够冲破2009 年的高点,加上上证50ETF 期权推出进一步强化了对资本市场的改革预期,部分投资者对大盘蓝筹继续冲高仍有期待;但经过前期的上涨,强周期/申万重点公司估值已经回到中位数以上,短期估值偏贵,机构持仓变重,阻力加大,本周一没有出现明显的“抢筹”行情则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如果对比2009 年的高点,也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不论从新增开户数还是估值水平都还没有到达09 年最高点3478 点的水平,这3100-3600 震荡的判断,在目前这个位置上,大盘蓝筹与创业板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变动趋势上很难拉开差距,白马成长股票和蓝筹的风险收益难分伯仲,仓位、风格、主攻行业都不是下重注的时候,折腾很难赚钱,我们继续建议投资者维持相对均衡,逢高降低组合BETA,等待合适的大机会。

    个位置跌下去不会太深,暂时也不必减仓。我们维持一季度市场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