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申万交运一周天地汇:长配“高大上”,关注三大航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平,吴一凡,张西林  日期:2015-01-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及结论:

    最新观点:建议长期配置"高、大、上"组合(转型高速公路、大秦铁路、上海机场),重点关注楚天高速停牌提升其他高速公路企业转型预期;重点关注三大航,供需向好、油价减负、改革提速,春秋航空近期上市有望成为板块催化剂。

    三大航公布2014 年运营数据,南方航空12 月单月数据出众。1)南方航空12 月淡季不淡,国际航线RPK 创年内新高:南航12 月完成国际航线收入客公里(RPK)3512.69 百万,超过8 月旺季的3465.98 百万,创年内新高。

    RPK 同比增速20%,其中国内17.98%,国际25.59%;ASK 同比增速16.14%,其中国内15.65%,国际17.26%;在供给增速低于需求增速的情况下,客座率呈现了显著上升态势:综合客座率77.83%,国内77.05%,国际80.47%,分别同比提升2.51、1.52 和5.34 个百分点。我们分析认为一方面燃油附加费的下降使得综合票价下跌,包括促销活动刺激了部分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国际航线的需求非常旺盛,南航于14 年12 月16 日开通了华中地区首条直达美国的航线(广州-武汉-旧金山航线,波音787 机型执飞),同时受限于已引进宽体机数量及调配等因素,运力投放受到制约,国际航线供需差高达8.3%。2)三大航2014 年全年运营数据,国际航线表现出色。

    中国国航:RPK 同比增长9.0%,其中国内6.1%,国际14.6%;ASK 同比增长10.2%,其中国内6.7%,国际17.5%;客座率79.9%,国内81.3%,国际78.1%,分别同比下降0.9、0.4 和1.9 个百分点。东方航空:RPK 同比增长6.01%,其中国内6.48%,国际4.43%;ASK 同比增长5.57%,其中国内5.76%,国际4.88%;客座率79.48%,国内79.79%,国际79.15%,分别同比上升0.33、0.54 和下降0.35 个百分点。南方航空:RPK 同比增长12.27%,其中国内9.97%,国际20.16%;ASK 同比增长12.32%,其中国内10.88%,国际16.82%,客座率79.4%,国内79.6%,国际79.5%,分别同比下降0.03、0.66 和增加2.2 个百分点。3)由上述数据,我们分析认为,供需结构改善后,客座率即有提升。从南航12 月单月数据以及东航2014 年ASK(供给)增速低于RPK(需求)增速看,客座率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4)我们认为在2015 年会出现供需结构向好的改善,建议重点关注三大航。

    春秋航空上市有望成为航空股催化剂。春秋1 月15 日已公布中签号,预计近期将上市。根据发行价,对应PB1.9 倍,目前三大航平均PB2.14 倍,以目前新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春秋PB 的迅速提升有助于提升航空板块的整体估值。长期角度推荐海外布局最为完善,受益于出境游的国航,因油价下跌而业绩弹性最大的南航以及下半年将受益迪士尼概念的东方航空。

    推荐组合: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楚天高速,山东高速,大秦铁路,上海机场,宁沪高速,外运发展,华贸物流,建发股份,保税科技。

    回顾基本面及市场变化:

    上周交通运输行业指数下跌0.8%:跑输沪深300 指数3.3 个百分点(上涨2.5%)。分子行业看,除物流及铁路板块外,其他板块均下跌,物流板块涨幅最大,累计上涨2.0%,航运板块下跌最大,累计下跌3.6%。

    数据回顾:(1)中国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于883.21 点,周跌幅1.0%。市场成交冷清,货源稀少。(2)CCFI 指数收于1061 点,周跌幅0.4%;SCFI 指数收于1059.30 点,较上周持平。(3)BDI 指数仍然在800 点下方,报收741。中国进口干散货运输市场整体仍疲软,市场运价低位震荡;全球原油轮运输市场成交减弱,运价波动上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